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人常审〔2018〕7号关于全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和市下达我区重点指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8-09-29 12:23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局局长王江生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和市下达我区重点指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区重大产业项目和市下达我区重点指标任务两项工作,紧紧围绕“五个国家级”的奋斗目标,以对标找差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创新驱动为引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推进,全区76个当年实施的重点产业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部分省市重大产业项目、部分区重点产业项目顺利竣工投产,市对区考核的67项指标和11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分解落实、有序推进,部分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在全市排名前列,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重大产业项目和市下达我区重点指标任务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缓慢。部分重大产业项目前期缺乏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和资金落实缺乏统筹考虑,导致推进过程存在困难。目前有14个当年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尚未开工,其中包括省重大产业项目汤泉文旅体验园。此外,紫光半导体、博郡汽车项目、极光片羽等项目受到资金、土地和政策等要素制约,推进较为缓慢。二是投资软环境仍需改善。在项目引进上注重规模、速度,对于质量和效率重视程度不够高。项目的信息服务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优惠政策宣传不到位,项目后期跟踪服务不到位。三是部分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存在差距。重点指标完成总体成绩还不够理想,上半年预考核排名仍然较为落后。薄弱指标差距明显,外贸进出口总额存在较大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离目标有一定差距,工业技改投资占比、工业投资增速存在短板,煤炭消费削减量不降反升,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PM2.5浓度等指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较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等指标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63”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在全市排名靠后。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全区重大产业项目和市下达我区重点指标任务落实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强化目标意识,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要充分把握工作主动权,紧扣年初区人代会通过的项目和指标计划,结合市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认真梳理、系统分析,全面掌握各项目标任务的推进情况和存在难题,认真谋划部署,分类研究对策,全面提升目标任务推进的速度和质量,确保我区“二次创业”良好开局。

二要强化项目推进,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要切实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力度,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保障机制,积极破解各类要素难题,确保项目落地投产见效。要重点抓好14个未开工产业项目和进度缓慢项目的推进,倒排节点、压实责任,扎实做好项目跟踪协调和督查检查,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开发和储备力度,精心搞好项目筛选论证,强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促进储备项目尽快成熟落地。要树立 “保姆式”服务意识,逐步由按需服务模式向主动服务模式转换,为产业项目落地和推进创造更加宽松、优良的营商环境。

三要强化指标攻坚,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要围绕市对区考核的67项指标和11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工作落实,特别是针对薄弱指标要深入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要积极抢抓四季度有效工作时间,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攻坚克难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加强和市考核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掌握考核动向,抓住考核关键点和得分点,并积极争取最大支持和指导,确保有效“补短、补弱、补软”。

四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要严格落实各部门主要领导责任,建立督查通报、预警预测等工作机制,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对项目建设中的难题进行集中会办,对会办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专项办理,及时解决遇到的矛盾问题。要定期召开考核督办会议,对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加大问责力度,形成“人人有压力、人人抓落实”的常态机制,推动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9月27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