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人常审〔2019〕11号关于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9-12-09 14:28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委主任史小华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单位紧紧围绕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抓住项目、指标两大关键,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全区403个当年实施重点项目总体进展顺利,部分省市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市对区考核的37项定量指标、5项进程监测指标、9项进位争先指标和14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分解落实、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当前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完成和重大项目推进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重大项目推进缓慢。部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不够扎实,缺乏必要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项目的空间布局、环境影响等缺乏统筹考虑,导致推进过程存在困难,投资进度较为缓慢。二是部门沟通协调机制不够通畅。部门间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力度不够,在项目筛选论证、落地统筹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问题。项目审批效率不高,仍然存在审批部门多、环节交叉的情况,影响项目落地。三是重点发展指标完成存在差距。重点发展指标完成总体成绩还不够理想,固投、社零等指标增速放缓,人均GDP指标基础薄弱,工业投资为负增长且在全市排名末位,空气质量优良率等指标难以完成全年目标;争先进位难度加大,9项指标保持位次或退位,全年要实现进位目标压力较大;加分项目偏少,与同样位于郊区组的溧水、高淳相比差距明显。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重点指标完成,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要强化目标意识,进一步坚定任务必成信心。重大项目和重点指标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进、好的重要抓手,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工作协同,以更加务实的举措确保完成市对区考核目标任务。区发改委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大对上争取,加强对内整合,既要完成考核任务,又要确保全区重大项目有进展,实实在在地推进高质量发展。

二要强化项目推进,进一步促进投资稳定增长。要加强重大项目的落地统筹和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协同会商工作机制,针对重大项目投资进度总体落后序时、部分项目推进困难等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加强要素协调保障,以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增长。同时,要建立项目可行性论证机制,做好重大项目协同会审和筛选论证,突出抓好项目空间布局、环境影响等条件的复核,提高项目编排的科学性,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开工。

三要强化指标攻坚,进一步体现全区发展质效。要深入把握考核文件新要求,紧扣重点指标、重点任务加强工作落实,一方面要聚焦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薄弱指标,做好分析研判,科学制定攻坚措施,确保有效补短、补弱、补软。另一方面要对比全市以及郊区组兄弟区县完成情况,抓紧抓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争先创优获奖加分等落后指标,梳理问题,精准施策,改善指标的劣势地位,促进指标争先进位。

四要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形成冲刺全年合力。要严格落实各部门主要领导责任,建立更加严密的督查通报、定期调度机制,对于上半年模拟考核中失分较多的指标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做好跟踪问效,确保每项指标都按时间节点和考评要求完成,不出现失误偏差;对于年度统计指标及存在波动性的指标要保持高度敏感,强化监测预警,及时有效做好应对,切实提高冲刺全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争取考核取得较好成绩。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91129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