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浦口区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8-06 09:54 字号:【 保护色:

区财政局  林云

2020730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区财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地标性产业高地”和“都市圈最美花园”目标,持续推进“四个主题年”、继续打好“四场主攻仗”,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支持“四新”行动,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精心开展收入组织工作,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防疫各项资金支出,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88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年初预算的66.4%,税收占比82.9%,其中:税收收入37.2亿元,非税收入7.68亿元。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7.17亿元,同比增长35.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浦口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3.1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其中:土地基金收入22.85亿元。浦口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5.29亿元,同比增长104.3%,其中:土地基金支出52.69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浦口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均未发生。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根据2020年债务管理要求,浦口区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26.2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2.9亿元,专项债务103.35亿元。

2020年上半年,省财政厅下达浦口区政府债券25.55亿元,其中:1.新增政府债券6.75亿元,全部用于3个区重点工程项目,具体为:水务局浦口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5亿元,卫健委浦口区中医院改扩建二期项目1.2亿元,城建集团浦口区桥林自来水厂一期建设项目0.55亿元;2.再融资债券18.8亿元,全部用于偿还2015年发行的5年期和2017年发行的3年期到期债券。截至6月末,浦口区政府债务余额为112.4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7.36亿元,专项债务95.07亿元,年中债务余额均在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以内。

(五)中央直达资金情况

根据《南京市财政局关于下达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有关资金预算的通知》(宁财预〔2020235号)和《财政部关于下达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支出预算》(苏财债〔202054号)文件精神,市财政下达我区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652万元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6600万元。

区财政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快政策落实,已于630日成立浦口区财政局中央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直达资金工作的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为了加快资金下达,合理使用资金,依据政策范围,资金分配方式如下:1.为了加强我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652万元全部用于我区疫情防控设备购置,主要用于区中心医院和区中医院的多排螺旋CT机、移动DRPCR实验室检测设备购置;2.依据我区抗疫特别国债申报计划,本次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6600万元全部用于省人医江北分院三期项目建设支出。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上半年,我区克服疫情情况,抓牢经济发展主线,财政收支总体平稳,主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保持收入预期稳定。区财政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目标,充分调动区税收协同共治领导小组成员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协税护税工作,防止税源流失。疫情期间实地走访重点税户,解决企业生产实际问题,尽最大努力保住收入“基本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引入新企业、培植新税源,增强税收增长“内生”动力。上半年,浦口区财政克服困难、积极开源,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二)发挥财政防疫力量。一是积极配合部门出台防疫政策。区财政单独及联合相关部门共出台24个防疫稳企相关文件,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二是及时拨付防疫资金。安排专人专岗,确保防疫资金拨付及时高效,做好“宁十条”等政策资金兑现工作,1-6月份共支出防疫资金1.3亿元;三是减免房租惠及中小微企业。制定出台“2月房租减免,34月房租减半”减免政策,构建三级工作网络,开设房租减免政策咨询受理热线,对外接受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2-4月份累计减免房租1121万元,惠及的困难中小微企业户数285户。

(三)提升预算执行效率。一是优化资金分配方式,实现年初预算和上级转移支付全部下达部门,确保资金不在财政滞留,增强部门资金使用主体责任,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二是提高资金审批效率,通过财政移动审批APP软件,搭建财政移动数据平台,克服工作场所及工作时间限制,高效迅捷地开展业务,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三是开展预算执行进度考核。区财政局制定《浦口区部门预算支出执行进度考核管理办法》(浦财发〔202016 号),建立起“月通报、季汇报、年考核”的全区考核通报制度,强化预算单位责任意识,全力督促部门提升预算执行效率。

(四)落实厉行节约要求。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全区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节约资金统筹用于防疫稳企、基本民生等方面。一是预算编制主动压减。年初预算对全区部门机构运行类经费压减10%;二是预算执行再压减。按照市政府压缩开支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相关要求,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经费,对全区部门公用经费和车辆购置等一般性支出再压减10%;三是整合重点涉企项目资金。对重点涉企项目资金进行统筹调整,合理区分项目种类和涉企方向,选取7个产业专项资金压减10%

