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以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1 15:07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111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加强对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做好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以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报告的准备工作,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开展了专题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2021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市下达我区重点指标完成、全区重大项目推进总体情况良好

考核任务有序落实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关注市对区考核涉及的29项定量指标、9项重点工作任务、进程监测、苏南板块争先进位和加减分项五项内容,定期分析研判,加强运行调度,多项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排名郊区第一,PM2.5平均浓度全市最优,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重大项目推进有力。重大项目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实行 六个一推进机制,建立并优化项目推进联络网,快速分解项目建设计划、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轨精准定位问题症结实行项目问题销号截止11月,14个省市重大项目已经实现全部开工,完成投资63.4亿元,超序时进度4.9个百分点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9.7亿元。2018-2020年三年市区重大产业项目中,113个区重大产业项目竣工率61.1%69个竣工项目入规率39.1%,其中竣工率在历次全市观摩活动中均位于全市前列。

三是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扎实开招商质效提升年活动,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9个,南京芯爱集成电路封装用高端基板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地标产业快速崛起,产业集聚和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区域经济的发展规模、质量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平台建设呈现新局面,开发区在91个省级开发区中排名上升至第一位;高新区发展指数从全市末位稳步向上攀升、接近中游;南京农创中心在全国5个同类科创中心中走在前列浦口硬实力和软实力都实现明显提升。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指标未达预期,完成目标难度较大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总体成绩还不够理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速预计仅为3%;贸易额占全比重及增速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等,排名郊区后位。

二是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经济增长支撑不足产业发展尚不充分,虽然目前主导产业的集聚进度加快,但是支柱企业比较少,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抵御经济波动的韧性还不够强。受到疫情、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前三季度部分支撑行业增速持续放缓,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较上半年回落较大。

三是部分项目落地困难,发展动能还需培育。重大优质项目的引进、落地上仍然略显不足,土地等要素资源制约明显,335个区重点项目截至11月开工293个,落后序时进度。产业链与创新链对接不够充分,人才的引进与企业的需求结合还不够紧密,企业创新动能还需加大,创新转型的步伐还需加快。

三、几点建议

一要聚焦目标抓落实,确保完成既定全年目标。对照市对区考核要求,加强指标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加大对重点指标、薄弱指标的精准解难,清单落实、加紧组织,努力把优势指标巩固住、弱势指标提上来,确保考核明显进位。一方面要攻坚弱势。紧紧围绕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弱势指标和任务,准确掌握完成进度,科学制定攻坚措施,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目标值。另一方面要强化争先。要针对我区加分项目偏少的情况,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区县做法,通过加强市区对接、强化申报引导、引入奖惩机制等方式,提高表彰奖励数目,为考核“加分”。

聚焦产业抓升级,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大力推进产业强区,聚焦招商引资力度、项目落地速度、产业集聚效度,加强和完善规划引导、政策激励、财政扶持,推动主导产业做好扩容文章产业地标做好强链文章传统产业做好转型文章实体经济做好融合文章。加强园区协同联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厚植多元化、梯队式科创企业森林,建成更多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专业化创新载体,构筑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生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产业,提升数字消费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水平,加快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持续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聚焦项目抓质量,促进优质项目落地达产。要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紧紧抓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聚焦补链、强链、延链,做好招商引资,向能够补齐做强产业链条引导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大项目聚焦发力,以足够多的优质项目,带动存量优化,实现增量突破。要进一步加强项目论证,通过完善政府项目评审机制、引入专业机构论证评估等方式,提高后备项目质量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项目落地统筹和管理服务,坚持走访问需营造氛围、破解难题“首问解决”,从全生命周期出发,做好要素配置、跟踪推进,确保项目引得来、留得住,按时开工投产达效。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