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全区招商引资及商圈提档升级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2-06-01 15:41 字号:【 保护色:

 

区商务局

2022527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区招商引资及商圈提档升级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1. 聚焦指标突破,打好质态提升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招商引资工作部署,对照年度目标任务,自我加压,全力实现招商引资各项指标争先进位。一季度招商引资各指标在全市同组内均位列首位。1-4月,实际利用内资额完成40.4亿元,完成市对区考核目标的34.8%,全市组内排名第二;实际使用外资额完成2.11亿美元,完成市对区考核目标的70.4%,全市组内排名第一;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完成606.2亿元,完成市对区考核目标的91.0%,全市组内排名第一,其中引进亿元以上签约项目65个。

2. 聚焦协作联动,打好全员招商攻坚战。坚持全员招商不动摇,加强统筹协调,分层分级推进全员招商工作,营造区级部门、园区平台、街道协作联动的全员招商良好氛围。区分管领导多次召开招商指标调度会、全员招商座谈会,调度招商和指标推进工作,走访调研了全区五个街道、四个园区,现场办公推进项目落地。建立健全全员招商工作机制,构建招商交流网络,采取“线上+线下”形式组织近300人次参加精准招商培训,提升招商业务水平。加大主导产业项目信息捕获力度,畅通招商项目信息流转,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4家区级部门报送招商项目信息258条,其中,与主导产业关联的项目信息86条,占比33%;涉及集成电路产业60条,占比23%

3. 聚焦精准招商,打好项目强基攻坚战。全区各单位围绕产业招商定位,积极拓展招商渠道,主动拜访市内客商,通过云招商、中介招商等形式持续推进在手在谈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举办2022年重大招商项目暨央企区域总部项目视频签约活动、智慧农业产业集群招商活动等,集中签约一批优质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在手在谈亿元以上招商项目102个,投资总额超600亿元,其中:总投资100亿元及以上项目1个,总投资50-100亿元项目2个,总投资10-50亿元项目13个,总投资1-10亿元项目72个,投资体量待定项目14个。硅和碳化硅半导体芯片研发生产、慧与(中国)南京创新中心等项目已经进入深入洽谈阶段,正在有序推进签约落地。

4. 聚焦项目推进,打好服务保障攻坚战。抓好项目服务,联动园区平台在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前提下做好招商项目服务保障工作,对已签约项目靠前服务,全力以赴加速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创造条件推动项目尽快注册、尽快开工运营。截至4月底,2019年以来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共计420个,注册项目375个,注册率89.3%,开工运营项目242个,开工运营率57.6%。其中:往年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55个,已注册项目342个,注册率96.3%,注册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已开工运营项目242个,开工运营率68.2%2022年签约项目亿元以上项目65个,已注册33个,注册率50.8%,注册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是疫情因素制约全员招商。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招商活动主要通过网络招商、电话招商、中介招商等形式开展,上海、深圳等重点目标区域的部分线下招商活动延期,项目推进洽谈受阻。部分在手项目信息尚处于前期对接阶段,洽谈推进力度不够,有效招商项目信息的储备还不充足。

二是招商项目质态有待提升。虽然各园区平台围绕主导产业洽谈了一批在手在谈项目,但是仍然存在在谈项目多,落地转化项目少的问题,部分项目推进进度迟缓,项目注册、开工运营等重大项目推进优势不明显。在库优质签约项目数量不多,1-4月总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仅4个,占比只有6.1%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聚焦年度招商引资重点工作,持续抓好全员招商和项目招引,出实招、求实效,全力实现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强化全员招商落实,提升招商水平。进一步放大全员招商效应,加大招商洽谈的密度和力度,持续运用多种形式强化招商,克服疫情影响筹备精准招商和专题沙龙等活动,确保招商不停歇。定期召开全员招商座谈会,促进内部信息交流互通,加强招商项目信息研判,推动招商项目信息量质齐升,充实项目储备蓄水池。定期对全员招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压实责任,结合“四拼四比”“双亮”行动在全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员招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强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升服务实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做好精细化服务,加快惠企纾困政策落实,严格兑现政策承诺,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最低限度降低疫情对招商工作的影响。会同招商责任单位精准对接项目,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和招商项目推进工作,对在手在谈项目加快对接投资需求,尽早推动签约;对已签约项目加强梳理分析,利用市重大项目协调调度机制,积极争取省市资源支持,帮助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全力推动项目早运营、快开工。

