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街道人大
盘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赴浙江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8-04-18 09:56 字号:【 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街道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精神,4月12日至4月14日,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曾连喜带队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前往浙江德清县、安吉县和桐庐县学习考察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德清县的莫干山是中国首批特色小镇,在莫干山人大副主席徐正火陪同下,考察团一行来到郡安里度假区和莫干山特色小镇。大家纷纷赞叹当地政府充分发挥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充分挖掘各村的特色文化,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度假,把美丽变成了生产力。

  安吉县万亩茶田,给考察团带来了更多的思考,习总书记曾对安吉白茶产业这一富民举措充分肯定: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余村是安吉县首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国家级美丽宜居创建村,该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民主法治村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该村视察后,充分肯定了余村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并在该村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通过听取介绍、观看影像资料和实地考察,大家对余村做精规划、做美环境、做优产业、做浓氛围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桐庐县的环溪村和芦茨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文化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相结合,相继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村庄整治、改水改厕、农居改造等一系列新农村建设项目,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有景可看、有钱可赚”。

  考察中,曾连喜要求,考察团成员通过参观学习外地的发展经验,补短板、找差距,要有所想、有所思、有所悟,认真学习当地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要深入思考,如何结合实际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将街道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要结合盘城实际,开动脑筋,发散思维,学习借鉴特色小镇在发展定位、运营管理、政策服务、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用心看、仔细学、认真悟,感触颇深,大家表示,浙江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很多好的思路、模式和路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认真学习和借鉴三个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打造出具有盘城特色的美丽乡村。

  接下来,街道人大工委将围绕此次对标找差外出学习考察为内容,召开工作会议,对照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学习考察心得,提出工作改进意见和建议,为街道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