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浦口区保障房建设管理及房源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1 15:07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

202111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全区保障房建设管理及房源处置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住房保障总体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区人大和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我局切实履行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责任,认真开展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的编制和落实工作,指导、协调和推动相关主体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兜底保障进一步提升

一是加强房源筹集,保障房源供应。为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不断强化公租房及共有产权房筹集工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进一步改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及外来务工人员等的居住条件。目前我区筹建公租房2个项目223套(其中西水湾家园143套、盛景华庭南苑80套);共有产权房2个项目158套(其中西水湾家园44套、滨江和园114套)。

二是保障困难群体,实现“应保尽保”。为推进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解决当前实物安置轮候问题,调整了我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标准,与市区补贴标准并轨,即为35//平方米(原为22//平方),进一步减轻轮候家庭的租房负担,提高生活水平。截止目前,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在保74户,完成今年省下达目标的187%当年发放租赁补贴52万元;公共租赁住房实物保障家庭212户,供应分配共有产权保障房92户。

    (二)人才安居保障进一步扩大

    一是加强房源供给能力。为加快推动人才安居工程建设,我区陆续建成了一批布局合理、套型适合,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人才安居住房项目,为全区吸纳人才、保障人才安居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截止目前,我区人才安居已建成8个项目3462套,已供应分配3246套;在建5个项目6142套;商品房配建7项目823套。

二是保障人群不断增加。推进实施市区人才安居政策,为符合条件的A~F类人才提供补贴政策支持,提升我区营商环境,营造创业创新氛围,加速人才聚集。2021年我区人才安居租赁补贴保障2222人次,发放补贴资金480万元,保障人次同比增长61%;购房补贴保障45户,发放补贴资金471万元,保障数同比增长104%

(三)安置房建设供应进一步提速

今年已竣工交付2个项目,林山二期、海科D区已开始分房,进入扫尾阶段即将竣工的项目1个,已封顶的项目8个,主体施工阶段的项目3个,可提供分房、预分房13978套,可以有效缓解我区安置压力。同时规划储备了兰桥12-17期等20个安置房项目,可建设房源约4.4万套。目前大部分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要素保障基本到位,下一步将结合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项目拟列入明年新开工计划。   

(四)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一是加强公租房管理。牵头组织街道和民政部门认真开展每年的公租房申请人年审工作,把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纳入到保障体系中来。逐户开展对公租房入住情况的全覆盖排查,检查出不符合条件的1户,转租行为1户,列入整改计划实施腾退,同时督促管理单位对故意拖欠公租房房租的对象追缴租金,确保政策严格执行到位

二是加强人才安居审核发放。每季度对全区申领人才安居租赁补贴的对象进行比对,将市级管理系统反馈的信息异常人员名单发送至社保中心、街道和园区进行复核确认,避免已入住人才公寓的人员再次申报租赁补贴的重保问题,并对已知的重复保障对象开展追缴。

三是加强安置房房源管理。为了进一步摸清我区安置房源情况,区政府成立安置房核查工作小组,赴各街道认真仔细核实增减挂钩、万亩良田、征地拆迁数据,梳理统计了安置建设规模、资金平衡、安置房源分配及剩余情况,为下步工作决策提供了依据。对各街道的历史安置房项目进行确认和面积测绘,配合街道和规资部门为符合条件的项目房源补办不动产登记,最大限度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开发了浦口区智慧安居保障房管理系统,组织各街道、园区、拆管中心和康居集团把历年来的安置房项目信息纳入系统数据库,将已安置分配的房屋逐户进行人房关联匹配,对建设信息、分配信息和存量房信息进行研究分析,为下一步的安置工作和新建项目编排提供数据分析依据。截至目前,拆迁项目信息已436个、拆迁户 7.68万户;安置房项目信息录入 116 个,登记房源9.83 万套;拆迁已安置信息完成人房关联5.08 万套。

二、整组搬迁工作情况

根据我区整组搬迁安置计划任务,至2023年底需安置48290套。其中:2020年底需安置1385套(已完成);2021年底需安置23515套;2022年底需安置12152套;2023年底需安置11238套。根据《方案》排定的建设计划,共50个建设项目,可提供68756套房源。其中:2020年建设项目2 870套;2021年计划建设项目2634562套;2022年计划建设项目1014825套;2023年计划建设项目1618499套。

