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23〕2号关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3-04-14 10:07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检察院:

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准确把握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也用心教育挽救涉案犯罪的未成年人,在司法办案中充分体现了公正与温情。

会议指出,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需要进一步改进。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未成年人保护良好氛围

要加大检务公开力度,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通报工作情况,让社会充分了解未成年人检察职责,进一步提升社会认知度。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构建多方参与、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多维度宣传格局,凝聚社会各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共识。持续深化蒲公英工程品牌建设,把未检“蒲公英工程”品牌建设成为全市有影响的“浦口名片”。

二、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要全面贯彻落实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未检工作原则,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对初犯、偶犯、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严格把握起诉标准,为其回归社会预留通道;对主观恶性较大的未成年人依法惩治,加强警示教育,体现宽容不纵容的工作理念。检查机关要会同教育、民政等部门开展心理疏导、身体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多元救助,用心用情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摆脱犯罪阴霾,重新回归正常生活。同时,对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性侵、拐卖、虐待等犯罪行为,要坚持零容忍态度,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全力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三、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

要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评价体系和融合履职激励机制。要选优配强未成年人检察力量,采取充实、调整、引进等方法,努力将政治素质好、法律理论水平高、熟悉业务的人员选配到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及岗位。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人员综合素能,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人员当好精通四大检察业务的全科医生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检察院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412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