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七五”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27 17:31 字号:【 保护色:

 

区司法局

202091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七五”普法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始终坚持高位牵引,切实以普法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为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和谐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2016年,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2017年,省司法厅在我区召开“德法同行”现场会,同年6月,中宣部、光明日报社在我区举办“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对乡贤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2018年,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2019年,区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在2019年度省级法治监测指标评价考核中,我区以90.75分的成绩,在全96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一、以提升组织能力为导向,建立完善“三项机制”,高位牵引的法治宣传持续发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出台了“七五”普法规划、依法治区五年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加大对普法社会组织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支持力度,确保了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监督检查,完善成效考评机制。区人大、区政协定期对“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进行视察检查和民主监督。五年来,区人大、区政协通过人大代表视察、听取汇报、政协委员提案等形式,对“七五”普法规划落实和13部专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了32次监督检查。

(三)强化部门协作,完善普法责任机制。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行“两主体、两备案、一清单”工作机制;按照“当好总导演、演好群口剧、唱好独角戏”的工作思路,搭建了“三屏协同”媒体平台、“三堂汇课”师资平台、 “三级联动”活动平台,“三点融合”服务平台等412种平台,形成政法部门、行政执法单位联盟体系,提升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和影响。

二、以养成法治思维为导向,时刻聚焦“四类关键”,重点对象的法治意识持续提升

(一)聚焦关键少数,公职人员法治理念显著提升。严格落实区委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法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23450余人通过考试获得任职。今年,我们以《民法典》的颁布为契机,在全区广泛开展《民法典》集中宣贯活动100余场。“七五”普法以来,全区共举办各类领导干部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讲座、培训班680场,6万人次接受培训,组织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51次。

(二)聚焦关键时期,青少年法治意识大幅提高。2019年区司法局建立“统聘统管统调度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为全39所学校聘请44名法治副校长,“七五”普法以来,全区各学校法治副校长(辅导员)授课740场,举办各类法治夏令营28场次,法律知识竞赛47次。每两年开展一次青少年法律知识电视大赛,起到了很好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五年间,全区青少年犯罪率由13%下降至5%,区司法局获得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三)聚焦关键群体,基层群众法治信仰逐步确立。开展菜单式普法教育,针对城市居民、农民、拆迁户等不同群体,将法律风险融入法治故事宣讲、法治文艺汇演、法治图书阅读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七五”普法以来,全区共开展广场咨询服务活动713场,法治文艺演出50余场,服务群众近9万人次,律师参与村居法律体检1600余次,乡贤参与提供咨询、引导、调解等服务8200余次。

(四)聚焦关键因素,企业人员法治思维不断增强。建立“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举办知识产权沙龙,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从业人员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七五”普法以来,共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330场次,开展经营管理人员集中法治讲座56场次。

三、以做强法治文化为导向,重点打造“三级阵地”,崇德尚法的社会氛围持续优化

(一)做强区级阵地,注重品牌引领。建成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面向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生开展体验式的法治教育,目前已接待外省市和区内社会各界参观考察140余批次。全区共建成德法文化园、交通法治文化公园、好人广场等一批法治文化阵地。目前“凤凰”法治文化小镇项目设计稿正在完善,努力打造省域范围特色普法阵地品牌。

(二)做优街道阵地,完善功能布局。目前,我区建成了江浦街道“法治书画展示基地”“法治文化公园”、桥林街道“法治文化广场”、星甸街道“法治文化教堂”等一批省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形成“一街一品”的阵地格局。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桥林街道“乡贤馆”。

(三)做精村居阵地,涵养文明新风。建成了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贤爱堂”,汤泉街道泉西社区“廉政馆”“党史馆”,星甸街道九华村“茶书吧”“生命体验馆”等一批精品阵地。全区形成了以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为龙头、“一街一品牌”、“一村一阵地”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架构。

四、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精心培树“四个品牌”,基层社会的治理体系持续完善

(一)推广小微清单,提升村居自治能力。在全区推行基层村居《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清单》,制定了集体资产、工程、财务、用人用工等4大项16个小项的具体操作流程;明确了民约公约修订“十步工作法”,提升了村居自治能力。2017年,我区被确定为全省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标准化试点区。2018年,我区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二)强化志愿服务,提高村居法治水平。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培育了2支由法学院师生组成的普法社会组织,为村(社区)群众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组建了一支866人的政法网格员队伍,助力提高村居依法治理水平。五年来,高校志愿者共开展服务活动1732次,服务时长7832小时,服务群众21000户,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5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的各类法律问题3200余条

(三)充实乡贤队伍,强化德育教化效果。2015年,成立“乡贤会”社会组织,受到了时任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20196月,我区又选拔了397名“新乡贤”,为乡贤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近两年,新乡贤参与“德法讲堂”等宣教活动110余场,为6000多名群众宣讲美善道德故事,以生动的形式宣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的氛围蔚然成风

(四)突出党建引领,促进村居产业振兴。今年6月,区委组织部和区司法局牵头,在全区启动了“明珠先锋——支部共建律农携手、法律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以“6+X”项服务内容精准对接基层法律需求,定制了“产业振兴项目护航包”、“农经组织发展保障包”和“农业电商平台服务包”等3款服务产品,保障“村社合作(共建)型”合作社健康规范发展,促进村居产业振兴

今年8月,在市委全面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三次(扩大)会议上,市司法局对我区的“七五”普法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浦口区迎查准备充分、基础工作扎实、特色亮点突出,并拟将我区作为迎接省“七五”普法评估验收的备查区;我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较好地发挥了阵地载体作用,也拟作为全市重点备查基层单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七五”普法以来,我区的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存在短板和弱项,法治宣传的创新手段、普法教育的精准程度、法治文化的区域影响力均仍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人大专题监督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查漏补缺、狠抓落实,总结经验、巩固成效,不断提升普法工作质效,为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高质量建设“江北明珠”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