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23〕3号关于全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3-05-29 09:44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区科技局局长李道斌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全区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科创平台建设富有成效、平台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会议指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我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科创载体整体层次不高。科创载体综合类居多,专业类不足,整体孵化效率有待提升,且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尚未实现零的突破,需要加大攻坚力度。载体孵化培育创新主体能力不够强,经载体孵化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较小。二是平台服务产业发展作用不够强劲。全区共17家市级新研机构,仅1家涉及集成电路领域;区内集成电路公共平台10余家,多以产业协会、联盟为主,能够提供技术服务的创新平台不多,我区创新联合体建设方面还是空白,需要加快建设进度。三是平台之间联动共享不够充分。各平台之间的联动机制不完善,产学研用合作效率不够高。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整合度不高,在为企业开展供需对接、创新服务、解决共性难题等方面的作用还不够突出。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精准定位,优化平台整体布局。围绕区域发展定位,系统梳理评估全区产业发展现状,瞄准全区集成电路、交通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和其他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明确科创平台建设定位,提升平台建设的前瞻性、科学性。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大科技招商力度,继续加强重大科创平台建设,不断发展和壮大优势产业,推进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能级整体提升。

二是注重实效,提升平台建设水平。突出公共性,优化财政投入机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努力提高科创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扩大科创平台服务的受益面。突出专业性,着力建设与我区主导产业相匹配的专业化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加强与知名高校、大院大所、科技型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的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产业项目落地率、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率,持续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活力。突出实效性,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在大兴调查研究中全面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建立健全平台管理机制及平台之间协同联动机制,着力提升科创平台运营质效。

三是加强统筹,优化创新服务保障。切实发挥科技部门牵头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和上下衔接,加强与开发区、高新区、农创中心的协调联动,根据需求完善政策、优化机制、增强政策集成、加强政策落地监测,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多元化投入、企业化运作、专业化发展,进一步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激励措施,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人才创新热情,不断夯实科技创新发展基础。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525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