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人常审〔2020〕10号关于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0-12-04 15:38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委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20年,在新冠疫情和国际国内总体经济持续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攻坚克难、主动作为,通过强调度、细组织、优服务、抓弱项,重点发展指标完成、重大项目推进总体情况良好,大部分指标排名全市中上游,省市区三级重大项目推进成效明显。

会议指出,当前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和重大项目推进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重要指标未达预期。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总体成绩还不够理想,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目标难度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际利用外资截止目前负增长,在全市排名靠后;加分项目偏少,与同样位于郊区组的溧水相比差距明显。二是考核管理力度还需加强。重点指标方面,市区两级考核结合还不够紧密,督查考核和奖惩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重大项目方面,统筹协调推进力度还需加大,管理服务还需完善,目前还有6个区重点项目尚未开工建设。三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不足。虽然目前主导产业的集聚进度加快,但是支柱企业比较少,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对于房地产依赖度还比较高,在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面前,抵御经济波动的韧性还不够强。新增规上企业单位、市场主体数等与其他地区存在差距,住宿业、零售业零售额下降幅度较大。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重点指标完成,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强化收官意识,坚定任务必成信念。做好项目和指标推进落实工作,不仅事关今年夺取两个战场双胜利,而且关系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发展使命感,加强和完善规划引导、组织推进,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冲刺年度目标任务,持续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要强化指标攻坚,全力以赴争先进位。在巩固优势指标的同时,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短板弱项,落实落细针对性工作措施,全力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销售总额等弱势指标,既要在绝对值上弥补差距,也要在增幅上有明显提升。同时,深化对标找差,通过加强市区对接、强化申报引导、引入奖惩机制等方式,提高表彰奖励数目,为考核“加分”。

三要强化项目推进,注重增强发展动力。始终紧扣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坚持一手抓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一手抓产业项目招商落地,做大做强园区综合实力,重点以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见效,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精做细要素保障和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投资潜力。要坚持创新引领,做大做强我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有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四要强化督查调度,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区政府要针对任务清单拿出责任清单,建立更加严密的督查通报、定期调度机制,切实强化市、区两级考核结果运用。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强化工作协同,亲自协调、亲自推进,动态掌握全市面上情况,查漏补缺,及时有效做好应对,争取考核取得较好成绩。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123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