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09 09:27 字号:【 保护色:

 

关于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史小华

20199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正确领导和区人大依法监督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要求,以打造浦口服务为主要目标,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努力营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一)政务服务环境更加便利

开办企业更快捷。依托“全链通”平台,一次性提交工商登记、印章备案、银行帐户预约和税务登记业务,将原本需要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革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常态化0.5个工作日完成。在银行网点为新设立企业提供注册登记、帐户开立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政务大厅设置政银合作窗口,免费提供开办企业服务。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网上申报、全程电子化登记,通过企业网上申请后台审批营业执照邮寄送达的办理模式,实现从名称申报到领照全程不见面。

不动产登记更便民。将原有不动产交易登记6个办理环节压缩至1个,符合条件的9类业务立等可取。实现不动产登记一次取号、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综合收费、快递送达。开展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当面查验,即时领证E办证模式,4类业务最多跑一次,推进房产测绘配图不见面服务,协调14家银行联网开展抵押权注销不见面服务。在省内首创房地产项目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整合房产系统内21项业务,申报材料一次提交、全程共享

工程审批更高效。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平台,设立3个综合服务窗口,要件同步申报、事项同步审批、结果同步发出,实现项目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落实压缩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对符合报审要求的项目,即时核发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内。今年以来新增工业项目自立项至施工许可证办理平均办结时间25个工作日。

行政审批更优化。推行综合咨询服务,打造综合政务服务平台,目前103个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办事条件等服务信息统一展示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中。出台浦口区一号答工作实施方案,组织部门对全区1054项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和政务信息进行明确和优化,建立窗口单位一号答人员信息库。推行预审代办,成立区投资建设代办服务中心,在完善模拟审批和代办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出台《南京市浦口区投资建设项目预审代办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确保区重点项目100%代办率,目前在线受理预审代办项目80个,投资额1789亿元。推行以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为主要内容的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今年以来,全区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241万件。扩大EMS快递送达覆盖面,通过EMS送达各类结果批文、票据卡证等2万件。

(二)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越

水电气报装不断提速。用水报装方面,简化办理流程,现场勘查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编制预算及签订接水工程合同缩短至5个工作日,实现自来水过(立)户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企业接水业务平均办理时长7工作日。用电报装方面,开通掌上电力”APP,客户可通过手机提交用电申请信息,其中线上办理和预约上门服务1个工作日内完成,供电方案答复环节当天勘查并拟定方案,10千伏高压用户平均接电时间21.1天。用气报装方面,提供一站式供气服务,中压及以下工商用户申请燃气安装平均处理时长7个工作日。网络报装方面,企业网络接入可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

金融服务持续提升。积极降低贷款门槛与成本,为企业办理宁科贷申报108件,拟贷款金额7.53亿元,初审通过12家企业申报7700万元文化贷款。通过保险增信获得银行信贷,南京银行累积发放48笔保险贷款,授信额度为22.33亿元,申请市民营企业转贷互助基金1.74亿元。推广产业发展信贷风险补偿业务,鼓励支持银行机构向企业发放贷款,累计为136家企业提供贷款8.5亿元。开展股权投资企业开办奖励相关政策培训会,对纳税人进行点对点政策辅导。

用工服务更加完善。提供企业用工备案服务,积极宣传人社平台网上备案服务功能,今年以来共受理企业备案16555件,互联网自助办理用工备案2455件。搭建平台开展专业招聘活动,组织区内企业参加市、区、高校等招聘会,今年累计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57场,提供就业岗位25726个。组织就业创业指导社区行、校园行、园区行活动220场。全面落实三降三补用工扶持政策,今年累计为1212家企业发放企业稳岗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及小微企业补贴1457万元。

用地保障不断强化。对工业企业用地建立绩效评估体系,形成差别化政策机制,用地保障向产出能效高、用地节约、环境友好的项目倾斜。对于符合投资标准要求的项目,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的方式供地。重大项目重点保障,已保障省市重大项目19个,正在保障省市重大项目9个,用地保障率80%。用地总规模10484亩,尚结余挂钩指标3229亩,可按照保重点、保急需的原则用于区重大项目的保障。

