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22〕4号关于区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2-06-01 15:43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法院:

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关于区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法院紧扣推动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为核心引擎,将“四三工作机制”有机嵌入辖区综合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江浦、桥林、永宁三个人民法庭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职能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区法院在人民法庭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人民法庭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融入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以及法庭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进一步做好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找准新时代人民法庭功能定位,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切实找准定位,在做好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形成一庭一策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城区法庭要强化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加大繁简分流力度,促进审判质效提升。农村法庭要要做到全覆盖,建强中心法庭,加大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站的设置,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

二是延伸法律服务触角,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面向基层优势,持续深化“审务进基层  法官进网格”活动,提升法庭服务水平。要积极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及时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司法助力。

     三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法庭科学化发展根基。充实基层法庭审判力量,配齐配强法庭工作人员,实行人民法庭审判人员定期轮岗制度,精心挑选“政治强、业务精、能吃苦、有创新”的年轻法官,到基层法庭锻炼。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把扎根基层、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人民法庭干部培养起来、使用起来。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法院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527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