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南京市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0-09-22 14:50 字号:【 保护色:

南京市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于2020918日上午举行,会期半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好平,副主任李玉明、张岚、刘俊、韩忠及委员共32人出席会议。区政府、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好平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和抗疫精神,自觉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能力,依法履职尽责,继续为夺取全区两个战场“双胜利”、奋力实现收官之年各项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会议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报告。会议要求,区政府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调查、监测、修复、管控工作机制,切实打好净土保卫战。要高度关注固体废弃物污染土壤等问题,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为契机,深入推进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置,最大程度减少对土壤的危害。要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从根本上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

会议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的报告。会议要求,要深入分析和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下我区就业所面临的问题,以办好办实相关民生实事为抓手,以产业、创业、就业互动融合发展为方向,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确保全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听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的报告。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的贯彻落实,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普法宣传,积极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氛围。要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捕猎和交易,坚决堵塞监管漏洞,严格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五年来,区政府及相关单位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全区普法教育更有针对性,法治宣传更具亲和力,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会议要求,要进一步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实效,深入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有效整合各类普法资源,在增强工作精准性、持续性上下功夫,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在广度和深度上的延伸。要进一步争创普法特色品牌,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普法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探索新形式、新路径,打造新载体、新品牌,不断充实普法人才队伍,着力破解普法工作难题,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护航全区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关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要求,区法院要提高思想站位,以更大力度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切实发挥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聚焦群众诉求,以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目标,加强与司法、信访等部门的沟通衔接,深入开展诉源治理,从根本上促进矛盾纠纷的有效分流、多元化解。要发挥基层优势,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浦口实践,促进自治、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检察院主动融入全区中心大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履职尽责,为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会议要求,区检察院要强化大局意识,紧密结合当前发展形势,紧扣“六稳”、“六保”、“四新”等工作部署,谋划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细化工作举措,建立与企业家双向交流机制,突出加大对涉企债权债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民事裁判、执行及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提升营商主体安全感和司法获得感。要把握工作尺度,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之间的界限,坚持查办案件与规范行为并重、采取强制措施与保障合法权益并重、惩治犯罪与挽回损失并重,引导企业家敬畏法律、守法经营,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会议还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