三是强化生命周期管理,提升项目质量。进一步加强招商项目管理,发挥招商项目联审优势,定期组织项目联审,严格按照联审要求和市指标审核要点完善项目申报材料,即审即改、即改即报,把好项目准入关。会同责任单位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程序,落实项目履约管理和投资监督,用好法务、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专业机构,做好项目投资前、中、后全流程监管,聚力攻关项目注册率和开工率等薄弱指标,加速项目内资、外资等资金到位,预计二季度新增实际利用内资额50.6亿元、预计招引项目投资总额273亿元、预计引进亿元以上签约项目76个,以项目质量提升助推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实现双过半

二、全区商圈提档升级情况

近年来,区商务局围绕更好满足浦口城市发展需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推动消费升级的工作部署要求,加快推动江浦城区商圈提档升级建设。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快商业项目推进,打造消费集聚区。督促责任单位加大龙湖天街、大悦城、金陵星图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推进力度,完善全区商业集聚区布局。全区现有商业综合体6家,以虹悦城为中心,白马生活广场、金盛田广场、大润发、金浦购物中心为节点,初步形成了以龙华路为辐射的商业集聚区。其中,虹悦城单体超过10万平米,单日最高人流量达到近20万人次,目前是江浦乃至江北地区最具人气的消费目的地。

二是加快首店名品布局,丰富消费新业态。通过名品首店引进,着力补齐商业供给短板,虹悦城商场内210个品牌店铺,35%为江北首进,80%为浦口首进。2家盒马鲜生首进江浦,5家谊品生鲜环形布点,狮王府、香山湖尊品酒楼等品牌名店布局落地,有效填补了部分业态空白。目前,虹悦城、白马生活广场、大润发等商业体错位发展、梯次布局,商品消费与休闲娱乐搭配,时尚零售与饕餮美食同场,个性化消费与差异化服务互补,极大拉动了江浦地区消费层级提升,较好改善了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引导,改善消费环境加快推进消费促进政策研究加强消费促进活动统筹组织,编排2022年消费促进重点活动计划,联合区级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把商超、餐饮、休闲旅游等资源统筹推介、整体联动促销,举办浦口消费节等消费活动20余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持续深厚消费氛围。指导白马广场、盒马生鲜等提升消费体验,完善在线订单、网上支付,开发手机应用(APP),提升消费服务、停车管理等服务质量,购物、娱乐、餐饮等一条龙服务体验基本得到群众认可。

(二)存在问题

一是规划还不够完善。江浦中心城区为典型县域商贸中心,缺乏打造特色商业的整体规划。大型商业体主要集中在江浦老城区,大部分单个体量不足,特色发展不够鲜明。受城市规划等限制,大型商业体之间距离较远,缺乏轨道交通等无缝连接,较新街口、桥北弘阳等商圈整体联片还有差距。二是消费供给层次还不高。金盛田、大润发等商业体商业层次不高,品牌规模不突出,一般性消费供给多,时尚消费、高端品牌消费供给不足,同质化竞争激烈,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中高端消费需求,群众“一站式”消费目的地选择性少。三是消费市场培育挖掘还不够。特色消费活动还不够多,特别是大型商业体特色消费氛围还不够浓厚,品牌消费营销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借力资源推动消费的潜力还未完全挖掘出来。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商业规划引领,统筹布局商业网点。结合浦口城市发展进程,加强全区商贸业发展规划研究,推动中心城区商圈规划,对接城南中心新建城区商业规划,加快形成江浦地区特色鲜明的商业体系。做好与规划等部门协调衔接,统筹龙华路商圈地块的空间布局、建设规模、使用性质和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交通配套等规划,加快打造形成龙华路等商业集聚区。

二是聚焦商业项目招商,提升商圈消费供给层次。持续推进龙华路商圈提档扩容,加快推进龙湖天街、大悦城等项目建设,形成更多零售、餐饮、休闲、文化娱乐等功能齐备的综合商贸体,满足群众“一站式”消费需求。加大国际国内高端品牌、特色商业引进力度,推进更多主题购物中心、精品专业店、专卖店进驻,加快构建多元复合、时尚特色的消费供给,力争建成3-5个标志性消费场景,更好地满足群众高品质、高质量消费需求。

三是大抓商业培育升级,推进本地特色消费提升。开展江浦老城区商业提档升级研究,加大本土商业元素构建重塑力度,持续打造河滨路、林公堤特色夜间经济街区,构建县域商业品牌特色。开展名品、名店、名企建设,大力推动本地特色餐饮、特色商品提升层次,不断扩大消费影响力。

四是优化商业发展环境,加强商圈消费培育引导。借助“金洽会”等平台开展城市商业形象推广,依托虹悦城、白马广场等商业体举办购物节、美食节等促销活动,提升商圈影响力、知名度,进一步营造消费促进浓厚氛围。协调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优化商圈周边地区交通条件,加快商圈停车场和其他市政设施的配置、改造和升级,为群众消费提供更加便利条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