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暨“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16:52 字号:【 保护色:

 

南京市浦口区教育局

202232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一、主要工作

(一)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落实情况

1. 规划引领,积极优化资源配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确保教育优先地位,成立浦口区人民政府教育资源保障供给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协调解决教育资源重大问题。一是科学制定教育布局规划。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教育用地全部纳入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按时序推进学校资源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区共规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39所,已建成32北花园路规划中小学等7所正在建设中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40所,在人口增长较快片区加大基础教育规划布点力度。2022学校类重点建设项目共16个,其中编入A类项目11纳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民生实事的重点建设项目共8详见附件),另有B类项目5个。二是推进配套学校与住宅项目同步建设科学测算入园、入学需求和供需缺口,实现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中小学与住宅项目同步是全面加强并优化师资配备按要求配齐配足各类教育教师,中小学师生比均高于相应编制配备标准。同时,加大骨干教师引培力度,20名名校长、名师招聘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是加大教育财政投入。2020年、2021年区财政性教育经费分别为166851万元,169585万元,财政投入占比位居全市前列。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和各级各类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均比上一年度有所增长。

2. 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城乡均衡发展。出台《浦口区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浦委办发〔202162号)不断放大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水平,争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新引进高层次教师和区内流动骨干教师优先满足农村学校需求,合理设置乡村学校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落实乡村教师津补贴政策。2021年,我区投入7845万元用于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3. 规范招生,切实保障教育机会均等。严格落实中小学生划片就近入学全面落实公民同招、均衡分班政策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创新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居住证所在地街道集中报名,街道统筹安排入学新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100%安排进入公办学校就学享受同城待遇

4. 立德树人,不断聚力提高育人质量。紧扣立德树人总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加强思想政治、责任使命教育。按照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指南要求,科学规划区德育工作,全面落实指南要求组建德育工作网络,实现全员、全面育人的格局成立中小学生心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深入推进青少年身心健康“4S”服务计划

5. 强化监测,持续提升优质均衡发展水平。通过标准化建设市对区督政考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不断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短板。优质均衡发展监测水平从2019年的75%提升至2021年的87.5%生均教辅用房面积、运动场地薄弱指标得到有效改善2021全市申报省优质均衡发展区的五个区中,我区指标达成率居于前列

(二)落实双减政策情况

出台《浦口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浦委办发〔202161号),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积极探索减负增效新举措,整合优化校内资源,深耕作业研究,增课堂之效,增课外之能,以双减小切口推动教育大改革。制定全区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强化五项管理,站稳课堂主阵地,全面提质增效,加强幼小衔接项目和其他学段衔接研究,努力实现全学段质量提升。一是作业减量增效,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合理调控作业结构,通过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等创新形式,提高作业质量,切实减轻学生业负担。二是深化课堂改革,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氛围,促进深度学习,结合办学特色,向更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要效益,向专业高效的教科研活动要效益。三是课后服务赋能,全面提高育人水平。深化课后服务全覆盖,结合学生兴趣爱好,广泛开设多样课程,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体系,使学生收获更丰盈的成长体验和更有温度的广域教育。四是坚持从严治理,强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成立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科,联合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力度。全区现有校外培训机构225家,教职工1152人。我局审批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原有36家,继续开展学科培训3家,机构压减率91.67%,超全市平均水平。我局多次联合文旅、科技、卫健、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巡查、抽查等方式对违规开展培训、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督导检查。目前,全区所有培训机构均已全部暂停线下服务。

二、存在问题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氛围不浓。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是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回应百姓关切,发展现化化新浦口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区对创建的知晓率和关注度较低,对教育发展评价尚未达到相应指标要求,迫切需要在全区内广泛宣传创建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支持率,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教育资源保障数量质量有待提升部分区域资源保障尚显滞后,第三方问卷结果反馈显示,对政府保障教育优先发展落实教育公平政策推动优质资源共享的3认可度均低于85%目标值同时,在教育资源规划布局、专用功能室改造新建、运动场地面积、保安及校医、心理教师的规范配备、区管校聘的深入推进教育督导机构的独立性等方面需补齐短板。

