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设施农业与特色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24 10:26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农业局局长 罗潮海

 

20185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近年来,浦口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最新要求,围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培育农业特色新产业、新品种、新业态,全区高效设施农业与特色农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情况

   (一)设施蔬菜和高效园艺加快发展

    2017年,全区新增设施蔬菜、设施园艺面积5450亩,其中,新增设施蔬菜面积3061亩,新增设施园艺面积2389亩,全区累计设施蔬菜、设施园艺总面积8.78万亩,占耕地面积的24%,位于全省第一方阵。2017年市、区两级设施蔬菜园艺项目扶持建设项目20个,2017~2018年全区建设高效特色园艺基地5个(其中2个建成,3个在建),市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共185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370万元。 2017年市、区两级用于我区设施蔬菜园艺项目建设的财政补助资金2361万元,带动社会资本5762.1万元投入高效设施蔬菜园艺建设,建成连栋塑料温室近9.6万㎡,玻璃温室3万㎡,8332钢架大棚330亩,防鸟网140亩。

(二)特色和高效种养模式加快创建

    一是以绿色高产增效创建为抓手,促进增产增效。2017年在桥林、永宁、汤泉农场等地落实3个省、市水稻绿色高产创建设示范方,通过高产创建带动大面积优质稻米和粮油等作物平衡增产;二是积极示范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新模式,提高综合效益。在桥林永宁等地示范推广水稻+泥鳅”“稻田养鱼”“稻田养虾(黄鳝)”“稻田养鸭稻田+龙虾等种养模式,承担了江苏省稻田综合种养项目。全区推广了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500亩,亩均效益超过了1500元;三是推广发展西甜瓜、草莓高效设施栽培。西甜瓜高效栽培面积3000亩,草莓高效设施栽培面积500亩。主要在永宁、星甸、桥林、汤泉农场等地,抓好永宁、星甸、桥林、汤农等高效特色西甜瓜基地建设,星甸街道胡守兴家庭农场西甜瓜基地已被列为2017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推广示范基地。

(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育

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建设,分类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好年度报告公示及规范化建设工作,完成合作社年度报告公示的合作社达346家,占比72%119家合作社进入2017年省级合作社扶持名录;梳理南京福联种植专业合作社等8家专业合作社为示范社培育对象。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从事专业化、集约化的农业生产,鼓励龙头企业、工商资本经营现代种养业。全区新增家庭农场经营面积1.5万亩,家庭农场生产经营总面积达14.83万亩。2017年全区20个设施蔬菜园艺项目实施单位中,家庭农场18个,占比90%;农业企业2个,占比10%。通过加大项目扶持,有效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高效设施农业方面的发展。

(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推进

以项目带动发展,以典型促进改革,不断加快高效、特色经济作物和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农业生产区域布局得到优化,品种结构更趋多样化,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初显雏形。特色产业均得到较大程度的提档升级,产业规模效应得到体现。采用高效设施栽培,做强精品花、果、茶高效特色园艺基地,打造具有浦口特色的好花、好果、好茶基地。星甸街道赭洛山茶场的浦桥玉剑被评为省级名牌产品和省级著名商标,南京十里茶场的十里青峰被评为市名牌产品。星甸小陈种植农地专业合作社采用互联网+定单农业的模式,打开合作社发展新通道,合作社翠云山牌蔬菜进驻京东到家等电商和高端超市,目前每天精品包装蔬菜的订单配送量达到2800-3500份,平均每份单价在6~7元,获得较好的品牌溢价。永宁街道侯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薰衣草园、玫瑰园已获得较大的知名度,游客数量不断增加

(五)农业“三新”工程全面推广

    通过强化优质种苗繁育和推广应用、突出基地优新品种技术装备、强化基地基础设施配套等措施,建设提高经济林果质量综合水平等项目实施,使高效栽培技术得到普及,一批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得到重点推广,优良品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份额增加,设施农业和优势特色作物标准化生产等重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2015~2017年我区建设9个绿色防控试验示范与推广基地,财政补助资金267万元,总实施面积2670亩,辐射带动面积达7000亩,综合防治效果达到90%,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20%以上。其中茶园基地3个,蔬菜基地5个,果树基地2个,今年计划新建基地5个。全区实施了挂县强农富民工程项目,与市农科所开展科技对接,建设2个基地和3个示范村,每个特色村对接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个科技示范户户均增产增效10%以上。

   )促进农民增收作用显著增强

政府推动、项目引导的发展思路,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带动农民增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点来抓,设施蔬菜园艺的品质和产量较一般露地种植的有大幅度的提高,通过设施栽培,调整农产品的上市期,达到提前上市、延长采收期的目的,应用喷滴灌等设施栽培技术的利用,大大节省劳动力,提高水肥利用效率,节省成本提高效益。2017年全区茶园开采面积1.4万亩,运用了自动喷滴灌系统的茶园面积达1865亩,占茶园总面积的13.3%。亩均减少成本200元以上,效益增加500元左右。桥林街道祖云家庭农场通过项目实施,以新疆农垦科学院为技术依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集约化生产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使得原先露地栽培葡萄每亩收入1.3万元左右提升到每亩收入2.5万元左右,农场人均纯收入为5.05万元,农场所在地桥林街道河南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6万元,农场亩均经营效益比一般农户亩经营效益提高32%

