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区高新技术产业(集成电路)培育发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7 14:27 字号:【 保护色:

区工信局

2021923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区高新技术产业(集成电路)培育发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区集成电路产业获得长足发展,先后引入了台积电、华天科技等一批全球知名的集成电路产业龙头企业,谋划建设了IC研创园、中科芯谷等一批产业载体,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产业短板不断加强,基本建成了覆盖全面的集成电路产业链。1-7月,全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59家,实现营收128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纳入市集成电路产业链统计库企业38家,全市排第二(江北新区43家,江宁37家);实现营收61.21亿元,全市排第一(江宁60.54亿元,江北新区52.88亿元)。其中:台积电实现营收34.22亿元,华天科技实现营收5.55亿元。

从产业链条来看,基本形成IC设计以凯鼎电子、晶圆制造以台积电、封测以华天科技、配套以空气化工、材料以芯爱基板等企业为代表,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拥有世界500强企业2家(台积电、凯鼎),集成电路产业细分环节全球前十企业3家(台积电、凯鼎、华天),未来3-5年有条件上市的企业5-10家,呈现设计环节有集聚、制造环节有龙头、封测环节有影响、配套环节有支撑、应用环节有需求的发展格局。

从企业布局来看,初步形成开发区、高新区两园驱动的发展格局,其中开发区依托台积电、华天等重点项目,不断完善产业布局,落地企业已覆盖产业链主要环节,拥有芯德半导体、百识电子、矽邦半导体等总部企业;高新区根据自身基础,主要引进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已形成初具规模的集聚,拥有凯鼎电子、华瑞微、慧感电子、益昂通信等重点企业。

从工艺水平来看,我区集成电路企业设计能力已达到5nm,晶圆制造能力达到16/12nm,封装测试方面TSVWLCSP等先进封装形式实现量产,集成电路产业主要环节工艺水平与浦东新区齐头并进甚至略有领先,已形成国内工艺水平最高的集成电路产业承载区之一。

从重点项目来看,列入今年一号文的集成电路产业重点项目15个(含新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344.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2.9亿元。1-8月,已开工项目12个,开工率80%,累计完成投资32.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8.7%3个未开工项目,晶圆制造项目已完成节能评估初稿,准备报审;卓创半导体项目已完成挂钩实施方案,正在办理征前实施手续;宝湾产城项目总平已通过规委会,正在准备数字报件材料。

从要素支撑来看。先后制定出台《浦口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浦口区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对企业投资、产业发展、金融支撑、人才安居等领域给予重点扶持。建成智慧谷、中科芯谷等超100万平方米高标准载体和标准化厂房,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办公和用地需求。创新基金+产业+园区的合作新模式,全国区县一级层面率先成立了3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与元禾璞华、武岳峰资本等行业头部基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设立产业基金28支,总规模达264亿元。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们聚焦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全面布局、大力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围绕打好集成电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主要开展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产业链“链长制”。坚持问题导向,分级调度,及时研究工作推进举措和解决问题。牵头部门实行常态化调度,严格制定月度工作计划、困难问题、招商活动等三张清单,协调各成员单位按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坚持项目为王,紧盯薄弱环节,大力招引产业链龙头企业,补缺链、强弱链,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编制招商引资图,梳理产业链重点招商目标企业,开展精准化招商。

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家、省关于集成电路制造项目窗口指导相关政策研究,仔细梳理排查项目建设情况,逐一上门辅导,做好申报工作。围绕产业质效提升年部署,制定产业链重点项目推进计划,建立洽谈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等五个一批紧密衔接的滚动发展机制,加强调度、全程服务,解决卡点问题,促进项目加快进度。

三是编制产业发展规划4月底,我区与芯谋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委托芯谋公司编制《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5-7月,在深入总结提炼我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优势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的走访和调研,并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征求企业家们的意见和建议,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我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工作思路。截至目前,经过修改完善,初步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四是组织兑现产业政策。经过企业申报、属地审核、专家评审、专项审计、现场核查等环节,上半年我区共评审出15家企业23个项目,符合2020年度区集成电路产业扶持奖补条件,其中申报规模奖励项目9个,对外交流补贴项目1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奖励项目1个,流片补贴项目8个,核心设备补贴项目4个,合计奖补资金3484万元,于6月底前全部兑现到位,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五是强化产业人才培育。在省教育厅、省工信厅指导下,与南大、东南、南航等在宁7所高校,建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校地战略合作,设立浦芯精英奖学金,对140名集成电路相关专业的优秀学子进行激励奖励;提供269个集成电路企业实习岗位,供大学生实习实践,被省教育厅授予省内首家江苏省大学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地619日,我区联合省教育厅、省工信厅,在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了首届浦芯精英奖学金颁奖典礼暨江苏省大学生集成电路实习实践启动仪式,并同步举行线上+线下大学生实习实践双选会,进一步吸引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来我区创新创业。

