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浦口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1 15:09 字号:【 保护色:

 

区审计局  解天庆

202111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审计整改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完善审计制度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审计严肃性和政府公信力、提高审计监督实效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成果转化运用、更大程度发挥审计促进治理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今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质量明显提升。下面,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1年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落实整改责任

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今年先后6召开专题会研究落实审计整改工作,8月在全区开展20182020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通过区长专题会定整改方向、督查办统一督导、纪委监委与审计部门联合审查、分管领导抓落实、各责任单位每周报送整改推进情况等方式对上级部门要求整改的问题进行督导检查,保证已经纠正的问题不再反弹,已经整改的问题不再反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快整改。

(二)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政策制度完善

各责任部门和单位主动落实整改责任,认真抓好问题整改以点带面、标本兼治,推动长效机制建设,构建以整改促规范,以整改促发展的良好格局,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50实现了整改一个、规范一片的目标。同时,审计部门注重审计整改关口前移,坚持边审计、边提醒、边整改,实现审计发现问题、揭示问题与整改问题同步推进今年以来审计部门已向52家单位出具63份风险提示函,100个问题在审计期间完成整改,相关部门在审计期间出台10项内部管理制度。

(三)完善整改协作联动机制,增强审计整改合力

审计部门与纪委监委、财政、国资及相关主管部门建立整改联动机制,形成纪委监委、审计部门联合监督、巡察部门专项巡察及职能部门专项督查的整改工作格局。同时,与区纪检监察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和审计整改落实机制,明确对于审计整改中屡审屡犯、拒不整改的被审计单位和责任人,审计部门可商请区纪委监委部门进行问责;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

二、 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财政同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该项目共反映财政借款长期挂账、财政存量盘活效率有待提高、预算调整环节未设立绩效目标、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合并范围不完整、内部往来未按规定进行抵消等10问题,截至10月底完成整改9个。财政借款长期挂账的问题,财政已通过自查清理借出款项5.9亿元,向借款单位发送催收函,要求限期归还。对此问题,审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跟踪督查

(二)区本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该项目共反映个别单位绩效自评价未公开以及自评价质量不高、历年结余资金及非税收入未上缴财政、重要信息系统和业务数据存在安全保护风险、公共道路停车收费实收率不高、停车业务数据丢失、商业性户外广告设置未按规定招拍挂、部分商业性户外广告点未按规划拆除等11197个问题,截至10月底已全部完成整改。1496万元历年结余资金和164万元以前年度收取的公共停车费均上缴财政,部门出台公车、信息系统和公务卡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等制度40余项

(三)重点民生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项目存在财政资金违规出借、擅自减免垫付资金造成财政资金损失、农民培训数据缺失,实际培训人数存疑、农业项目招投标管理有重大缺陷,个别合作联社涉嫌串标、农业项目申报审核把关不严等620个问题,截至10月底已完成整改14个。追回财政资金5.28万元,上缴历年结余资金38万元,出台《浦口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项目管理办法》、《浦口区高素质职业农民培训管理办法》等制度。该项目尚未到整改期限,审计将持续跟踪整改情况。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发现医院资产管理不规范、信息系统数据未按规定备份、部分医疗数据错乱甚至丢失、信息系统存在安全隐患、财政对医疗体系政策性亏损动态调整机制不完善等12个问题,截至10月底已全部完成整改。医院出台相关制度,为提高基础药物的使用比例提供制度保障;财政部门在预算中安排区公立医院往年亏损补助2760万元,为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提供财政保障。

农创中心高质量发展审计中发现农创中心存在招商协议签订不规范、未严格执行招商政策奖励标准、招商签约企业实际落地率不高等8个问题,截至10月底已全部完成整改。追回资金389万元,出台《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小型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规范高新技术产业的评审机制。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9年度重大项目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发现个别园区存在项目合同签订不及时未落实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及时收回项目投资利息7个问题,截至10月底,相关单位已进行了整改,规范了合同签订,对相关事项进行了补充。

20182020年老旧小区整治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发现老旧小区整治缺少规划、部分整治项目进度滞后个别项目单项工程质量不达标未按政策要求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6个问题,截至10月底已完成整改2个。相关单位出台《南京市浦口区2021-2023年老旧小区专项规划行动方案》等制度,在体制机制层面进行指引;加快整治工程进度,进度滞后的项目目前已完工。该项目尚未到整改期限,审计将持续跟踪整改情况。

(六)2018年至2020年审计整改“回头看”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审计局和纪委监委组成联合专班,对20182020年上级审计发现问题和本级审计整改未销号问题进行整改“回头看”,从严把关全覆盖督查,发现有12个问题未销号,9个已完成阶段性整改销号但后续跟踪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截至10月末,12个未销号问题已完成整改3个,另有9个问题因涉及补办工程建设手续、资金追偿以及与江北新区协调等方面,整改时间长,协调难度大,暂未完成整改。相关单位已拟定具体整改方案和推进表,并定期报送整改进度。9个整改不到位问题主要涉及补办工程建设手续资金追偿和保障房建设管理等方面,目前已完成整改5个,另有4个问题未到责任单位自定的整改期,后期审计将持续跟踪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履行好整改督促责任,做好审计最后一公里这篇文章。

一是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审计将持续跟踪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短期内能整改到位的,定时定人、倒排进度,推动尽快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推进整改的,从紧安排、分步实施,确保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继续深化整改督查力度。通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再次检查核实,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着力揭示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的典型情况,通过整改跟踪检查促进审计整改质量全面提升。是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继续深入研究政策落实和预算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浦口区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