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浦口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及财政预算(草案)的初审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9 14:54 字号:【 保护色:

关于浦口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及财政预算(草案)的初审报告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

201812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了准备本次常委会会议对区政府关于浦口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以及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工作1212日,区人大财经委对我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进行了初步审查,现将初审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2018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全域统筹五个国家级发展,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

主要指标平稳运行。2018浦口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2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529元,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年初既定目标产业升级加深化24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集成电路、交通装备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快速形成老山国际文化旅游城等特色旅游项目以及隆平高科等农业科技项目成功落户,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更具创新活力。创新环境日益优化。新兴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载体日益完善知识产权建设、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进展。改革活力不断增强。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顺利推进,化工产业整治、区属国有企业改制、融资难题破解、土地要素补给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落实有序。城乡建设统筹有力城乡道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及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城乡统筹发展项目稳步推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民生保障全面覆盖医疗卫生、科技教育等民生供给优化升级,就业创业、养老服务、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民生建设质量逐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多层次需求得到满足。

二、2018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按照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基本完成了财政收支目标任务,较好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统筹考虑市财政下达新增债券、区土地出让挂牌量及交易量大幅上升等情况,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批准了区政府提出的2018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2018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0.7亿元,同口径增长22%完成调整预算的10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6%。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93.4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支出预计完成143.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9%浦口区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5.35亿元支出预计完成4.31亿元浦口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0.83亿元,全部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2018年,财政部下达浦口区债务限额为101.9亿元,截至年末,债务余额88.01亿元,余额在2018年政府债务限额之内。

三、存在的问题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来看,一是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和集群效应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综合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还需迈出新步伐外贸进出口总额有待进一步增加。三是社会消费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创新驱动还需进一步加强,科创载体建设还不够充分,科研成果作用发挥还不够有力。五是生态环境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改善PM2.5浓度还比较高,空气质量还有待提升,263”专项行动的实施效果还不够明显六是民生保障还需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还有待进一步均衡从财政预算完成情况来看,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大,预算编制制度设计上有待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的协调性和完备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预算调整方案的落实效果还不到位,预算执行还有待进一步合理化安排

四、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区政府提出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初步安排,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保障经济平稳运行。主要指标安排充分考虑了我区的实际情况,拟安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工作目标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形势,符合浦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主要指标安排和工作措施是积极可行的

2019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完成54.8亿元,同比增长8%;拟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8亿元,区本级47.5亿元,街道/园区15.3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46.41亿元预算支出142.19亿元。2019年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上划市级管理,我区管理社保基金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0.5亿元,拟将0.5亿元收入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区政府提出的2019年预算安排,充分考虑了明年经济形势进一步加大了民生和发展资金的保障力度,为我区全面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财力保障。

五、几点建议

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努力完成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一要进一步抓好项目转型升级,增强发展绩效。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因地制宜做好发展规划,发挥台积电、依维柯等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大力招引一批产业链项目落地,努力在增强产业集聚度、集群度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加大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力度,全面推动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在规模质量上取得突破和提升,为打造五个国家级”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进程,释放发展活力。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指导改革发展实践,全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能级紧紧围绕两落地、一融合 ”的要求,抢抓市委1号文件的政策机遇,加快优质科创载体和各类产学研平台建设,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创新产业集群。聚焦开放创新,持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增强地区发展活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高端人才集聚,引导和鼓励本地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三要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坚持民生优先的方针,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收入稳定、医疗惠民、教育公平、交通便捷、社会治安等群众的多层次需求出发,扎实办好各项惠民实事,切实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提高责任意识,狠抓环境整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让良好的人居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四要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预算监管质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未完成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区人大常委会依法批准预算调整执行的严肃性。二是要及时提供预算联网系统所需的财政方面的数据,确保数据全面、准确、有效,保障区人大的预算联网工作落实到位。三是要充分重视听取代表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工作,做好有关意见建议的反馈。四是要逐步建立政府定期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五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审核预算的重点由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从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主要情况等五个方面向人大重点汇报工作落实情况,认真研究支出预算工作方式方法,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保障人大依法履行监督权。

以上汇报,供审议时参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