(七)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稳重有进

近年来,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辐射带动效果明显,现有5个市级及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已建成面积28万亩,约占全区耕地面积(36.44)的77%按照农业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评价办法测算,2017年全区综合得分82.47分,处于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向全面实现过渡阶段。目前园区入园企业97个,其中南京雨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中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南京麦浦园林景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市级龙头企业共有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89个,家庭农场501个。2017年园区农业实现产值15.57亿元,亩均产值达0.56万元。永宁园区建成了五大种养区,培育出绿一青虾、简诺龙虾、西埂莲乡莲藕、晓桥大米、中德隆果蔬等知名农业品牌;省级园区雨发科技园发挥创意休闲农业、设施装备等优势,展现了南京市现代农业及休闲农业较高的发展水平;星甸园区发挥水产(螃蟹)、茶叶和西甜瓜等优势,打造了中华绒螯蟹、淡水澳龙等16个省级有影响力的水产品牌;汤泉园区形成了园艺花卉、精品苗木、旅游观光等特色产业,楚韵花香成为市级农家乐村、最佳赏花地,园区苗木基地是国家级苗木生产标准化示范区、江苏省重点苗木基地,第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核心区;江浦园区重点突出现代农业、都市休闲农业和高效农业的发展,接受南京主城区的辐射,正在实施南京国家科创园区科创中心建设,积极打造具有都市休闲功能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二、存在的问题

随着江北新区机构调整后,浦口的区情区况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城市化率下降约5%,农业GDP占比10%以上,农业主导的特征比较明显。而另一方面,农业发展的空间却受到限制,可用耕地面积缩小,高效设施农业的发展规模受土地资源的限制,规模发展空间较小;设施农业及特色园艺等项目财政补助资金不足,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有待加强。1月份的突发暴雪对全区设施农业造成重大损失的补助资金还有欠缺;设施农业规范化的栽培技术体系尚未形成,种植水平有待提升;农业园区发展还不充分不均衡,桥林街道还没有列入园区范畴。全区AB类园区只有3家,在全市20AB类园区中所占比例偏低,仅占全市的七分之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区农业局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和省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富民四个生态建设两大主题,按照区委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重点,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功能多元的都市现代农业。着重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加速提档升级,推进农业设施现代化

一是将实施新一轮设施农业提升工程,推进设施装备提档升级,通过项目扶持、投入拉动、科技推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等一系列措施,提升设施农业建设的档次和实用性;二是加快改建老旧棚室,稳步发展连幢钢架大棚、玻璃温室和喷滴灌项目,适度发展“8332”钢架大棚,逐步减少6米钢架大棚等简易低档设施,充分提高设施的利用率和效益,增强蔬菜园艺生产可控性及抵御自然风险能力;三是强化蔬菜园艺生产机械集成示范应用,在播种、耕整地、移栽、灌溉、植保、收获等环节引进、示范新机械,积极探索推进生产全程机械化,新建设施基地充分考虑农机耕作需要,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四是适度发展现代化智能温室,抓住互联网 +”的时代契机,推广应用高端自动化系统,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引导示范推广,在蔬菜、花卉园艺种植等设施农业上积极发展智能农业、精准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农业大数据、农业遥感技术、智慧农业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我区设施农业现代化水平。

(二)推行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

质量安全是今后一个时期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优质优价的必然要求,我们将致力于生产让广大消费者信得过的品牌农产品。一是适应消费升级需要,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指导生产经营主体制定产品标准化规程,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适宜我区的主要农产品生产相适应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建成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二是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坚持质量兴农,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健全从田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体系,围绕主要农产品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制定完善先进、实用、操作性强的安全生产技术规程。积极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普查、例行监测和监督监测,2018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目标为98%以上,食用农产品三品占比达48%

(三)促进产业融合,延伸拓展产业链

推动农业产业链接二连三跨二连三,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创新试点项目辐射推动农业功能加快拓展。从建设种植基地,到农产品加工,到市场营销体系打造,再到农业休闲、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等,要辐射带动全区全产业链发展的进一步融合。在三产融合方面,进一步突出蔬菜园艺、优质粮油产业,特别是设施蔬菜园艺,要带动生产资料生产、蔬菜生产加工等与蔬菜产业有关的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延伸农业供给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点培育引导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区级农业企业,吸引国内外工商企业来我区投资农业,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2018年目标新增区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全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3.35:1

(四)加强园区功能拓展,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一是要紧扣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区(县、市)第一区间这个目标。提升农业的旅游休闲、生态保育和文化传承功能。以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为导向,走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二是要稳步提升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水平。按照全省农业供给侧改革暨现代高效农业目标6大项22个子项目,做好细化落实;三是要加快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水平。在纳入农业部监测评价的24个指标中,有19个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值,占比达79.17%,尚有5个监测指标需加快推进。今年园区重点建设内容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特色产业提升和农业功能拓展等,拟投资2.06亿元用于即将落地和在建项目。以上三个水平的全面提升将全力推动全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继续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监督下,根据职责分工,坚持富民惠民精准发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浦口农业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四个生态新浦口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