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浦口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9 14:47 字号:【 保护色:

 

关于浦口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浦口区财政局局长  林云

201812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汇报浦口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请予审议。

 

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区财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标找差,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收入组织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

一、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2018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3.13亿元,剔除1月未划转江北新区企业收入2.43亿元,实际收入完成50.7亿元,同口径增长22%,完成年初预算的121.6%

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4亿元。

2﹒浦口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93.49亿元,同比降低7.2 %,完成年初预算的196.3 %,其中:土地基金188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5亿元,污水处理费0.49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43.5亿元,同比降低32.4%,完成年初预算的145.6%,其中:土地基金135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3.75亿元,污水处理费0.27亿元。

3﹒浦口区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5.35亿元,支出预计完成4.31亿元。

4﹒浦口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0.83亿元,全部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2018年,财政部下达浦口区债务限额为101.9亿元,当年浦口区获得新增转贷地方政府债券11.3亿元,置换债券8.16亿元。截至年末,浦口区债务余额88.0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7.1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70.9亿元,当年债务规模符合限额要求。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2018年浦口区财政总体实现收支平衡具体支出情况待年终决算完成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

二、主要工作

(一)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贯彻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降低实体企业成本工作,与税务、物价及相关执收单位紧密联系,2018年继续停征行政性收费5项、降低基金收费标准2项,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约达1500万元。加大对企业的走访和精准服务力度,帮助企业解读财政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申报相关政策扶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落实创新名城建设政策,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市场的导向作用和园区的承载作用,2018年累计投入资金预计达1.7亿元,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创新名城建设政策已初步在浦口落地生效。加快政府投资基金运作,新设立城市建设发展和产业发展两支母基金,鼓励更多社会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发起设立市场化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全区重点产业领域实现突破。

突出主导产业,优化区域经济结构。按照大都市近郊现代农业发展的定位,促进农业高端化发展,每年投入5000万元加快南京国家农创园建设,支持举办“双新双创”博览会分会场,以PPP模式支持农创园科创中心建设,总投资额35.33亿元,项目已经列入省财政厅和财政部项目库;强化规模聚集,加大财税扶持,加快集成电路、交通装备等千亿级产业集群,2018年落实台积电退税7.6亿元;以文旅产业为重点突破,增强现代服务业活力,注册成立文旅集团,推进环老山旅游重点项目的建设。

(二)围绕改善民生福祉,财力向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的领域进一步倾斜

持续推进三农工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全区农林水支出预计8.5亿元,支持构建生态农业,落实生态补偿,积极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开展“互联网+农业”模式,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全区低收入农户、经济薄弱村100%脱贫。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2018全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计8.7亿元,持创业带动就业落实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完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全力保障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基本保障制度的基础上,设立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用于满足社区居民共同需要的生活服务以及开展特色文化传统节庆活动等,解决社区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民生问题。

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在教育系统中的分配,依法保障教育支出,支持与金陵中学、南京市审计大学合作办学以及汉开、苏杰、树人等民办优质资源的稳步发展,2018年教育支出预计10.7亿元;继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设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明确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均等化2018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预计4.8亿元;积极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2018年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1.5亿元,重点支持群众性基础文化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开放维护以及浦口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等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全区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

(三)围绕城乡统筹和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南部片区建设步伐研究制定《浦口区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区级部门与街道的职责,规范项目与资金的管理2018投入1.29亿元,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启动了60平方公里南部片区项目建设,运用PPP模式运作星甸九峰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并入选财政部项目库和省级试点项目,项目总投资额9.88亿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多元化筹措资金,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稳步落实,2018基础设施建设及城乡社区支出预计10.1亿元,支持区位交通快速发展,城西路换乘枢纽加快推进,公交站台智能化二期工程投入使用,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0公里,象山湖、佛手湖等公园相继建成开放,雨污分流三年攻坚任务基本完成。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出发点,投入约2亿元,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支持完成20条背街小巷和棚户区的整治,实施亮化改造提升,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站以控霾、治水、保土为重点,继续推进“263”专项行动2018年节能环保支出预计1.2亿元,支持煤炭、生物质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智慧工地创建,防治大气污染加强水质监测,开展备用水源地保护专整治,防治水污染推进危废减存量、控风险,提升危废处置能力,防治土壤污染。

(四)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

支持人大联网监督。主动对接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信息系统,积极配合区人大进行系统联调。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明确财政数据供给的内容、方式、时间等,改进财政信息系统对接支持人大联网监督系统的功能,配合区人大拓展系统覆盖范围,不断优化系统功能。

继续完善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责任,健全信息披露制度,进一步明确区级部门对预决算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2018全区所有部门都在规定时间内,于省公开统一平台及政府政务网站上发布了年度财政预决算公开信息。

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在2018年度财政预算编制中继续拓展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共有涉及教育、水利、科技、卫生、交通、民政等领域的29个项目纳入预算绩效范围,形成较为系统、完整、合理的绩效目标体系并积极推进完成了该29个绩效目标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我区绩效申报信息首次全面公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8年我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面临巨大压力,财政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在收入方面,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财政收入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转型迫在眉睫;在支出方面,还需进一步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民生发展的短板有待补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力度还需加大

 

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区级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围绕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财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中的保障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预算编制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规范支出结构,突出保发展、惠民生,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019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完成54.8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税务部门收入48.8亿元,其他收入6亿元。

2区本级可用财力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9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财力预计55.5亿元(含江北新区补助12.5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5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55亿元,2019年一般预算可用财力为63.55亿元,其中:区本级48.25亿元、街道(园区)15.3亿元。

区本级财力48.25亿元全部安排支出,其中:政府性债务还本0.75亿元线下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5亿元。

3支出预算

2019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下同)62.8亿元,其中:区本级47.5亿元,街道/园区15.3亿元。

