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浦口区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16:06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

为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提出的“要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的工作要求,近年来区审计局认真落实督查跟踪和审计问题挂销号制度,强化督促整改责任,有力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水平的提高。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区人大监督指导下,在区各部门领导的重视和大力配合支持下,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显著

根据江苏省审计厅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统一部署,2019222日至315日,区审计局对我区20162018年审计的50个审计项目42家被审计单位的107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专项检查。通过自查自纠和重点核查,共促进101个问题得到全部整改,整改率达94.39%;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15项,制定加强和改进管理的措施31条;上缴资金1954.94万元。

二、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

根据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区审计局积极对接省委巡视组,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涉农领域审计6个问题未整改”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应审未审问题比较突出”两个问题,明确两位副局长专门负责,认真梳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办法,对其中涉及到的6个未整改事项,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4家被审计单位立即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到目前为止,已全部完成6个涉农领域审计问题的整改任务。同时,已完成2019年区委组织部委托的4个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另外,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研究通过《浦口区区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三、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在今年市局组织的乡村振兴交叉审计中,发现1487个问题,涉及江浦街道等5个街道以及区农业农村局等6个部门。区审计局积极对接各相关部门和街道,指导审计问题整改,帮助与市局积极沟通协调。截止10月底,相关部门已经完成整改或明确整改措施加以规范的67个,涉及金额10924.14万元;对虚列项目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已协助追回资金2723.95万元,政府出台制度1项,部门出台和完善制度5项。

四、全面做好2019年财政同级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今年730日,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浦口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中共指出审计发现的问题19个,涉及13个被审计单位。2018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审计也发现区财政存在非税收入未能及时解缴国库、财政存量盘活效率有待提高、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资金和政府性基金结转资金未统筹使用、部分财政专户资金定期存放不符合规定和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制度尚未建立等4大类6个问题,区财政局已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进行了整改。另外,195家一二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通过审计发现还存在:无预算超预算列支费用、决算编制不真实、应缴未缴财政预算收入、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不高、政府采购合同续签未经审批、固定资产未入账以及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6大类13个问题。

 截止9月底(审计法定整改时限),审计提出需要整改的19个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完成整改18个,审计整改率达94.74%;部门出台管理制度2个。对目前正在整改的1个问题,审计局将继续加大跟踪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完成整改任务。

五、督促落实专项资金审计问题的整改措施

2019年,在财政同级审项目中融入了创新名城系列政策资金、居家养老补贴专项资金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资金等三个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审计中发现存在服务对象已死亡仍继续领取补贴、少数助餐机构通过代刷助老服务卡虚报就餐次数等形式套取财政补贴、助餐点项目建设未按规定制定相关配套政策5个问题。截止目前,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已完成5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其中区民政局通过问题整改,制定了《浦口区民政局居家养老服务监督办法》,定期开展助餐机构实地检查,提高常态监管频次,开展助餐点等级管理、退出管理等常态监管工作。

2019年浦口区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得益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对全区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要求区督考办通过调研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考核;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必须认真做好审计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审计整改工作也得到了被审计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普遍提高了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和自觉性,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整改工作,各单位和部门都能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切实采取有效整改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和建立相关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增强审计监督实效,为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廉政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作出应有的审计服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