(五)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一是认真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完成59家预算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信息和302个项目专项绩效目标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及民生、基本建设等35个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自评价工作,涉及资金5.56亿元;二是确定2020年财政重点绩效项目。对6家预算部门(单位)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选取10个项目开展绩效运行监控,涉及农业、交通、教育等重点社会民生领域,资金规模达8.74亿元,采取现场综合考评的方式选择6家熟悉绩效业务、信誉良好的中介机构开展财政重点绩效工作;三是完善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全流程预算绩效管理系统,实现绩效管理系统与预算项目库系统、部门预算编制系统和预算执行系统紧密对接、数据共享,使绩效作为预算申请的前置条件。

(六)切实降低债务成本。为进一步落实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精神,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减轻平台利息负担,根据市财政工作部署,自3月以来,我区先后召开7次降成本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提高降成本工作效率,对不配合的金融机构采取措施倒逼下降成本,同时区纪委给予工作支持,对未降高成本债务开展工作监督。截至6月末,我区已按要求基本完成降成本工作。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还存在土地基金收入进度低、收入结构需进一步优化等情况,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区财政将继续围绕年初人代会目标,开源节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实行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优化债务结构,为“江北明珠”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协调配合,稳定收入增长

区财政围绕人代会目标,分析收入形势,密切联系税务、土储等部门,关注收入质量。注重税收增长幅度,配合做好税源排查,加强税收征管,防止税源流失。逐月分析收入情况,对收入组织难点、堵点,及时预警、提前谋划、合理调度,有节奏地抓好收入组织工作,确保全区财政各项收入完成人代会目标任务。

(二)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做好“六保”工作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一是严格控制机构运转经费,部门新增临时性、应急性支出原则上通过调剂项目支出方式解决;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设项目需在财政可承受能力范围内开展;三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着重清理部门往来款项,及时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将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兜牢民生底线,切实做好“六保”工作。

(三)做好中央直达资金拨付,确保资金使用高效安全

根据上级政策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工作,我局已成立中央直达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区直达资金工作的总体指导、组织协调和日常资金管理工作。下一步,区财政将密切关注资金系统,及时接收上级下达资金,拟定资金分配方案,做好资金标识,准确分解至各相关单位和具体项目,认真填报资金监控系统,同时做好直达资金数据上报及公开工作,确保资金直接惠企利民。

(四)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

夯实全过程闭环管理,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全过程。一是做好绩效前评价,将政策、项目、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作为预算编制安排的前置条件,实现绩效目标编报全覆盖,做到“无绩效不预算”;二是做好绩效数据互通,提前开放预算项目编录时间,进一步优化预算编制流程,将绩效评价作为预算编制的前置条件,实现绩效系统和预算系统基础数据融合互通;三是强化绩效结果应用,提升绩效对预算执行约束力,设置简明科学、实操性强的绩效评价标准,量化绩效评价结果,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编制的决策依据,充分发挥绩效管理对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的“指挥棒”作用。

(五)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

继续加大对平台降成本工作推进力度,对剩余高成本债务加快开展降成本工作,共同推进降成本和隐债接续工作,有效降低接续成本,防止因息生债风险。通过对“资产处置变现”、“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资产证券化”等化债方式的研究,结合区属平台的情况,积极推进多渠道化债方法,加大推进平台市场化转型力度。结合“四新”行动中市政府下达的新基建项目,积极争取债券发行额度,合理安排好新增债券资金。

(六)加强动态监控,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

一是着力提高监督实效,建立“大监督”格局。全力配合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拓展预算动态监控管理,加强财政与人大、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落实人大意见,认真整改审计问题,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二是健全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监督考核,规范举债行为,确保存量债务不出险,增量债务不违规,进一步做好债券项目安排,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库款管理,区财政持续研判收支、摸排库款规模,加强对国库库款的全面动态管理,提升库款保障能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预算任务十分艰巨。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方针,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财力保障区委区政府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努力实现年初人代会通过的财政收支预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