2019年浦口区本级支出预算47.5亿元,按照财政部统一口径,具体支出科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6亿元、公共安全支出3.65亿元、教育支出8.53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74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1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3亿元、卫生健康支出4.57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41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12亿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70亿元、交通运输支出0.46亿元、工业商业金融支出0.35亿元、住房保障支出3.91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4亿元、国土资源气象支出0.44亿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08亿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13亿元、债务付息和发行费支出0.64亿元、预备费0.48亿元、其他支出0.29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46.41亿元,其中:土地基金收入141.93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2亿元、污水处理费收入0.28亿元。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2.19亿元,其中:土地基金支出137.56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4.19亿元;污水处理费支出0.44亿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

2019年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上划市级管理,我区管理社保基金仅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2019年浦口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计收入2.67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计支出2.35亿元,当年结余0.32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0.5亿元,主要来源于国有资产经营利润收入(2019年我区利润收入征缴比例为30%)。拟将0.5亿元收入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全区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

另外,我区向省财政厅申报2019年债券发行额度35.29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4.85亿元、置换一般债券0.07亿元、置换专项债券1.23亿元,土地专项债券29.14亿元。具体债券发行规模以省市分配额度为准。

 

2019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至关重要。迈向新的一年,我们既要头脑清醒、增强忧患意识,看到经济形势依然面临下行压力也要从长期大势认清前景,认识到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正确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保发展与惠民生、筹资金与防风险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高社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聚焦提质增效,推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力支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等产业的融合投入资金10亿元加快推进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建设。

高端制造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引领撬动作用,以台积电、清华紫光等项目为依托,重点支持集成电路产业技术改造、布局调整、集群发展、链条整合;以打造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地标为契机,重点支持产业基地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上下游企业聚集,促进技术、项目、资金、人才加快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的汇集

培育壮大文旅健康产业。树立文化旅游一盘棋思想,依托旅游产业的延伸发展,完善区域特色产业链,并把特色产业逐步做精、做强,弥补服务业发展短板。2019年预算安排文体及旅游发展资金15.81亿元,支持启动七大类113项旅游重点任务和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推动岔路口老山国际文化旅游城项目的建设

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的创新融合。促进新技术、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区、街两级财政预算安排创新名城政策资金预计1.8亿元,引导园区进一步发挥承载作用、企业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支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技术研发平台,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中心等项目的落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保障南航先进制造研究院、量子通讯研发平台等项目的建设

二、聚焦民生保障,促进发展成果惠及全区群众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预算安排资金11.4亿元,支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精准做好全区教育规划动态调整,加大优质资源引育力度,鼓励区域小学集团化办学,加快实施江浦高级中学等11所学校建设及现代化提升工程

补齐医疗卫生发展短板预算安排资金7.52亿元,不断优化区域医疗资源布局,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启动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提升工程,完成中医院儿童中心主体建设,支持建成7个优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10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室)。

落实社会保障和就业政策预算安排资金9.35亿元,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统筹提高养老金、低保等保障水平,对困难群体建立可持续性的财政投入机制,加快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预算安排资金5.33亿元,加大综治、维稳、反恐工作投入,支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消除各类社会安全隐患,确保城市安全高效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三、聚焦生态文明,打造宜居城市生活环境

全力提升城市形象预算安排城市管理、环境整治资金7.28亿元,支持实施江中巷等20条背街小巷整治出新和街巷立面出新,支持完成娄子小区等3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继续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着力改善小区居住环境。

优化交通服务。预算安排资金35.96亿元,支持构建外畅内联的交通网络,其中20.34亿元专项用于过江通道建设及回购经费,支持新开工建设珠宁路等城乡道路15条,推进3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5条以及80座公交站台智能化改造与建设。

持续加大污染防治力度。预算安排生态环境保护资金13.04亿元,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重点支持水环境整治提升,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开展28.5公里长江岸线整治,启动街道污水一体化一期工程,推进珠江中水厂二期和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实施城南河、珠西支河、高旺河等37个水体整治工程。

、聚焦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加快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统筹安排各级财政乡村振兴建设资金10.9亿元,支持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宜居村4个,完成165个村庄整治提升,清疏农村河道217万平,绿化美化50公里乡村道路,加快南部片区美丽乡村工程建设,以PPP方式运作浦口桥林老城片区开发,提升整个桥林新城风貌。

支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完善农业农村投入保障机制,引导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预算安排资金2.96亿元,以农业综合开发和都市休闲农业为重点,支持形成一批国家优质农业品牌。

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管好、用好、整合好扶贫专项资金,严守脱贫攻坚目标标准,既不盲目提高目标,也不随意降低标准,强化预算约束和导向作用,优化各类扶贫资金支出安排,把钱花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预算安排扶贫专项0.88亿元,用于支援新疆、西藏、青海省藏区、陕西镇安、江苏淮安等地区的建设和区内因病因残、脱贫基础不牢等易返贫群体的帮扶。

、聚焦绩效管理加快法治财政建设

进一步支持人大对财政的监督审查。紧紧围绕加强政府预决算“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的要求,创新监督方式、丰富监督内容,提高监督实效,进一步推进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好、管好。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规范财政支出行为,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3-5年时间基本建成财政资金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从以单个项目绩效评价为主向政府预算、政策实施效果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扩展,从以一般公共预算绩效评价为主向全部财政资金扩展,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健全四本预算、债务、资产、采购相衔接的全覆盖管理体系,努力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风险管控。进一步规范政府债券使用流程,优先用于重点领域、补短板重大项目,重点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区域战略项目,确保债券资金专款专用、使用合规;按照“存量不出险、增量不违规”的要求落实管控责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推动浦口高质量发展、打造“江北明珠”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