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街道人大概况 工作动态 代表风采 代表名册 浦口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街道人大 > 永宁街道 > 代表风采
心系百姓办实事,美丽乡村展风采——记浦口区人大代表刘玉戎
发布日期:2016-12-02 14:11 字号:【 保护色:

驱车行驶在绿荫掩映的浦合线上,沿途一望无际的莲藕塘,绿荷叠翠,白鹭齐飞,令人流连忘返——西埂莲乡,这颗璀璨夺目的“珍珠”,是浦口区美丽乡村品牌之一,这一品牌的发起人,正是浦口区第三届人大代表刘玉戎。

争当致富“领路人”

2011年,刘玉戎担任联合社区书记。多年来,受地理位置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缓慢,是一个典型的圩区贫困村。经过调研和咨询,他决定带领广大村民广种莲藕,打造滁河沿畔万亩莲藕生产链。在此基础上,利用美丽乡村建设契机,调整产业结构,将联合社区特有的莲文化做大做精,鼓励群众开办“农家乐”;将莲藕进行精细加工,注册品牌;每年举办莲藕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赏莲,努力打造集旅游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餐饮于一体的新型休闲观光农业。短短几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较2010年增长了两倍,联合社区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蜕变成了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乐当便民“服务员”

联合社区由四个村合并而成,因交通闭塞,群众办事极为不便。刘玉戎在走访选民群众后,建立了村级代理点和村组联络员制度,社区把合作医疗报销、低保申请、建房、户籍办理、土地流转等31项村民的“难事”打包,集中代办,让群众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

为解决群众出门难,刘玉戎又通过多次协调,由社区出资专门租了一辆面包车帮老百姓跑腿办事。此举遭遇了很多不理解,但刘玉戎给大家算了笔账,以往群众出门办事,往返交通、吃饭,加上误工费,怎么着一趟成本都不低于200元。现在,社区一年花2万多元,却给群众省下30多万!在他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自愿加入了“580”(我帮你)车队。如今,刘玉戎已离开联合社区,但当地群众提起他来还是赞不绝口。

甘当百姓 “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肩负组织的希望,人民的重托,只有充分发挥好代表作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上不辜负组织,下对得起百姓。”刘玉戎始终牢记肩上的使命,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先后就“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解决农村中小企业发展用地指标”、“提高农村整治村创建的补助标准”等有关社会环境、民生问题积极提交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实施。

人大代表的职责并不止于提交建议,让群众享受到实惠才是目的。一直以来,他把群众的呼声作为自己履职的动力,先后应广大选民群众诉求,协调相关部门,在宁滁快速通道架设了路灯,在三合圩建设了垃圾中转站,在北城圩建起了排涝站,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版权所有:永宁街道人大工委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珠泉西路5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