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09 09:26 字号:【 保护色:

 

关于全区《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

区人大法制委员会

20199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今年6月,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由我委牵头组织开展《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620日,执法检查组实地察看了行知教育基地、水墨大埝、气象防灾科普馆等现场点,详细了解了我区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区科技局、科协、教育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气象局等多家单位关于《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现场检查后,我委联合相关委员会持续跟踪,查找梳理各责任单位贯彻实施《条例》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改进工作建议。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效

近年来,区科技局(科协)及相关单位围绕《条例》规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条例》实施总体上取得了积极效果,为我区的科普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我区被科技部表彰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创建江苏省2016-2020科普示范区,创建省级科普示范街(镇)2个,社区(村)6个。2018年浦口区组织市民参加南京市首届公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获得线下决赛第一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工作网络日臻健全。成立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区科普工作;将科普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专项工作计划与实施方案并纳入考核,区街科普管理体系逐步健全。街道(园区)成立科协组织并配备专(兼)职科普信息员,注册活跃的科普志愿者数量突破千人,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科普工作网络。

二是构建信息化传播体系,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广泛推广应用科普中国APP”、投放网络科普阅览屏、开设电视科普专栏,推进科普中国乡村、社区、校园e站建设,初步形成一微两端三站的信息化传播体系。10年来,全区共认定区级科普教育基地28家,获批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9家,省级科普惠农服务站10家,市级社区科普大学16家;青花瓷陶艺中心、水墨大埝自行车文化体验馆两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入选南京市科普游专线,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

三是立足科学素质提升,深入开展宣传活动。综合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科普知识宣传。科普内容不断丰富,各部门利用自身资源、结合自身职能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医疗健康、农业生产、生态环保、文化体育、法律普及、防灾应急等领域;突出重点,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青少年、农民、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区科普工作取得较大进步,但《条例》实施过程中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一是供需矛盾突出。《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加强科普设施规划与建设,第二十八条、第三十一条规定科普场馆管理要求,第十七条规定应推进科普资源开放共享。检查发现,我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科普资源数量、规模、科技化水平与公众对科学知识的需求相比,仍显不足。场馆宣传与开放力度不够,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科普资源整合不够,资源相对分散、利用率不高,对学校的教育资源、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等挖掘利用不充分。 

二是科普工作合力不强。《条例》第二章规定政府与各单位、部门的科普工作职责。检查发现,区科技局、科协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牵头、指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各单位之间的协调和交流较少,各行各业的科协组织、团体、协会等协作共为不够,尚未形成大协作、大联合的良好格局。

三是科学素质教育不够深入。《条例》第二条规定科学技术普及的内容。检查发现,科普内容有限,涉及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普及较少。科学素质教育尚未形成常态,科普培训缺乏系统性。缺乏自主举办、彰显专业特色、地方特色的大型科普活动,科普活动重形式、轻参与、轻实效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四是科普工作保障相对不足。《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应加强科普经费保障。检查发现,基层科普经费投入不足,承担基层科普工作的部门职责广而杂,存在资金分配不均和使用难等问题;科普队伍力量薄弱,科普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工作任务繁重,人员变动频繁,不利于科普工作顺利开展。

三、几点工作建议

一是坚持建管并重,充分满足群众科学知识需求。加强区级综合性科普场馆建设,围绕我区产业发展特色、重点和方向,加强各类专业特色、彰显地方特色的科普场馆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大开放力度,提高场馆利用率。加强协调,挖掘整合各种科普资源,防止各自为阵,避免重复建设;鼓励科研院所、大中小学校、企业科研与科普工作相结合,建立科普资源对外开放的共建共享机制。在公共场所、旅游景点植入科普内容,让公众随时随地接受科普。

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凝聚科普工作合力。落实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和困难,做好科普工作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并有序推进;建立科普工作协调制度,认真对照条例,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主动担当不推责,形成科普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务实创新,深入开展科普教育。切实抓好科普知识和实用技术培训工程,注重培养科学思维方式与科学探索精神,全面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大力推动虚拟现实等技术在科技馆展览教育中的应用,生动展现科技前沿,增强科普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提高科普活动质量,真正把科技含量高、启发性强的科普活动推广到基层。

四是加强基础保障,为科普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加大科普投入,提高财政科普经费人均标准,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科普投入机制,保障科普工作顺利开展。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科普人才培养、使用等机制,充实专职科普人才队伍;营造良好氛围,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释放各种创新智慧,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