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人常审〔2020〕11号关于全区保障房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0-12-04 15:39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了区房产局局长刘勇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保障房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保障房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推动形成了多元化的住房保障体系,保障房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指出,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保障房建设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一是保障房供给节奏相对缓慢。全区保障性住房房源缺口逾6.6万套,需至2025年才能完全供应,同时,受规划、征地、资金、管网及相关手续办理等因素影响,项目建设、交付相对滞后,过渡周期相应延长。二是公共设施及配套建设仍需健全。区位相对偏远的保障房基础设施配套难度较大,部分保障房小区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群众关于教育、医疗供需矛盾较大。三是保障房日常管理存在困难。保障房小区物业费收缴难,楼道内乱堆乱放现象普遍,造成各类安全隐患。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推进保障房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强化保障,推进项目落地。要坚持科学规划,确保保障房建设发展专项规划与“十四五”规划、浦口未来城乡发展规划相衔接,与每年度拆迁计划相协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定期调度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土地、规划、审批等困难,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项目落到实处。要加强资金保障,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二要紧盯目标,加快破解难题。要针对当前房源缺口,严格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尽早交付群众入住,同时要善处理好过渡期间群众的生活安置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要优化房源分配机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合理分配新交付的房源,优先保障有实际困难的群众的居住需求。要探索创新住房保障新机制,拓宽市场化渠道,改进安置方式,积极探索更加成熟的房源回购政策,有效缓解“人等房”的压力。

三要以民为本,提升小区品质要抓牢工程质量,严把工程设计、施工、验收等关口,强化质量监管。要完善功能配套,既要考虑住户的生活居住需求,也要考虑保障对象的生产就业,尽可能将项目安排在产业集中和公共交通便捷的区域,同步配建好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完善生活、医疗、教育、文体配套服务,让人民群众真正共享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

四要积极探索,优化管理服务。要积极运用智能设备和系统,推进统一的保障性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对“人”和“房”的动态管理。要加强物业管理,加大对不文明现象的清理整治力度,消除安全隐患。要提升服务能力,提供更全面的便民化服务,积极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小区治理,促进保障房小区良性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123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