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区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01 15:42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20225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安排4月下旬,区人大监司委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赴法院进行了专题调研。512日,在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下,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视察了区法院桥林法庭和永宁法庭,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有关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委员和代表分别提出意见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与工作成效

近年来,区法院紧扣推动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为核心引擎,将“四三工作机制”有机嵌入辖区综合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江浦、桥林、永宁三个人民法庭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职能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注重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履职有精度。区法院三个人民法庭司法服务覆盖49个社区和28个村,36.6万人口,主要审理辖区内普通民商事案件和集中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劳动争议、旅游纠纷等案件。近三年来,三个法庭年均结案2830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34.07%其中调解、撤诉1323件,调撤率达46.75%,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重点工程、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注重贯彻司法为民理念,服务有温度。区法院依据辖区纠纷特点,在法庭设24小时诉讼服务中心,配备案件查询、自助立案、费用缴纳等多项功能,实现了人民法庭服务在辖区全天候全流程全方位运行。同时,在社区、村委设置巡回审判点,就群众身边的常见矛盾纠纷开展巡回审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有力提升辖区群众司法获得感。

三是注重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治理有力度。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一法庭一品牌”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法润乡土”“浦法心桥”“彩虹工作站”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重要作用,与街道社区充分融合,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普法宣传,加强诉前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三个人民法庭均实现诉讼案件负增长、慢增长态势。

四是注重加强法庭队伍建设,创建有深度。坚持优秀人才向法庭倾斜、新进人员到法庭锻炼,为法庭配备了一批年轻优秀的庭长、副庭长,法庭共有员额法官9名、法官助理8名、书记员9名、法警3名,先后涌现出“巾帼岗位明星”“个人三等功”等先进人物,多项调研成果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二、存在的不足

区法院在人民法庭建设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需要进一步改进。

一是法庭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三个人民法庭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较为薄弱,三个人民法庭均有十年以上未经大的修缮,办公办案环境有待进一步提升,与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是人民法庭融入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人民法庭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上主动性和前瞻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协同多部门进行诉前调解的长效联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是人民法庭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目前,区法院三个人民法庭虽能够按照“一审一助一书一警”的司法改革模式配备人员,但法庭年均结案数占全院的三分之一,员额法官数占比不足全院五分之一,案多人少的矛盾较为突出。

三、工作建议

一是要结合地区实际,探索法庭差异化发展路径。要依托辖区纠纷特点,紧贴实际,因地制宜,切实找准新时代人民法庭功能定位,探索人民法庭差异化发展路径,城区法庭要根据发展需求和地区实际,强化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加大繁简分流力度,促进审判质效提升。农村法庭要扩大覆盖面,根据群众的司法需求、建强中心法庭,加大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站的设置,做到司法服务全覆盖。

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面向基层优势,持续深化“审务进基层 法官进网格”活动,提升法庭服务水平,切实发挥人民法庭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延伸法律服务,依托法庭特色品牌,加强以案说法、普法宣传、巡回审判的力度与广度,充分运用平安浦口建设和创建“无讼”村居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源头化解。

    三是要完善硬件设施,加强法庭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人民法庭建设标准要求,积极寻求党委政府对法庭工作支持,不断加强法庭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办公办案设施满足审判需求。同时,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提升法庭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的诉讼服务,让法庭在彰显司法的权威和庄严的同时,传递司法的温情与温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四是要强化队伍建设,树立法庭正确用人导向。要把人民法庭干部培养使用纳入法院干部培养整体规划,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把扎根基层、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人民法庭干部培养起来、使用起来,实现定期轮岗制度,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在培养培训、提拔任用、评先评优上对安心扎根法庭、用心服务群众的法庭干警给予优待与倾斜,推动形成人民法庭队伍培养长效机制。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