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防汛准备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31 10:37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20215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议题安排,4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农委组织部分委员前往区水务局就全区防汛准备工作开展调研。本月中旬,在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领下,又组织相关委员、代表对全区防汛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实地察看了城南河闸口泵站、永宁河祁圩涵洞、滁河管理所防汛物资储备仓库等现场,并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防汛准备工作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年防汛工作,主要领导汛前专题调度防汛准备工作,分管领导定期检查督导落实情况,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积极备战,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责任体系不断完善。逐级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区街两级防汛指挥机构及时调整到位。落实并向社会公布全区流域性河湖、城市防汛、蓄滞洪区、防台抗旱区级责任人及水库安全度汛责任人名单,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将防汛责任落实到工程建设、防汛准备、队伍组织、物资储备、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

二是汛前检查认真细致。今年3月份,区防办派出四个检查组,会同街场全面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共检查出险工隐患90处,对检查出的险工隐患,全部落实整改或度汛措施。开展了市政管网汛前清疏与维护,对城市积淹水点明确了处置措施,全力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三是消险工程加快建设。针对2020年汛期暴露的险情隐患,及早研究落实各项消险工程计划,水务局及相关街道迅速启动前期工作,加快组织实施,汛前实施的24项防汛消险工程总体形象进度达90%,计划主汛期前全部完成主体工程,汛期将发挥工程效益。

四是应急保障加紧落实。完善了防洪、防台、水库防汛抢险等预案方案,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防汛物资准备充分,共储备袋类62.4万只、土工布6.5万平方米、块石4万吨等;组织开展了防汛知识培训及应急抢险演练,切实提高各级各类防汛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  存在的问题

一是塘坝与山洪沟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我区有33座重点塘坝,山洪河道堤防54.35公里。多年来,水利工程的治理主要集中在长江堤、滁河堤、通江通滁堤及水库,目前塘坝与山洪堤还未进行系统整治,防洪标准普遍较低。

二是城区排涝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团结圩、联合圩内开发建设强度大,圩内规划水系与排涝泵站尚未实施到位。近几年来,圩内汛期排涝问题一直存在,需加快内涝防范治理。

三、工作建议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管理措施。隐患排查方面,对涵闸泵站、城区排水防涝设施运行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问题隐患一个不漏。问题整改方面,对已排查出的险工险段、防洪隐患等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制定消险方案、落实度汛措施。管理维护方面,对防洪排涝设施的全面检修,确保全区所有闸站设备、电力设备、通信设施正常运行。

二是聚焦重点环节,不断夯实工程防御。加快推进年度防汛消险涉水工程建设,抢抓主汛期前晴好天气,优化施工组织,上足人力机械,切实发挥好工程防洪效益。跨汛期实施的工程,制定“一点一案”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各项度汛措施,确保汛期安全。对其他涉水工程项目,要加强督查检查,对可能影响防汛安全的,督导建设单位制定抢险应急预案,保证工程不影响防汛安全。

三是注重分析研判,切实提升精准预报。一方面,加强水情雨情监测预警。气象、水务等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建立科学准确的联动分析机制,确保关键信息测得出、报得准、传得快。另一方面,科学做好信息分析研判。加强水务、应急、气象等部门协调联动,做到信息共享共用、互联互通,提高防汛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水平,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是强化系统思维,全面加强协调配合。防汛工作涉及面广、关联度高、协同性强。区水务局要加强统筹调度,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定期组织开展汛情分析会商,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为科学精准防御提供支撑。区相关部门,特别是水务、气象、应急、城管、交通等部门,要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原则,主动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五是严守纪律防线,确保安全度汛。一方面,打好基础。在补齐备足防汛抗灾物资的同时,全面做好已组建的各级各类防汛抢险队伍培训和演练演习工作,完善信息共享、预案对接、应急联动等机制,全面提升应急抢险实战能力,确保队伍拉得出、防得住、打得赢。另一方面,加强统筹。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安全意识,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提高防汛调度的整体性、系统性,奋力夺取今年防汛工作全面胜利,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