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24 10:29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20185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5月初我委到区农业局开展前期调研,与相关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510日,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和工作顾问实地查看了桥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陈种植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等农业项目现场,召开座谈会议听取了区农业局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近年来,随着中央、省市惠农支农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农业局等单位的狠抓落实,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呈现出步伐加快、质效改善的良好态势,持续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范围广、占比高,发展水平稳居省市前列。在发展规模上,全区设施农业面积达到8.77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24%,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在全省长期处于第一方阵,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成效显著区。在发展重点上,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无论是农民还是企业,都积极推广发展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钢架大棚、玻璃温室、水稻机械化、养殖增氧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意识越来越强。

二是看点多、特色好,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增强。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了浦口好花、好果、好茶等发展特色,永宁稻田种养和设施渔业、汤泉园艺花卉和精品苗木、星甸品牌绿茶和水产养殖、桥林家庭农场和优质瓜果发展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区值得研究和推广的亮点很多,农业部以及省市领导多次来浦口考察调研。同时,高度重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了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品牌创建取得较好成效。

三是三新加快、三效增强,农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全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更新,农业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应和生态环境效应明显增强。农民不仅在生产领域获益,在加工、销售上也逐步增加收益,星甸小陈种植合作社通过互联网+订单农业,不仅扩大了销售而且带来了较好的溢价,桥林祖云家庭农场栽培的阳光玫瑰优质葡萄,去年批发价达到55/斤,一些农产品正在实现由解决卖难向解决卖好过渡,由放心产品向优质商品过渡。

二、存在的不足

从发展现状看,一方面是设施农业科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种养品种和方式还比较简单,站位江北新区服务城市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项目不够多,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与省内外先进地区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另一方面是特色农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特色短期内很容易被模仿、被超越,在品种培育、产业标准、市场定价等方面的话语权还不够强势,难以做到唯我独存唯我独尊

从反馈意见看,一是资金投入仍需加大,2018年全区设施农业政策扶持资金仅800万元,不利于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有可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二是技术服务仍需优化,全区现代农业专业实用人才比较欠缺,农户缺乏系统化的技术培训指导,如永宁青虾新品种的引进和繁育亟需农业部门和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三是精品意识仍需加强,追求量的增长仍然超过质的提升,一些蔬菜、水果、水产产量增加了,但是品质没有得到提升,不利于长远发展;四是配套建设仍需完善,与设施农业发展相配套的农田水利建设、灾害预警防御等软硬件配套还不够到位。年初突发的暴雪灾害造成全区50%以上联栋大棚、20%的玻璃温室倒塌,设施农业损失估值达到5200万元。

三、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做强产业基础。新区体制调整后,农村地区占全区总面积提高到77%,农业总产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0.8%,农业特征更加明显,发展任务更加繁重。建议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对现代农业发展政策的研究,制定更加注重实效和促进长远发展的资金、土地、项目等政策,以利加快减少低效作物、低效品种、低效种植方式和低效经营模式,促进低效向高效、高效更高效。要保持农业投资强度不降,适当增加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扶持资金,重点扶持高科技和富民增收的大项目、好项目,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破解用地等难题,更快更好地促进农业提档升级。

二是狠抓质效提升,丰富产业内涵。在发展思路上,要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促进现代农业与美丽乡村、幸福农民同频共振,提升发展实效。在发展重点上,要进一步强化设施农业改善品质、提升效益的思想认识,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支持申请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市场认可、市民认同和品牌知名度。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廉的发展方向,突破对特色农业的概念理解,树立的思想、的意识,避免低效发展和同质化竞争。同时,要加强与省内外先进地区的联合协作,既要开展对标找差,更要探索对标合作、对标互补,在竞争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突出科技创新,打造产业亮点。要进一步加大与高校、高研、高级专家的联合,加快试验示范推广的进程,重点突出试验的针对性、示范的实用性、推广的实效性,提高浦口农业三新技术运用水平。特别是南农大新校区落户浦口,要争得先机、主动上门、及早对接,发挥双方优势合作共建高校创业园、科技研发园等,为我区农业创新创业增添活力。要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园区规划、平台搭建、项目建设环环相扣、快速推进,提升园区科技含量,积极争创更多国家级和省级品牌,充分展示浦口农业特色。

四是优化服务保障,增强产业后劲。要高度重视全区农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在招聘现代化农业专业人才和特需人才等方面给予农业部门编制点供支持,鼓励各类经营主体主动引进和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夯实发展现代农业的实用人才基础。要突出抓好农业技术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提高针对性、扩大覆盖面,不断壮大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民和专家型老板群体。要进一步提升农业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强化区财政、农业、水利、气象、国土、规划等部门协调联动,定期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全区农业高水平发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