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21〕1号关于2020年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1-03-17 17:40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浦口生态环境局局长赵谦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2020年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十三五以来,区政府以及相关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紧扣省、市下达的指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治理,在治水、控霾、净土和长江大保护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区环境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向好。

会议指出,我区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目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重视。一是环境质量改善任务仍然艰巨。跨区域污染隐患、道路交通噪声上升等问题仍然存在,防范固体废物污染风险和监管压力较大。二是环境问题民生诉求依然突出。2020年度,生态环境信访举报系统、政务热线等各类平台共受理生态环境类投诉2363件,污水管道堵塞、噪音扰民、露天作业扬尘污染等投诉占比较多;环保产业园邻避效应问题群访事件时有发生。三是环保基础设施运行管理还需强化。部分污水处理厂收水不足,实际运行负荷率低于设计能力的50%,影响污水处理的日常运营效果;环保基础设施日常管理维护、更新升级需要进一步加强。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进一步做好生态环保相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以更高的站位谋划推进环保工作。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十四五期间一项重点任务。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进一步抓紧抓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擦亮都市圈最美花园的生态底色。

二是以更大的力度解决环保突出问题。要紧扣年度环境保护发展目标,统筹制定突出问题负面清单,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力度。要将解决民生诉求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关注百姓身边的环境痛点,妥善化解垃圾处理邻避效应难题,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环保诉求,全面提升浦口环境质量。 

三是以更优的机制守护环保治理成效。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大环保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健全产业准入、环境保护、执法管控、长效治理、资金保障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区上下重视和参与环保工作的有利局面。针对跨区域污染隐患,要注重跨区域协同,围绕流域水质治理、空气质量联防联控、业务技能提升等方面,加强与周边地区沟通联系,建立合作机制,推进环境执法监测快速响应、高效协作。

四是以更新的理念提升环保监管工作水平。要积极转变工作理念,由过去倒逼与约束向约束与激励发展并重转变,在技术和政策等方面做好指导,落实差别化管控政策,推进环保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引导企业更加自觉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形成正向激励效应,推动生产经营者环保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联合执法,以更严格、更公平的执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316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