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31 10:38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5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污染防治法》)全面贯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为开展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更加健全的法治保障。按照市人大关于市区两级联动开展《固废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工作要求,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今年4月,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由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专业组代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开展了执法检查。下面,我将有关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检查组开展工作的情况

为确保此次执法检查取得实效,执法检查组用心谋划,精心部署。一是定好一套检查方案。对照《固废污染防治法》规定,并结合我区实际,认真制定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明确了检查重点、方法步骤与工作要求。二是抓好一轮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会议与培训,加深对《固废污染防治法》的掌握与理解;联合浦口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专题培训暨执法检查动员会,邀请来自南京市生态环境研究院专家授课,有关主管部门、重点企业等负责人及人大代表40余人参加培训,实现了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与宣传贯彻法律的双重效果。三是办好一场知识测试。为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检查组组织了《固废污染防治法》知识测试,生态环境局、建设局等12家单位积极准备、认真参加测试,在24家重点企业内同步开展知识测试,进一步提升政府主管部门与企业经营者贯彻实施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四是深入一线调研检查。在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街道、园区进行自查的基础上,执法检查组前往江浦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南京卓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了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处置流程与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处置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浦口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卫健委相关工作情况报告,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固废污染防治法》在我区贯彻实施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共同研讨解决的方法。

二、我区《固废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基本情况

《固废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基本原则,积极从源头上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促进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降低固体废物的危害性,全区固体废物污染得到有效防治。

一是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稳步推进。全区认真贯彻实施《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考评办法等10余项配套制度,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规可循。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和处置流程,全区建成垃圾分类收集分拣站71座、分类收集亭485座、大物件资源分拣中心5座、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6座,全区260个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工作全部完成。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与宣讲团队,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与分类培训,积极营造垃圾分类全民参与氛围。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共办理垃圾分类执法案件278件。

二是工业固废处置与综合利用能力明显提升。2020年,浦口区重点工业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6.43万吨,综合利用率为93%。目前在建江苏苏全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危废焚烧和固化项目,年综合处理能力5.1万吨,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南京市以及江苏中部地区固废处理能力。

三是危险废物处置更加规范。持续开展减库存、控风险行动,指导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处置危险废物,落实危废贮存时间要求,严格控制全区危废贮存总量,2020年底,全区119家危废产生企业申报危险废物1.844万吨,经过专项整治,全区危废贮存总量控制在104.96吨左右。认真落实医疗废物处置管理要求,建立全区医疗废物规范处置信息化监管平台,对医疗废物进行动态监管,2021年一季度我区共产生医疗废物114吨,均按要求进行规范处置、暂存、转运及处置。

四是建筑垃圾与农业固废管理得到加强。全区范围内推广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促进建筑垃圾的源头减量。严格在建项目的全流程管理,积极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深入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9.95%,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率达100%。落实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要求,打造沿江5公里化肥、农药两减示范带。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严格落实农膜回收制度,2020年农膜回收率达82%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虽然我区在贯彻执行《固废污染防治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关注。

一是落实法律规定的各项要求还不够到位。修订后的《固废污染防治法》强化了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领导、规划、组织、协调、监督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的职责,明确规定要依法建立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把政府和部门的责任压紧压实。从检查情况看,全区固废污染防治总体规划统筹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还需要加快建立。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企业缺乏专业管理人员,无法专业性、系统性地落实固体废物管理要求。

二是固废污染防治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群众的分类习惯还未真正养成,城市垃圾分类、收集还未从源头上全面展开,增加了无害化处理压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刚刚起步,屋前路旁随意堆放生活垃圾现象仍然存在。危险废物处置仍需强化,小微企业危废存在收集难、处置难、监管难等问题,医疗废物监管过程中存在盲区,难以做到监管无缝衔接和全过程监管,如部分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数量明显低于业务量,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置方面仍有疏漏,同时存在医疗废弃物未能及时收运、暂存超时等问题。农业固体废物方面,农户固废污染防治意识不强,废旧农膜、废旧农药包装物回收制度落实不够,用药者随意处置废弃农药包装物现象未能得到有效遏制,构成了潜在的污染源。

三是监管工作支撑能力仍有待加强。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随机性,并逐渐呈现出职业化、组织化的特征,而目前行政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还不健全,部门间执法联动与信息共享机制也不完善,增加了监管和执法查处难度。同时基层固废管理和执法队伍基础薄弱,专业化水平不高,监管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有待加强。

四、工作建议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提高规划统筹水平。要进一步明确固废污染防治工作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按照市“无废城市”建设方案,使总体目标与“无废城市”建设目标、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衔接融合,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要科学规划生态空间布局,摸清各区域主导产业及相应固体废物产生特征与处置要求,在各类规划中统筹设施建设需求。要合理规划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协同等,统筹城市发展与固体废物管理,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构建工业、农业、生活等领域的资源和能源循环利用体系。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固废处理能力。要切实加大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集中处置等新技术的科研投入和政策支持,充分利用全市高校资源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加快推广新型实用技术的应用,提高固废污染防治的科学化水平。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高产业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水平,大力推动循环发展,强化技术标准引领,促进固废污染防治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推进监管执法能力建设。要建立完善有关管理责任制度,制定切实有效的监管实施方案,完善部门考核问责机制,确保固废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职责落到实处。要健全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属地管理的监管体系,建立各部门间有效联动与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梳理全区固废底数,建立统一的数据库,积极运用在线监控、移动执法等信息化监管手段,推动实现闭环监管、精准监管、高效执法。要探索建立跨区域的环保、公安等部门环境执法协调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各类恶性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凝聚固废污染防治共识。要加大培训力度,准确把握、严格执行新《固废污染防治法》的各项新制度、新措施、新要求,特别是督促建立健全工业固体废物全过程污染环境责任制度,加强对管理对象问题整改的服务和指导,提高企业对新《固废污染防治法》的认识,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固废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范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