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特色旅游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09-29 12:42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8年9月27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9月上旬,我委围绕特色旅游的监督议题开展了前期调研,9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视察全区特色旅游发展情况,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区旅游局关于全区特色旅游发展情况的报告,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及常委会顾问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我委认为,近年来,区旅游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寻求突破,全区旅游发展呈现崭新面貌,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旅游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旅游经济稳步增长,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旅游业成为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全区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去年全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000万,旅游总收入突破110亿;创建工作成为新的助推力,星级景区、星级旅游区、省市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旅游业整体档次有所提升。

二是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域格局初步形成。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瞄准主攻区域,大力推动旅游重点项目落地,天井洼和汤泉旅游度假区两大片区的重点项目以5A级旅游品牌的标准如期推进;全域旅游格局初显,滨江都市风光和老山自然风景相呼应,大项目和乡村旅游相交错,旅游资源布局更加合理。

三是融合发展成效明显,特色形式更加丰富。旅游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众多乡村旅游景点各有特色,在推动乡村环境提升和村民转移就业方面发挥更好作用;旅游与文化相融合,书法、宗教、知青等主题文化旅游应运而生,旅游文化底蕴更显浓厚;旅游和体育赛事相融合,打造马拉松、自行车、攀岩等体育赛事品牌,旅游知名度明显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域”和“全局”的统一方向抓得还不够好。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联动还不够紧密,建设、交通、环保、城管等部门在旅游业配套建设和环境整治过程中齐抓共管意识还不够强,部分问题解决比较缓慢。全域旅游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我区全域旅游发展目前的表现主要是景点数量的增多和规模的扩大,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品牌塑造、配套建设、服务提升等方面做得还不够好。

二是“开发”和“保护”的辩证关系理得还不够顺。生态环境保护考虑还不够全面,认为不主动破坏即是保护,对资源开发、商家经营、景区游客等可能会对环境造成破坏的方面管控还不够到位,环境保护措施还不够有力。人文资源保护考虑还不够细致,对于人文资源利用缺乏长远的规划和深度的挖掘,对于经营活动给文化、文物带来的影响重视程度还不够。

三是“发展”和“富民”的协同共进落得还不够实。旅游业的发展为老百姓带来的收益还不够多,增收途径相对单一,主要以土地补偿收益和务工收益为主,老百姓旅游创业致富成功案例不多。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老百姓参与还不够,大多是政府主导和旅游企业具体实施,民众在民宿、餐饮、销售等方面缺少先进的管理方法和专业的职业技能,增收效果十分有限。

三、几点建议

一是站位全局,加速旅游资源和产业的集聚。浦口旅游景点众多,“十颗珍珠”更是各有特色,今后还有汤泉旅游的强势发展。要加速资源的集聚,将大项目建设作为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扎实推进项目的落地;要将浦口当做一个“大景区”来打造,通过游客集散中心建设、交通路网完善和游玩线路优化将不同特色的景点连点成片,形成全域性的旅游发展大格局。要加速产业的集聚,立足自身特点,将旅游和农业、文化、文体活动等元素相结合,以“食、住、行、游、购、娱、会议、养生、赛事”等形式,带动餐饮住宿、交通客运、休闲商业、生产制造等相关行业的振兴,形成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新模式。

二是放眼长远,平衡旅游开发和保护的关系。旅游是资源依附性很强的产业,比任何其他行业都更依赖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的质量。要处理好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考虑资源使用的长远利益,不做“杀鸡取卵”的开发,保证旅游经济健康发展;要树立科学的经营理念,兼顾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通过对游客的宣传引导,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和秩序。要处理好吸引游客和文化保护的关系,要强化文化资源的保护意识,做好文化资源的精细化管理,促进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既要发挥好文化在旅游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又要避免过度商业化对人文古迹、传统文化、淳朴民风等方面造成损害,促进文化和旅游的相互包容、共同繁荣。

三是聚焦富民,发挥旅游增收和扶贫的作用。发展旅游,人民参与是重点,人民利益是根本。要突出富民导向,浦口乡村旅游占旅游业的比重较大,要通过政策引导和帮扶,鼓励外出人员回乡创业,同时通过统一管理和技能培训,推动服务方式、服务水平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高浦口旅游软实力,真正将浦口的“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要推进“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正确把握乡村旅游开发对扶贫攻坚的推动作用,通过吸引投资加速旅游开发、增加旅游就业,带领贫困群众走出一条务工、流转、分红、自主经营相结合的旅游扶贫之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