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浦人常审〔2023〕4号关于全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3-05-29 09:44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民宗局局长马连明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区民族工作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会议同时指出,当前全区民族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有三个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品牌创建力度还需加大,二是服务管理模式仍需优化,三是意识形态问题仍要重视。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把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民族领域矛盾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进一步完善涉及民族因素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机制,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研判处置流程,共同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深化教育培训,提高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正面宣传为导向,加强对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的学习宣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族人民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二是坚持紧扣主线,进一步深化品牌创建成果。依托民族工作阵地,深入挖掘品牌特色亮点,在氛围营造、示范引领、工作结合等方面做深做实。将我区民族品牌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相互融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民族团结、民族文化融入产业发展,促进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多层次、多领域推动创建工作,力争做到“选立一点、点亮一处、示范一片”,形成抓点、串线、带面的工作局面,推动我区民族工作由创建型示范型纵深拓展。

三是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以少数民族群体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管理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建设为抓手,健全管理体系,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经商管理,引导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营造投资兴业的良好氛围和创业条件。联合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建立良好的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共同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和谐稳定。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台湾事务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3525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