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22〕3号关于全区招商引资及商圈提档升级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2-06-01 15:42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商务局作的关于全区招商引资及商圈提档升级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招商引资及商圈提档升级总体情况良好。一季度招商引资各指标在全市同组内均位列首位浦口特色商圈打造步伐加快,初步形成以虹悦城为中心,白马生活广场、金盛田广场、大润发、金浦购物中心为节点的商业集聚区,核心商圈初具规模。

会议指出,当前招商引资及商圈提档升级情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商业规划布局不尽完善。江浦中心城区商业整体规划、项目布局均缺少长远战略性的考量,商业综合体发展定位、经营模式较为雷同,未能完全实现特色分明、竞争优势明显的错位发展。二是项目落地、建设、运营尚存困难。优质项目的引进、落地上仍然略显不足,杭州士兰微、南京枫林等部分项目在项目注册、开工运营等方面存在困难。在经济形势下滑的影响下,部分实体商业经营方式或业态转型等方面调整不当,存在人气、商气不旺的现象。三是消费业态不够丰富。招商思维还不够灵活、发散,商家的同质化、商品的同质化现象较为明显,缺乏各自特色,互动性不足,“浦口首进”还是较少。项目引进“补短板”的意识还不够充分,例如品牌汽车销售、车辆维修保养的服务项目相应缺乏。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及商圈提档升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做好全员招商工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投资的重要举措,抢抓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重要窗口期,聚焦全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台积电等龙头项目的“品牌效应”“强磁效应”,着力在产业链招商、线上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等方面做文章、求实效,推动全区招商工作取得更大突破。立足江北新区和浦口区融合发展的战略定位,细致研究区域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实际情况、存在优势和现有短板,结合人口、交通等因素,拟定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规划方案,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实现错位发展、转型升级,有效规避同质化竞争,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服务,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要把项目注册率、开工率作为衡量招商的重要标准,注重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狠抓项目跟踪对接,加强进度考核,督促各责任单位加紧推进,一对一解决项目落地方面的具体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顺利推进、顺利投产达效。要继续优化服务、强化要素保障,从减免房土两税、补贴、租户租金配套等角度,研究出台、统筹实施面向综合体和中小微企业的,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有效提升经营信心,实现业态顺利转型,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不断促进消费升级。要顺应商业业态和消费模式新变化,加强调查研究,立足以龙华路为辐射的中心商圈基础优势,深入研究各层次消费需求,做大规模、做强功能,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商圈供给层次、激发商圈活力、促进消费升级。要突出品牌企业引领,做强浦口自有品牌的同时,吸引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和资源集聚,实现互为补充、错位发展。要大力支持各商业主体发展“首店经济”“直播经济”“夜间经济”,针对老百姓的需求,组织开展各类促进消费的活动,推动实现良性发展。要优化商圈环境,不断完善消费基础设施,提升消费便利度和舒适度,增强城市新活力。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527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