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1 14:48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法制委

202111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今年10月,我委启动对全区《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10月中旬,组织部分代表和委员到区城管局开展工作调研,10月下旬,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检查组实地查看了部分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浦口区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投入使用情况,召开会议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代表和委员结合调研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效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区政府认真贯彻执行相关规定和要求,着力推动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全区生活垃圾管理方式不断创新、居民分类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1.工作体系不断完善。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分级管理制度,制定考核办法、分类导则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为《条例》贯彻执行提供有力保障。投放、清运、处置等各环节要求有效落实、精准衔接,保证了垃圾分类各项工作系统推进、取得实效。考评工作科学有效,实行月考核制度,以常态化督查夯实各方主体责任,推动《条例》精神落实落细。

2.硬件设施不断优化。提前完成收集点位年度建设任务,城区分类投放站设置更加合理,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城区站点硬件条件不断提升,加装生物酶除臭技术,站点气味扰民的问题得到解决。加大农村垃圾分类基础投入,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省级试点,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垃圾分类信息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实现收集、清运、处置全过程智慧管控。

3.群众意识不断提高。《条例》宣传力度持续加大,招募了一批志愿者针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精准宣传,促进群众分类意识不断提升。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一系列趣味活动、评选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一些针对青少年儿童的活动收获较好效果,进一步凝聚了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共识,大部分群众能够自觉按照要求准确分类。

二、存在的不足

我区《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

一是工作合力还需进一步凝聚。现行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模式侧重于自上而下的政府主导,群众虽然有了一定分类责任意识,但是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仍显不足。其他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物业企业责任落实不理想,影响《条例》贯彻执行效果。相关产业市场化推进缓慢,社会力量参与不足,难以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条例》相关规定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还存在盲区,一些新举措新办法还不够扎实有效,站在便民的角度思考还有所欠缺,对部分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监管还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够均衡,受各类主客观因素影响,农村分类水平相比城区稍显落后,部分村居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性不够好。

三是处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垃圾处理设施尚未完善,目前,产生的生活垃圾是按照市级分配的指标进行处理,区级缺少自己的处置设施,导致工作开展相对被动。资源化利用率还不高,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落后,小作坊式的回收个体加工利用水平低、分拣加工产生的附加值低,行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不高。

三、几点建议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理想目标非短时所能达成,需要持之以恒、循序渐进,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改进。

一是要强化过程监管,多环节保障条例执行。要综合处理好源头、前端、中端、末端的关系。要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倡导绿色低碳,落实限塑要求,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在前端做好分类投放监管,创新督导员管理机制,以点带面、高效推进垃圾分类;从中端落实分类清运要求,运用信息化平台规范清运工作,坚决杜绝混装、混运现象;从末端提高分类处理能力,切实加快末端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分类处理体系。

二是要坚持系统思维,多维度提高工作水平。政府各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管理和执法并用,整治各类违规和未达标问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系统推进垃圾桶站建设,规范分类投放点设置,从便民的角度科学优化点位分布,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全覆盖。要对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实现城乡管理模式一体化、财政预算一体化、检查考评一体化,同时针对农村实际,探索制定可操作的分类方式和分类标准,做到差异管理、同步推进。

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多角度凝聚社会共识。垃圾分类光靠政府推、物业盯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在于群众意识的提升,要改变过去标语化”“口号化的宣传方式,注重开展长期性、系统性的宣传教育,讲清楚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解决居民不想分的问题。要向公众广泛、深入、通俗地宣讲垃圾分类收集政策、技术标准和具体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快速了解和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解决居民不会分的问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