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和市下达我区重点指标完成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04 11:22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2018年9月27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9月中上旬我委及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就全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和市下达我区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开展前期调研。9月19日,在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领下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工作顾问视察了部分重大产业项目,听取了区发改局以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委员、代表、工作顾问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2018年,我区共有97个重点产业项目、当年实施项目76个,其中24个产业项目被列入省市重大产业项目计划、当年实施项目21个,总体进展顺利;市对区考核的67项指标和11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分解落实、有序推进。

一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止8月,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95.2%,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7.1%,唯一尚未开工的汤泉文旅体验园拟于月底开工,鸿海集团半导体设备制造等3项前期项目筹备情况良好;区级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81.6%,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6.8%,均达超序时进度。项目推进措施有力,建立了周例会、月调度以及项目会审等工作机制,创新运用手机APP项目管理、重大项目视频监控系统,有力推动了项目的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二是产业集聚和集群效应日益凸显。重大产业的集聚度进一步提升,以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和以科创载体、云计算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数量逐渐壮大,产业集聚区整体效益不断提高。产业集群发展状况良好,以台积电、依维柯等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大力招引了一批产业链项目落地,进一步提高了产业的竞争力,优化了产业结构。

三是考核指标和重点任务有序落实。区政府高度关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和市对区考核工作,主要领导带头推进、强化责任落实,成立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及8个专业工作组,进一步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责任、狠抓督查考核,大部分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在市对区预考核中处在中上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缓慢。部分重大产业项目前期工作不够扎实,缺乏必要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和资金落实缺乏统筹考虑,导致推进过程存在困难。截至目前,仍有14个当年重大产业项目尚未开工,其中省重大产业项目汤泉文旅体验园推进工作需要重点关注。此外,紫光半导体、博郡汽车项目、极光片羽等项目受到资金、土地和政策等要素制约,推进较为缓慢。

二是投资软环境仍需改善。在项目引进上注重抓规模、抓速度,对于质量和效率重视程度不够高,土地、资金资源未能实现高效利用。项目的信息服务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优惠政策宣传不到位,部分企业不了解申请项目补助资金的有效渠道。存在“重引进、轻建设”的观念,关注前期项目服务比较充分,项目后期跟踪服务不到位。

三是对标找差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重点指标完成总体成绩还不够理想,上半年预考核排名仍然较为落后。薄弱指标差距明显,煤炭消费削减量、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PM2.5浓度下降等3项环保类指标未达标且完成年度任务较为艰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外贸进出口总额等8项基本目标任务存在扣分现象;部分年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还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针对薄弱指标缺乏针对性、系统性分析,强化措施、补短补缺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三、几点建议

一是抓好重大项目推进。区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担当,抓好招商引资“源头”,突出产业项目“重点”,抓优质项目、抓龙头企业、抓产业链,着力提高产业项目的质量层次和竞争力。对列入重点项目要加强研判、科学论证,确保列入重大产业项目“能落地”、“能推进”。借助手机APP移动管理平台,全面梳理项目建设进度,找准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中存在的 “堵点”,排查要素保障“难点”,全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尤其要抓好未开工项目和进度缓慢项目的推进,倒排节点、压实责任,扎实做好项目跟踪协调和督查检查,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二是抓好营商环境塑造。树立“保姆式”服务意识,逐步由按需服务模式向主动服务模式转换。进一步强化项目服务团队能力建设,加强对市场动态、国家政策的研究,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策划指导、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代办服务、模拟审批等制度,通过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清理审批要件,切实减少企业跑腿次数、缩短审批时限,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着力破解在土地、资金、规划等要素保障上的瓶颈制约,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对项目建设中的难题进行集中会办,对会办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专项办理,为产业项目落地和推进创造更加宽松、优良的营商环境。

三是抓好薄弱指标攻坚。紧紧围绕省高质量发展指标和市对区考核的指标、重点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外贸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工业技改投资占比、工业投资增速、煤炭消费削减量,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PM2.5浓度以及环境整治等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切实找准问题症结,科学制定攻坚措施,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及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有效“补短、补弱、补软”。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定期召开考核督办会议,对工作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加大问责力度,形成“人人有压力、人人抓落实”的常态机制,推动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