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人常审〔2021〕7号关于全区高新技术产业(集成电路)培育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1-09-29 15:31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区工信局局长李来芝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高新技术产业(集成电路)培育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集成电路产业在浦口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成为了浦口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成为了全市的重要产业地标之一。

会议指出,我区高新技术产业(集成电路)培育发展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方面需要改进。一是产业链还存在薄弱环节,二是高企比例相对较少产业联动不够,三是营商环境仍需改善。会议就如何更好地推进我区高新技术产业(集成电路)的发展提出了如下意见和建议:

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发展质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第五次党代会要求,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持续壮大以台积电为龙头的芯片制造产业,同步引进其他高新技术企业,引导其他细分产业分片集聚发展,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要精准“强链补链”,立足自身优势靶向发力,聚焦产业链重点环节集中攻坚,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打造优势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提升我区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加强双核驱动,实现产业联动发展。要打破高新区、开发区之间的行政壁垒,强化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形成产业发展双核驱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制定符合园区发展实际的个性化政策,着力提升政策支持的针对性和衔接性,最大程度释放两大园区发展活力。要主动对接江北新区,加强多平台交流合作,弥补我区不足,推动解决“卡脖子”问题。要高度关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专家人才引进力度,建立培养激励机制,打造专业型、实干型干部队伍。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要在准入、准营、税收、场地等方面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倾斜,吸引高企入驻园区,构建良性发展机制,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要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个方向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尊重市场规则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法规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同时坚持扩大开放,加强与相关国际通行规则接轨。要大力推进“产城融合”,以园区为基础,完善周边住房、教育、交通、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综合价值,达到园区、产业、人才之间相互促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实现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让人才真正扎根浦口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9月23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