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口区“院府合作”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31 10:56 字号:【 保护色: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

202210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浦口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院府合作”工作推进情况,请予审议。

一、“院府合作”背景

2018年浦口医疗发展面临三个方面困境:一是三级医院创建受到设置规划限制。区中心医院自2015年以来启动三级综合性医院创建,不断强化内涵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三年两次以较高分数通过了市卫计委组织的三级医院初评审,但苦于无转设指标无法通过。二是医疗发展同质化竞争压力加大。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浦口区优质医疗资源减少大半,加上南医大四附院建设、鼓楼医院江北分院的开诊,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同质化竞争,区内医院如不加快发展将面临巨大冲击和人才的流失。三是原合作医院帮扶力度减弱。中心医院原挂牌南京市第一医院浦口分院,但2015年以来南京市第一医院对中心医院扶持力度减弱,将主要精力投入在河西分院的建设上。经双方友好协商,20185月已与市第一医院解除合作关系。在此情况下,浦口区积极创新公立医院发展新模式,通过多轮沟通洽谈,20187月与江苏省人民医院达成合作意向,浦口区政府与江苏省人民医院正式签订“院府合作”协议,明确以浦口中心医院为载体,挂牌设立省人医浦口分院。总的来说“院府合作”是顺应国家综合医改趋势、符合浦口发展实际的医改举措。

二、“院府合作”主要成效及存在问题

自开展院府合作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同质化、一体化“的目标要求,加快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主要指标快速增长。近四年来,省人医共派驻骨科、消化科、胸外科、脑外科、肿瘤科等8个临床科室团队入驻分院,代表医院收治疾病难度系数的CMI1.19,领先同级别医院平均水平(0.96)。二是诊疗水平稳步提升。省人医骨科、血液科、肿瘤科、神经外科4个科室率先深入融合,分院聘请省人医科主任担任分院科主任,实行同质化管理。三是科教研能力明显进步。依托“院府合作”优质资源,浦口分院实现了省级科研课题“零突破”,建成了江苏省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21年,浦口分院成功申报并入围省级科研课题4项、市级6项,发表SCI论文17篇,远超同类医院水平。四是社会效应持续放大。院府合作以来,浦口区政府先后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分院医疗设备购置和专家奖励补助,并从2020年起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与省人医合作专项经费。总投资约31.6亿元、总面积约25万㎡的分院三期工程,预计在2024年竣工,工程建设受到高度关注,区内就诊率明显提升,异地患者占比从3%提升至20%五是共建专科形成品牌。省人医血液科进驻浦口分院,填补浦口区空白;挂牌成立“浦口慢性淋巴瘤治疗中心”,收治病人来自全国31个省、市和地区。

虽然“院府合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随着合作的深入,部分矛盾和问题凸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合作现状与目标存有一定差距。管委会运行机制尚不健全,未能按照每年不少于2次频次召开管委会会议、每月1次召开管委会办公室会议,一些矛盾问题无法及时沟通解决。重点专科建设明显滞后,省级重点专科尚未实现零突破。人才储备培养进度缓慢,实际三期工程人才储备尚未形成整体规划,双向交流机制运行不畅。三期工程设备投入尚未形成清单,省人医约6.2亿元的品牌、技术、人才和大型医疗设备投入难以落实。二是部分重点指标长期高位。2019年至2021年,中心医院药占比分别为40.9%38.9%36.5%,未达到控制在30%左右的政策要求;百元医疗收入中的卫生材料费用分别为37元、40元、40元,超出政策标准1倍。住院次均费用、高值耗材占比也居高不下,医院可持续运转压力逐年加大,近三年医院累计亏损近2.5亿元(含医保扣款8000万元),虽有疫情影响,但也暴露出合作中存在不确定因素,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三是医院运营质效亟需加强改进。三级医院转设问题依然未能解决,直接影响医院的人才引进、病人转诊收治、用药范围、高等级手术开展和医保结算。需求供给错位问题凸显,省人医对分院的科室融合、技术帮扶未能完全结合分院实际和老百姓需求,派驻人员中护理岗位、行政人员占比达50%;前来支援专家与分院科室发展需求不匹配,未能形成制度性安排。合作中中心医院自身需求和发展,对省人医依懒性太强,对自身发展参与决策少,医院目前客观上存在机制运行不畅、工作效能不高、人员双重管理等问题,党委统筹领导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四是院府合作模式和机制有待健全完善。省、市卫健委对我区开展院府合作的路径选择表示尊重和理解,并提出了相关建议。省卫健委指出,浦口分院院区化发展存在政策性障碍,不符合合作初衷;院府合作不能影响中心医院区级公立医院属性和作用,不能影响浦口区域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法定代表人不能由省人医党委书记兼任。市卫健委指出,院府合作要保留区级公立医院,并着力做大做强,辐射带动辖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建议在合作路径上应该是帮助培养而不是替代,重点突出缺什么技术、补什么技术原则,以专家团队合作模式提升中心医院的技术能力。

三、下一步合作计划

1. 强调顺势而为,推动合作。将遵循卫生行业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作为“院府合作”的底线,充分征求省市卫健委的意见,争取上级支持,确保合作可持续。坚持合作初衷目标不变,紧扣中心医院发展定位,确保区级公立综合医院的龙头引领作用不减弱,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好区域分级诊疗体系,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面听取中心医院广大干部职工建议,最大程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发干劲,汇聚发展合力。

2. 突出聚势而强,深化合作。突出强化医院党的建设,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医院党委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统筹用好各类激励和约束措施,进一步提升医院运营管理质效和干部队伍士气,形成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全面总结院府合作取得的经验和不足,针对问题研究措施,加强与省人医沟通对接,推动双方尽快召开专题会议,就院府合作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充分协商。同时,院府合作双方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研究提出合作清单事项,探索开展本部科室与分院科室之间的精准帮扶,进一步提升合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建三级医院目标不动摇,加强与省市主管单位对接,抓紧完成法定代表人变更,建立三级医院创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倒排时间节点、细化工作目标,一鼓作气尽早完成创建任务。

3. 坚持因势而谋,加强合作。理顺合作共商机制,每年两次召开管委会全体成员会议,讨论决定医院发展重大事项、推动解决重点难题;每月召开一次管委会办公室常态化例会,协调解决院府合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双方要明确专人负责协调两院间的融合工作,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理顺合作目标定位,在前两轮签订的合作协议基础上,明确合作阶段性目标定位,细化年度合作任务清单。理顺专科融合发展,明确中心医院专科特色发展方向,着重发展心脑血管、骨科、消化科等,支持省人医血液科慢淋中心等学科发展;主动对接省内外大型医院,积极寻求名专科、名专家紧密合作,借力借势打造中心医院名科名医特色品牌;加强医院内部精细化管理,强化绩效考核与结果运用,有效控制药耗占比、能耗占比等运营成本指标,提升医院运行质效。优化院府合作专项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制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双方资源共享、互赢互利;理顺血液科、消毒供应等双方合作工作中的成本核算和费用结算等事项,确保合作可持续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