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09 09:28 字号:【 保护色:

 

关于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

调查报告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201992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加强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监督,做好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告的准备工作,区人大财经委、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按照市区联动的要求,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企业进行视察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扣《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打造浦口服务为主要目标,围绕企业关心、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不断加大制度创新、措施创新,政务环境、创新创业环境、诚信法治环境不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经济发展呈加速上升趋势。主要表现如下:

政务服务高效依托“全链通”平台,整合多项开办企业登记环节,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常态化0.5个工作日完成。省内首创房地产项目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整合房产系统内21项业务,实现一次提交、全程共享。实现企业一窗受理、部门并联审批、全程限时办结的集成化审批。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现今年以来全区办理不见面审批事项241万件。

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越通过多种手段不断降低民营企业贷款门槛与成本、扩大融资渠道,使融资难题有效缓解。搭建平台开展专业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5726个。创新供地方式,根据用地绩效和项目类别进行差别化土地供应,促进高质量用地。推行税收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清单,办税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0%以上,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全市首位。

诚信法治环境更加公平。打造专业审判团队,设立商事破产团、金融团、房地产团等三个营商环境审判团,专事审理民营企业各类纠纷。做好企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线上公示工作,为行政管理、社会治理做重要参考。着力减轻企业各项费用负担,全区享受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比例政策的企业达3942家,减负近5124万元。

二、存在问题

虽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

一是政策机制不够完善,运行机制不够健全,还存在行政审批权限不够明确、并联审批不尽完善等问题,最多跑一次还不能完全实现,仍需要用系统的政策制度构建更加完整健全的营商环境机制。

二是品牌影响还不够深远,服务环境不够完善,政策宣传力度不足,宣传渠道比较分散单一,政策解读不够准确深入,市场主体知晓率不高,人才吸引力不高,惠企政策落实效果还不理想,营商环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没有形成规模。

三是监督体系还不够系统,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监督管理的透明度还不足,接受外部监督的自觉性、主动性还不够强,监督科学性、规范性水平仍需提高。

三、几点建议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更好地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步伐,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借助江苏自贸区发展机遇,进一步健全营商环境机制,一是完善调度推进机制,紧盯工作目标,及时调度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有效疏通堵点难点,切实推进工作进程;二是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发挥好区发改委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政务服务方面的牵头作用,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政务服务关键环节的统筹协调,完善部门信息互通机制,凝聚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三是完善督查考评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以考核指标为导向改进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提高营商环境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2430”“864”改革相关举措,加快落实各项降税减费政策,总结和推广高新区打造金牌服务体系的特色做法,探索企业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方法,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多元的服务,切实降低企业的成本负担。创新宣传方式,开启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模式,一方面充分发挥好区级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集中发布渠道和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报刊等多样化新闻媒介,宣传推介我区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政策,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深入企业园区,通过典型案例分享、先进举措宣讲,传播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扩大我区营商环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放管结合、张弛有度,更好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释放市场活力。一方面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完善权责清单,对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下放,同时建立合法性审查制度,防止审批事项边减边增、先减后增。另一方面作好加强监管的“加法”,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紧扣企业关心的各项指标开展针对性评估,查找营商环境建设短板,开展针对性整改和优化,推动“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加快建立科学、高效的全区营商环境。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