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27 17:31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法院

2020918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区法院,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法院关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近年来,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思考、主动作为,深入开展多元矛盾化解、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用法治夯实社会治理根基,探索符合浦口实际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模式,以更高站位融入区委工作大局。

一、高点定位布局,着力推进机制建设

区法院牵头抓总、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主动与区政府有关部门精准对接,以“三个加强”为抓手,积极推动各项机制建立健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院党组高度重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成立了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高峰任组长,下设联络办公室。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进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并经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研究通过;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区司法局联合出台了《关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实施意见》,是全市首家与司法局联合发文对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法院。

三是加强理论研究。区法院加大对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新思路的理论研究,并在司法实践中进行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我院干警撰写的论文《对社会治理中“诉调对接”机制的实证研究》获全国人民调解论坛一等奖。

二、搭建调处平台,实现“分调裁审”功能

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平台,整合力量,重视软硬件配备,全力打造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新平台。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和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实质化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通过诉讼风险评估、诉前调解建议,细化矛盾纠纷种类,实现“分流、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实体化运行。对于来院起诉的当事人,由专职接待人员做好接待咨询、诉求收集、信息采集等工作,对于符合省高院、省司法厅《关于开展调解程序前置试点的工作规则》规定的民事纠纷,在正式立案前均登记为诉前调解案件,一部分委派非诉讼服务中心法院分中心驻点调解员先行调解,另一部分通过“江苏微解纷”平台推送至区司法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行调处,该平台自今年3月底试运行以来,已向区司法局推送委派调解案件144件,反馈调解成功41件。对于登记立案的案件,使用以系统智能识别为主、人工识别为辅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进行分案,促进司法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审判质效的全面提升。今年1-8月,线上线下共接待群众19360人次,并为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等服务。

三、发挥行业功效,精准解决类案矛盾

充分利用行业组织贴近群众、专业性强的优势,建立基层调解为主、行业组织协同推进的新型纠纷化解体系,做到类案矛盾精准、快速解决。

一是依托浦口区道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将公安部门事故认定、人民调解、保险机构理赔、法院诉讼等环节信息共享,高效、快速解决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8月,该处理中心已接收调解案件353件,调解成功案件339件,调解成功达成总金额1637.24万元。

二是建立裁审衔接工作机制。20193月,我院成立了专门的劳动人事类争议案件审判团队,实行团队化审判运行模式,通过建立裁审衔接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业务研讨座谈会、开展巡回审判及政策法规宣传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劳动争议类案件“分调裁审”机制,统一劳动争议案件裁审标准。1-8月,共审结劳动争议类案件353件。

三是进行特邀调解。今年6月,我院启动了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的招聘程序,最终选聘了特邀调解组织6家、特邀调解员10人。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的加入,使得司法更加亲民、诉讼更加便民,有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于基层。

四、打造解纷队伍,精准配置解纷力量

为科学配置审判资源,我院结合案件数量、类型、难易程度和人员结构等实际情况,科学组建新型办案团队,有效促进了全院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简案快审、难案精审。

一是设立诉前调解团队。团队模式为“1+2+2+4”,即由1名员额法官负责指导调解和审签法律文书,2名法官助理和2名书记员以及4名调解员具体负责对案件进行分流、调解。1-8月,共立诉前调案件2238件。

二是设立简案团队。负责审理全院简单民商事案件,团队模式为“1+2+2”,即由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组成,专责审理全院的简易案件。自简案团队成立以来,共受理案件5269件,审结4337件。

三是实行人民调解员调解。驻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共派驻人民调解员10名,其中院本部6人,人民法庭4人,共同参与诉前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诉前。目前,我院正在启动新的招聘程序,进一步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

    五、聚焦特色品牌,深度融入社会治理

充分发挥桥林法庭“桥大叔”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室、永宁法庭“法润乡土”、江浦法庭“彩虹工作站”、院本部“法润校园”等我院特色司法品牌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积极参与“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将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一是永宁法庭“法润乡土”项目。该项目自启动以来,不断结合实际创新,通过打造微课堂、法律诊所、法官驿站、浦法快递等四个板块,不断拓宽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法庭的收案数量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法润乡土”微课堂普法品牌获得2017年度区创新项目评比一等奖,“法润乡土”被市法院评为“十大基层创新”项目。今年1-8月,永宁法庭通过“法润乡土”进行诉前调解案件占总案件数的33.61%

二是桥林法庭“桥大叔”工作室。该工作室作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是我院桥林法庭与区妇联、桥林街道妇联、桥林派出所以及阳光社会工作服务社等部门、机构携手成立的。工作室成立至今,共调解婚姻家庭案件204件,调解成功率约为58.2%。该项目被评为全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荣誉称号。今年8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一行来到“桥大叔”工作室调研,充分肯定了工作室开展的各项工作成果。

三是江浦法庭“彩虹工作站”。该工作站由我院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建立,旨在及早发现和有效预防化解各类家庭内部矛盾,促进地区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此外,该工作站结合“七五”普法要求和未成年人普法工作特点,积极开展校园普法讲座、家校法治座谈等活动,通过多个鲜活案例教育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法治观,引导家长自觉履行教育保护未成年人职责。

四是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我院党员干警积极带头报名和参加网格化治理工作,到所在网格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宣讲、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工作,努力实现法院与基层网格“无缝对接”。我院共注册政法网格员105人,并已全部完成社区报到工作。永宁法庭法官进汤泉街道高华社区网格巡回开庭的案例入选2020年度全市政法网格员工作五月十佳案例。目前,我院正在制作“浦小法”系列之《民法典》宣讲视频,将以“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为载体进行宣传。

此外,我院积极推动司法职能向外延伸,成立了以青年法官为主体的“德法宣讲团”,积极开展法律宣讲活动,弘扬法治理论,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纠纷;继续创新打造“法润校园”品牌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宣讲的模式,深入浅出地为全区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宣传法治精神;今年7月,我院上线“浦小法”云端小课堂栏目,通过动画视频,为在校中小学生线上讲解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小常识,被“学习强国”APP转发。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院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过程中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相关机制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基层调解组织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宣传力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下一步,我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推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落地落实。

一是进一步构建诉调对接长效机制。畅通纠纷导入导出路径,将诉调对接平台建设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相结合,实现纠纷化解诉讼程序与调解方式之间的有序衔接。加强与区司法局、人民调解组织、仲裁机构的沟通联系与协同配合,建立健全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有机结合。

二是进一步畅通矛盾纠纷调解路径。继续发挥我院司法特色品牌“法润乡土”“桥大叔”工作室、“法润校园”“浦小法”等特色司法品牌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优化矛盾纠纷调解路径,积极引入妇联、司法所、心理咨询机构等专业部门及专业机构,实现多层次联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提高调解率。同时,加大对基层调解组织法律专业的培训指导,提升调解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调解组织的专业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充分认识到派驻法院人民调解员队伍是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主要力量,将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作为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市法院、市司法局《关于深入推进驻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我院实际需要、案件数量等,配好配强驻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员。切实落实好派驻法院人民调解员的补贴,着力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考核激励,严格落实“一案一补”,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灵活、高效、便捷的优越性,以及一些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引导广大群众理性选择适合的矛盾纠纷解决方式,不断扩大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在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场所提炼调解主题,突出调解文化元素,营造调解和谐氛围,丰富调解文化建设,不断总结提炼具有我院特色的多元解纷文化。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院将认真落实区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强化司法为民宗旨,推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提升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水平和质量,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进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保障浦口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