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21〕9号关于全区保障房建设管理及房源处置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1-12-01 15:24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区房产局局长冯涛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保障房建设管理及房源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保障房建设管理及房源处置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加速处置,构建了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会议指出,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保障房建设管理及房源处置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一是安置任务依然繁重。整组搬迁安置房源缺口距离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部分保障房项目建设、交付相对滞后,群众在外过渡周期长,尤其是老年群体、低收入群体过渡期间住房保障不够有力二是配套建设亟待完善。个别保障房小区燃气主管、污水主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还没有到位,部分保障房小区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群众关于教育、医疗供需矛盾较大三是管理机制不够健全。拆迁、建设、交付、分配及后续管理等各环节未形成统一扎口、缺乏有效统筹,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动态监管相对滞后,房源分配机制不够科学,群众长期在外过渡与房源闲置并存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推进保障房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要合力攻坚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要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在确保安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保障房项目落地、建设、交付使用。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协同高效解决土地、规划、资金等难题,确保项目落到实处。要创新拓展安置方式,紧盯整组搬迁过渡农户安置目标任务,因地制宜改进安置方式,优化房源分配机制,加快缩小房源缺口,加强老年群体、低收入人群过渡安置保障,有效缓解“人等房”的压力。

二要发展惠民,切实提升保障房宜居品质。要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加强房屋质量监管,力争将每一个保障房小区都打造成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要同步完善功能配套,加快配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完善生活、医疗、教育、文体配套服务,提升保障房片区整体功能。要注重系统提升,既要提高保障房小区硬件品质,又要同步提升物业管理等长效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要健全机制,着力提高住房保障工作水平。要加强规划引领,进一步做精做细保障房建设发展专项规划,确保与十四五规划以及浦口未来城乡发展规划相一致,与每年拆迁计划相衔接,力争使保障房建设走在征地拆迁工作的前面。要加强统筹管理,深化信息化建设,建立房源和保障对象“一房一档”、“一户一档”的电子档案,推动保障房分配运营管理底数清晰、规范高效。严格督查考核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1129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