六是营造良好产业氛围。成功举办浦口IC·有点意思主题沙龙,邀请行业大咖,聚焦热点问题及技术发展趋势,积极与本地企业家互动,交流心得。组织召开浦口区集成电路设计与封装产能对接交流会,深入探讨芯片行业产能现状及后续产线安排计划,推动各方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上下游联动发展。

七是加大走访服务力度。组织开展集中走访服务,共实地走访集成电路企业107家,进一步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帮助区内台积电、芯德、长晶等企业协调解决员工通勤、物流运输、外地员工子女入学等困难问题14个,并就如何整合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资源、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快促进产业集聚等问题,征求企业家们的想法和建议,确保工作举措务实有效。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区当前集成电路企业以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为主,且大多数属于发展较为早期的中小规模企业。重点环节尤其是晶圆制造环节的产业主体数量偏少,致使区集成电路产业承接国家战略和各界资本的能力不足,晶圆制造对产业生态建设的促进尚未充分显现。

二是产业联动依然不足。虽然区集成电路产业链表面上看已基本完善,但由于晶圆制造、封装企业涉及产品工艺较为先进,与本地大多数设计企业需求并不匹配,无法形成业务往来,除了少数企业外,其他企业之间少有合作关系,导致集成电路产业链聚而不联、各自为战,没有充分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

三是新项目落地难度加大。集成电路制造行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用到各种电子级高纯特种气体及液体作为生产原料,大多数集成电路生产型项目均存在危化品库、甲类仓的配套需求,增加了制造类项目的落地难度,且由于全省能耗总量和强度存在双超现象,被国家层面通报,目前全市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项目已全部暂停审批,芯爱、长晶等项目进度受到影响。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全区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大会精神,紧扣产业强区理念,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全力以赴在优化产业生态、推动强链补链、促进产业集聚、提升全市份额和影响力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全年集成电路产业链营收突破200亿元,纳入市产业链统计库企业营收突破110亿元,占比持续保持全市领先。

一是加强向上对接和协调。一方面,加大与省、市集成电路产业链专班和工信部门的汇报频次和力度,积极争取工作支持和政策资源倾斜。另一方面,主动对接江北新区,融入芯片之城建设,加强与集成电路培训基地、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等平台的交流合作,充分挖掘新区产业服务资源,弥补我区产业配套能力不足。同时,积极谋划与新区一体联动发展,围绕产业项目信息共享、收益分成、企业配套协作等,建立合作机制,促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二是编制完成产业发展规划。对标上海、深圳、杭州、合肥等地发布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继续修改完善《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征求部门、园区、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思考破解产业联动不足、项目难推、配套不全等问题短板和制约因素,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促进全区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明确提出各项支撑性指标、项目招引方向和重点工作任务,确保《规划》落地落实。

三是加速打造产业生态体系。鼓励本地企业用好现有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对泛铨、矽邦、浦灏等集成电路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引导力度,推动苏轼广博筹建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产业链微循环渠道,逐步建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资源,发挥好其在产业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开展相应的技术交流、人才培训、政策解读、招商引资等活动,打造健全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助推产业加速发展壮大。

四是探索优化产业创新生态。进一步统筹国家、省市区各类扶持政策,细化研究制定集成电路产业创新精准激励政策与措施,整合校企力量,充分利用华天、矽邦、泛铨、禅生、华瑞微等企业的创新资源,推动集成电路企业联合高校,合作共建共享实验室等,为高校的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撑,孵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市场需求导向的集成电路产业化项目,努力打造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示范点,构建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五是持续扩大集成电路产业影响力。高标准策划打造具有浦口特色的集成电路品牌峰会,持续提升浦口在集成电路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对接国际半协(SEMI)、中半协等行业顶尖机构,为产业间的深度合作,畅通沟通交流渠道。聚焦产业热点讲座、名企参观考察、产业链联动发展、技术前沿分享等内容,定期举办集成电路产业沙龙活动,增进与先进地区产业界之间的互动,营造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