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21〕6号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1-09-27 14:31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胡景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落实工作,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大力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全区退役军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指出,对照新时代对退役军人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广大退役军人的新期盼,我区退役军人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宣传培训还需深入。《退役军人保障法》重大活动宣传多、日常宣传少,一般性宣传多、深度宣传少等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关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社会知晓率不高。二是信息化建设有待强化。退役军人数据分析还不够深入、信息共享交换机制不够健全三是基层服务保障能力有待提升。对改革发展中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风险预判能力还不强,基层工作人员法律政策水平、依法解决问题能力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贯彻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突出法治导向,全面贯彻实施法律法规。增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好、宣传好、执行好《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工作之基,坚持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研究工作、制定举措,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框架下运行。

二要突出保障导向,着力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运行机制,建设好统一信息平台、网上办事平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使退役军人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打通退役军人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强化退役军人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快建立与人社、医保、财政、民政等部门的协调机制,推进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

三要突出支持导向,真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对全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进行信息排查摸底,摸清优抚政策落实退役军人服务需求情况,社会保险、住房、医疗、交通、文化等方面对退役军人给予相应优待。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基层服务阵地要做好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工作,让广大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老兵之家”家的温暖,激励退役军人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四要突出荣誉导向,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军崇军的良好氛围。着力构建荣誉激励体系,坚持精神激励与物质保障并重,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注重宣传引导,利用新媒体大数据,挖掘推广退役军人先进典型,讲好退役军人故事,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923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