部分类型培训机构监管部门不明确。目前,校外托管服务类型的培训机构的监管部门尚未明确。明晰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主管部门责任,全方位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参照行政审批事项权限,由行政审批局和编办研究确定校外托管服务机构主管部门,强化工作监管。

三、下步打算          

(一)以目标导向促全面发展。紧盯市对区考核项目,全力推进考核项目落实落细。全力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准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推动今年拟新开办幼儿园为公办园,提升公办园师生比、公办园就读幼儿占比两项重点指标。

(二)以资源配置促布局优化。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为指导,推进2022年学校类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深入实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实验区项目。优质资源引培力度。结合人口发展变化,在人口集聚片区加快资源建设,对涉农街道实施布局优化、资源重组。全力做好中华中学浦口教育集团雨山学校南校区开学准备工作。

(三)以重点改革促提质增效加强督导督查,系统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年活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做强课后服务,提高参与率、覆盖率出台具有浦口特色的全面加强体育、艺术、劳动教育实施意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坚持综合治理,落实《浦口区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一校一策稳妥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

(四)以集团化促优质均衡。加快推进义务教育紧密型集团化办学,结合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优化初中集团区域布局,推进集团内部组织、管理机制、干部教师队伍、课程、内涵发展和优质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建设,推进城乡、校际一体化发展,促进各集团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遴选并推广示范性集团化办学案例与经验,推动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区第五次党代会作出了实施教育强区建设行动的战略部署,浦口教育以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矢志超越的奋斗姿态,抢抓全面开启浦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机遇,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教育答卷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浦口区2022年学校类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表

 



附件

浦口区2022年学校类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总投资

当年计划投资

项目推进情况

牵头
单位

责任
单位

1

园特路幼儿园

2022.06

2023.06

7000

5000

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已通过专家会、区规委会审查,已完成土地证办理,已完成主体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图审查,编制主体招标文件,下一步将组织项目招标,推进施工许可证办理,计划6月份开工建设。

教育局

高新区

2

城南中心4号地幼儿园

2022.06

2023.12

5300

2000

正在办理用地划拨手续,总平方案设计已完成,已通过规划专家会、区规委办会,将根据区规委办会议要求修改完善,准备上报区规委会审核讨论同步协调林地转用事宜。

教育局

康居集团

3

狮山路配建小学

2022.06

2023.09

19800

1815

征地手续已批复,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区规委会评审,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监理单位、跟审单位已确定,场平单位已进场,正在开展场平土方清运施工,同步协调林地转用事宜。

教育局

国资集团

4

金穗路配建中学

2022.03

2024.03

32890

12300

征地手续预计本周批复,现场场地平整已结束,临时用电已接入,试桩已完成,正在进行图纸审查,办理桩基施工许可函,同步协调林地转用事宜计划月底前开工建设。

教育局

开发区

5

海桥路高中

2022.06

2023.12

65600

13000

项目计划以EPC模式进行招标,正在进行招标清单编制、校对及控制价编制工作,同步报财政局审核。项目征地手续已批复,林地批复手续正在办理,文物勘测工作正在推进,预计于6月份以告知承诺形式开工。

教育局

高新区

6

北花园路规划中小学

2021.05

2023.06

38900

20000

已完成场平以及中学区域桩基工程,征地手续已批复。申请办理小学桩基施工许可,同步协调林地转用事宜。

教育局

国资集团

7

立新路幼儿园

2021.06

2023.06

6500

3000

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进行桩基工程施工。门坡手续已协调办理,正着手修建进出口便道,确保后续正常施工推进。

教育局

康居集团

8

汤泉街道幼儿园

2022.03

2023.09

7600

5000

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办理完成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在汇总材料办理施工许可,同步协调林地转用事宜,计划月底前开工建设。

教育局

汤泉街道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