按照《浦口区 2014 年以来整组搬迁过渡农户安置工作方案》(浦委发〔202029号)文件精神,建立了浦口区整组搬迁过渡农户安置工作协调机制,设立统筹协调、建设推进、房源拓展、综合保障四个专项组。我局成立房源处置专班,拟定《浦口区安置房处置指导意见》,开展房源处置工作。今年全区房源处置共5546套,共需资金约58亿元,其中江浦街道房源处置1280套、桥林街道房源处置3020套、汤泉街道房源处置218套、星甸街道房源处置804套、永宁街道房源处置224套。

2021年整组搬迁安置任务为1897423515套。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推进:一是交付分房、预选房等方式,可解决13126套;二是处置房源和存量房源分配消化缺口6805套;目前尚有3584套缺口。各街道情况详见下表:

                                            (单位:套)

序号

街道

2021年任务

已完成

预计年底分房、选房

安置缺口

1

江浦街道

5335

1931

3404

0

2

桥林街道

12877

3220

7067

2590

3

星甸街道

1520

1174

210

136

4

汤泉街道

2143

256

1029

858

5

永宁街道

1640

224

1416

0

合计

23515

6805

13126

3584

 

针对安置缺口街道拟采取以下工作举措:

一是继续开展房源回购工作。根据回购资金落实情况,继续开展回购签约;二是开展异地安置、小户并大户安置、轮候安置等方式消化部分缺口三是充分利用存量房源调剂安置;四是根据2022年、2023年安置任务,综合各街道安置房建设进度和回购安置房意向情况,统筹做好安置房建设计划编制及资金保障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1.我区安置房建供不匹配。一是目前我区部分安置房建设项目受规划调整、征地审批等原因,建设周期较长,建设进度赶不上安置计划时间节点要求。二是存量闲置房源较多,因安置方案不统一,部分街道以拆迁协议中的面积来组合房源套型,形成一楼、顶楼以及户型不好的房源选择率低,形成空置。三是配套设施滞后,以桥林街道为例,林山片区至今燃气主管、污水主管网均未到位,直接影响未来交付后的居民生活。

2.公租房管理机制不完善一方面公租房腾退难度大,保障对象因家庭人均收入超标、长期欠缴租金、转租转借、长期空置等原因,需退出公租房的,由于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公租房保障对象这一弱势群体没有具体的规定,导致公租房腾退存在执法难、退出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保障家庭标准波动性大,公租房保障家庭在收入、人口、住房、财产等方面存在波动性强的特点,会出现年审时符合条件,但在一年周期中审计时不符合条件的现象。

3.房源管理缺乏统筹。我区保障房建设从项目拆迁、前期手续办理到计划建设、安置分配,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多头管理,长期以来拆迁安置资料都是纸质档案,未形成全区统一电子数据。同时人才安居项目也是各自建设、分配管理,存在各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存在重复享受人才房优惠政策现象,全区层面上未能形成统一房源管理模式。

4.房源处置资金压力大。各街道按照房源回购工作方案开展摸底调查数据来看,百姓意向回购房源期望较大,但因回购资金未落实,未全面开展意向登记工作,需财政部门与各出资主体有效衔接资金统筹,确保资金筹措到位工作,继续开展回购工作,有效化解拆迁安置供需矛盾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1.加快建设项目进度。根据保障房建设计划,并结合整组搬迁任务,科学合理编制保障房年度建设计划,定期高位协调、调度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土地、规划、审批、资金等困难,督促各主体分年度实施安置分配,逐步减少我区未安置数量。   

2.强化建供措施一是通过智慧安居系统数据统计,最大限度摸清我区安置房空置底数,研究安置路径,盘活存量房源资源。二是财政部门会同各出资单位,明确房源资金规模,并分解落实至各街道继续开展房源处置意向登记工作。三是各街道针对缺口提出的轮候安置、异地安置等举措,要制定具体工作目标,形成实质性成果。

3.优化公租房运营体系。运营单位要加强对公租房(保障性住房)住户的动态管理,立足大数据技术,在充分保障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利用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工作人员不定期上门抽查方式对公租房住户转租转借、长期空置等行为进行核实并适时启动腾退程序,化解公租房(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的困境,确保住房保障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4.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为避免再出现拆迁与安置、建设与交付易脱节现象,针对新增拆迁项目的安置需求,积极对接拆管中心及相关实施主体,协助落实安置计划及房源供应,进一步研究完善安置房建设供应管理制度,建立保障房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统筹管理、分类实施、动态监测、科学调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报告,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提出意见建议。保障房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始终攻坚克难,扎实有效地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尽最大努力让群众住房实现从“住有所居”到“安居宜居”质的飞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