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人常审〔2021〕3号关于区法院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工作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1-05-31 10:30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法院: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区法院院长陈高峰同志作的关于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新理念、新机制推进破产案件审理工作,体现了司法公正,维护了浦口经济发展秩序,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区法院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方面需要改进。一是“依法”和“高效”的关系还需进一步理顺,二是对困境企业的挽救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普法宣传还有待加强。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正确认识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理对于优化全区法治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大意义,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始终做到在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破产案件审理工作。

二要坚持依法高效,进一步提升审理质效。要建立健全“府院联动”“执转破”等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凝聚工作力量。要坚持依法依规,严把破产立案关,坚决杜绝假借破产名义逃避债务的现象发生。要坚持科学高效,推动繁案精办、简案快办,在不损害破产参与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依法简化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效率,以实际问题的解决推动破产案件快速审理体系不断完善。

三要推进司法为民,进一步传递司法温度。要在“破”中求“立”,帮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浦口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企业重新回到良性发展轨道,为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要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充分考虑职工安置问题,促进职工就业,保障职工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审理质效。要注重抓好破产案件法官团队建设,加强实践积累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严格依法裁判、化解社会矛盾、处理应急事务、协调各方利益等综合素质。要高度重视人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加强对破产管理人和清算人员的工作监督,在重要环节上不断强化过程监管,切实维护各方主体合法权益。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法院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监司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527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