税务服务全面优化。开展税收业务开业现场零往返、纸质资料零提供、办税流程零等待服务,推行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清单,办税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0%以上,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全市首位。在全市率先开展企业纳税一厅通办一键咨询业务。在街道、园区按月开展税收服务站活动,解决税收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一日会计一日税官税企交流活动,让税务干部和企业会计角色互换,换位思考,构建和谐征纳关系。举办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台企沙龙,优化台企营商环境。为154户连续三年纳税信用等级A级的纳税人举行授牌仪式,充分发挥诚信兴商的示范效应,推动纳税信用体系建设。

(三)诚信法治环境更加公平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广泛宣传,聘请资深知识产权教授和纠纷调解专家,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讲座与实例分析,在企业发展各阶段中贯彻知识产权保护理念。拓展服务应用,为备案成功的企业提供专利申请快速预审、专利复审等服务,46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完成专利备案。出台《浦口区知识产权奖励办法》,对获得省、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资金的企业和个人给予等额配套奖励。目前,我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75件、发明专利授权量60件、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量15件,绿芯、日托光伏等12家企业的产品获市创新产品认定,久吾高科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强化商事案件司法保障。打造专业审判团队,设立商事破产团、金融团、房地产团等三个营商环境审判团,专事审理民营企业各类纠纷。以三步重生法精准推进破产重整企业重返市场,通过甄别破产案情、创新重整模式、经营管理监督的方式,帮助企业在重整过程中获得多方面法律保障。对民营企业开展定期回访和司法服务,为企业提供信用修复、财税制度政策、法律法规支持等专项服务和沟通平台。

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方位应用信用数据,为信用监管提供支撑。及时将企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在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等网上对社会公示。积极应用信用审查报告,对企业信用状况进行批量信用审查1206次,通过联合奖惩系统进行信用查询1430家,在政府招投标领域应用已备案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企业信用报告18份,信用数据成为行政管理、社会治理的重要参考。

扶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通过建立浦口政企通微信群,第一时间分享政策、解决诉求。深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完善项目审批服务,出台《浦口区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政策措施。切实降低税费负担,及时开展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专项培训,实现全区小微企业全覆盖。执行企业社保单位缴费比例下调规定,全区享受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比例政策的企业达3942家,减负近5124万元。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设立浦口区产业发展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出资6000万参加全市民营企业转贷互助基金。

(四)宣传引导氛围更加浓厚

在全市率先打造集政策发布咨询、项目申报、政企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区级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截止目前,共整理发布优惠政策信息117条,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在浦口电视台、浦口手机台开设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促浦口高质量发展专栏,现已播放14期。与企业面对面开展各类专题宣讲活动30余场。挖掘上报正面典型案例24个,其中14个正面案例在市营商环境简报刊登,浦口区营商环境做法及亮点工作以专题形式在第19期刊发。此外,容缺办税、不动产登记、金融改革、电力接入等创新举措也分别在南京日报、江苏金融报道、腾讯网等多个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推广。

浦口区营商环境正在不断优化,但与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典型做法总结不够,未能及时对一些有新意、有创意的经验做法进行整理推广,整体上亮点不多;宣传推介力度不大,浦口服务的品牌还没能正式形成。针对这些问题短板,我们将高度重视、精准用力,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ー步工作举措

我们将继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需要和群众满意度为衡量指标,坚持不懈地打造高效、公平、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

(一)强化机制建设,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建立健全系统、精准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抓住企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影响营商环境政策推进的堵点、难点及时研究攻坚突破,第一时间解决,形成营商环境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思想站位,把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作为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营商工作任务,抓住减、并、合关键环节,压缩办事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二)宣传典型经验,打造营商环境良好氛围。突出营商环境的正面引领作用,利用各类宣传途径、推介方式在区政府网站、浦口发布以及其它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浦口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惠民政策举措,把社会的关注吸引到营商环境工作中,提高认知程度。继续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我区与其他地区的横向比较,从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工作技巧上找差距找不足。同时对各部门产生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提炼推广,推动我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三)查找突出问题,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和查处回应制度对反映、筛查出的各种不落实问题清单坚持不遮掩、不回避,第一时间剖析原因,拿出解决方法,以企业和群众满意率检验营商环境推进成效。同时进一步提高部门“跑腿、上门、动嘴”意识,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以务实举措帮助企业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四)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营商环境监督管理。加快完善营商环境评价考核机制,围绕政策落实见效和社会满意度,定期对各部门开展营商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工作,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主动作为、业绩突出者奖励评优;对问题突出、成效滞后者追责问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报告,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继续以勇于担当的信心决心,完成优化营商环境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打造江北明珠、推动浦口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