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南京市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0-08-06 09:53 字号:【 保护色:

南京市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20730日下午举行,会期半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好平,副主任李玉明、张岚、刘俊、韩忠及委员共32人出席会议。区政府、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好平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立足推动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强化使命担当,紧扣当前全区防汛工作和统筹推进两个战场“双胜利”,积极发挥人大作用,注重提高履职质效,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展现人大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书面)。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民生福祉保障有力,社会治理良性有序,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形势,紧扣夺取两个战场“双胜利”,突出聚焦“六稳”“六保”“四新”各项工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建立更加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以下半年的攻坚突破,确保顺利实现“收官之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产业引领,积极推动园区发展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大力引进补链型、强链型产业项目,加速推动龙之谷、虹悦城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快建设、快运营,进一步释放园区改革效应、提高产业发展层次、拓宽财政收入来源,持续增强发展动能。要加强城乡建管,对标“都市圈最美花园”定位,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南新中心、桥林地铁小镇,深入开展城乡系统治理、精细管理,持续巩固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着力营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彰显发展品质。要聚焦民生实事,紧扣票决产生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在确保年底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的同时,深入研究和谋划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编排的科学性,实现政府工作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9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2019年浦口区财政决算。会议认为,2019年区财政部门较好地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任务,区审计部门依法依规、客观公正,指出的问题具体实在,提出的审计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会议要求,要深入研判经济形势,持续增加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实体企业税收占比,减少因形势波动、政策变化对收入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拓宽税收来源、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健康持续增长。要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执行的有效性、安排的前瞻性,强化资金统筹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优先用于落实“六稳”、“六保”、“四新”任务,切实发挥财政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断完善全口径资金审计监督的同时,更加关注资金的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对审计查出问题严格整改销号、建章立制,促进财政管理更加规范、高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9年度全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书面)。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认真落实上级改革部署,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提高运营效率,全区国有资产保持良性发展态势。会议要求,要抓基础,进一步明晰国有资产产权关系,落实管理目标和责任,及时掌握资产总量、结构、变动和收益等情况,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夯实国有资产监管基础。要强管理,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集聚,加快建立全覆盖的区属国有企业经营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要控风险,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严格控制债务规模,规范举债行为,压降债务成本,加强资产出租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促改革,进一步明确区属国有企业职能定位,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管理制度,不断健全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竞争机制,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能力,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

 

会议还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