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街道人大
江浦街道人大工委认真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17 09:01 字号:【 保护色:

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为了高质量推进2022年街道人大工作,日前,江浦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区委五届三次全会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施宇指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街道人大工委要聚焦三方面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浦口中贡献街道人大力量。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保障街道人大工委规范运行。一是建立健全街道人大工委联系代表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视察制度、人大代表评议监督制度、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制度以及街道人大工委职责和工作规则等方面的制度,使街道人大每项工作做到有章要循,有据可依。二是根据时期变化和工作进展情况,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深化和细化,在内容上不断拓展,在形式上力求多样化、公开化、民主化,使其在现行法律范围内,更加符合代表法的规定,更加符合街道人大工作深入发展的要求。三是结合街道实际,不断研究探索做好街道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开辟工作的新局面。

二、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高质量完成街道人大规定动作。一是组织高质量的代表视察活动。2022年要精选视察内容,聚焦政府重大项目建设、老城改造、城市管理、社会治安、民生保障、拆迁安置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其次是要搞活视察形式,既要深入现场看实情,也有集中会议听介绍,更要安排互动询问解疑问。二是组织开展高质量的专题调研。首先是精选调研课题,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基层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肠梗阻问题,以及党工委、办事处当前重点推进的关键性工作等作为代表小组的重点调研课题,以确保调研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其次是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大胆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并将调研成果主动提交给相关部门参考,并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推动相关建议和意见的落实。三是高质量建设代表履职平台。2022年要加强代表履职平台的建设,大力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更多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深入掌握街道辖区内的社情民意,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对需要由政府工作层面解决的问题和一些涉及全局性的问题,纳入对政府监督的议题,通过督促政府加强管理和解决问题来推动和促进街道的相关工作。二是与信访工作实行联动,组织驻街各级人大代表参与来访群众接待,受理来信来访,协助信访工作机构做好有关问题的联系协调、督促办理、说服感化,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三是加强对街道人大工作的宣传推广。首先是充分利用代表工作室、社区宣传栏等阵地和社区党课等契机,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江苏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其次是大力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在慈善募捐、服务社会中作出的贡献,在联系群众、反映民情民意、推动政府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立足本职岗位、推动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树立各级人民代表的良好社会形象。第三是积极宣传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活动、服务代表履职和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相关工作,使街道人大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影响力不断扩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