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的初审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7 14:26 字号:【 保护色:

 

人大法制委

20219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区人大法制委政府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以下简称《决议(草案)》)进行了初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6年至2020年,根据人大常委会决议,我在全体公民中开展了七五普法工作。五年来,我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完成,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稳步提升,法治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推进法治浦口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浦口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承担着普及法律知识、培育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权威的重要使命,需要守正创新、久久为功。人大常委会继续作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对于深入推进法治浦口建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使法治成为浦口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浦口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在《决议(草案)》起草过程中,我委调研了我区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充分听取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以及法治宣传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与区司法局就《决议(草案)》起草工作多次进行沟通会商。总体来看,《决议(草案)》与全国以及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精神相一致,与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相适应,符合浦口发展实际,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建议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通过。

我委认为,八五普法要继续巩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做到全民普法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不断提高普法内容和对象针对性。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以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等为主要抓手,加强宣传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统筹协调好重点对象普法和全民普法的关系,分层分类推进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村(社区)两委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人群法治教育。要不断加强普法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大力引进和储备法律、教育学等相关专业人才,着力培育乡贤工作室、学法中心户、法律明白人等社会普法资源,健全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要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发挥新媒体普法作用,充分运用现代传媒,通过微电影、小故事等方式提升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和趣味性;推陈出新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发挥我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打造具有浦口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要不断强化普法工作的考核监督。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行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以立法、执法、司法机关为主,制定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作联动的工作局面,促进普法整体推进。人大法制委将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决议》有效实施,推动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