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暨“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16:51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20223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安排,本月上旬,教科文卫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教育局进行了专题调研。314日,在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下,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视察了江浦实验小学和北花园路中小学建设项目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有关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双减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委员和代表分别提出意见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工作成效

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事业发展基础更牢、办学内涵更优、发展氛围更好,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在2021年全市申报省优质均衡发展区的五个区中,我区指标达成率位居第一。

一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十三五期间,我区新建成中小学及幼儿园32所,目前全区共有义务教育学校48所,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40所,积极引进优质名校落户浦口,全区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更加优质。

二是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进一步落实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全面推进德育工作,积极开展各类学校特色文化建设,行知基地创成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浦口实验学校创成省文明校园、市德育示范基地校,全区基础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双减”工作有效落实。积极探索减负增效新举措,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学校作业管理、优化课后延时服务、严格监管校外培训机构,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91.67%,超全市平均水平,全区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是城乡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教育协同发展机制,大力推进校际合作、集团化办学,开展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落实乡村教师津补贴政策,积极推动农村薄弱学校发展。创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新机制,有效满足适龄儿童就学需求。

二、存在的不足

 全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

较好的成效,但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需要进一步改进。

一是协同育人机制有待健全。家庭教育相对薄弱,家长对青少年身心发展状况及家庭教育认知存在欠缺,不同程度存在期望值偏高、教育方法不当等误区。家校教育理念存在差异,家长参与沟通积极性不高。社会对教育的评价趋于功利性,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之间缺乏持久性的衔接协同机制,未能取得优势互补的效果

二是部分老校办学条件提升受到限制。对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创建标准,部分老校受客观条件限制,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等指标提升存在制约。

三是小学教育学位供求局部失衡。新城区小学和老牌名校入学压力大,城乡学校教育质量与内涵建设差距较大,需要加快补齐短板。

双减工作推进存在压力。随着学生数逐年增加双减工作的全面推进,教师在校时间长,事务性工作多,用于教研的时间有所缩减。一些隐形变异的学科培训监管还存在盲区,校外托管服务类型的培训机构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明确。

三、工作建议

结合监督工作开展情况,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遵循规模适度和就近入学原则,科学做好学校规划调整工作,避免学校服务半径过大名校学区住宅过于密集合理布局,均衡配置,积极构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努力疏解优质教育资源供求矛盾。加快在建在批学校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区域名校建设,积极引进更多更好的优质教育资源入驻浦口,为现代化新浦口建设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基础。

二是坚持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契机,在加强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办学条件的同时,加注重把落实双减工作作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五育并举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提升校长管理水平、师资素质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学生全面发展上来,健全多元化的教师队伍激励保障措施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革新教育理念,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坚持立德树人目标,以推动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抓手,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在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构建家庭教育的支持和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家庭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加强协调各类社会教育资源,扩大课后服务供给,缓解教师课后服务压力,丰富学生的实践体验加强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的有机衔接与有效合作,共同搭建协同育人的有效运行机制和资源网络平台,以良好的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巩固育人成果。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营造良好教育生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加大对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治理,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常态治理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健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增强教育督导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强化教育督导结果运用,让教师回归本职,让教育回归本真,努力营造更加健康、更具活力的教育生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