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24 10:33 字号:【 保护色:

区卫计局局长  何晓萍

20185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请予审议。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卫计系统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谋出路,全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居民就医满意度明显提升。具体报告如下:

一、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

20178月,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泰山、沿江、顶山、盘城四个街道划入江北新区直管区,划转人口39.4万人,划转医疗机构110个,其中二级公立医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6个,除此之外,还有在建的南医大四附院。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30个,其中政府办二级公立医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65个。全区现有编制床位992张,其中二级医院860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32张;实际开放床位1212张,其中中心医院640张、中医院420张。全系统共有卫生技术人员2363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944人、注册护士891人,高级职称235人。全区现有省级重点专科1个、市级重点专科26个,市级特色专科4个,其中中心医院以19个市级重点专科总量位列全市二级医院首位2017年,全区门急诊总量178.6万人次,其中二级医院107.22万人次,占60%

1、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不断加大投入,2015年至2017年,财政对卫生事业投入总计16.2亿元,先后建成区康复体检中心、中心医院二期内科楼、中医院门诊楼、病房楼、桥林国际门诊部、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脑科楼将于今年底建成,大大改善和提升了老百姓的就医环境。“互联网+医疗”工作成效明显,建成了区域卫生大数据基础平台,依托信息化手段建设的区域影像会诊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和心电中心运行良好,2017年会诊7651人次,检验送检53949人次20183月通过了江苏省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四级验收。

2、综合改革工作扎实推进。人才强医战略有效实施,区管院用、定向委培等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共引进录用各类人才202人,其中硕士以上研究生25人,高层次人才10名,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博士以上人才实现了零的突破,首次走进南京医科大学专场招聘录用了10名全日制应届本科护理专业毕业生。综合医改成效明显,区医改办实质运作,2017年,医改工作荣获全市综合医改第二名。重点专科建设成绩斐然,2017年成功创建了3个南京市中医重点专科、5个市级示范化母婴室、6个市级标准化母婴室和4个省级示范化村卫生室。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建立“1+1+N321垂直医联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今年4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施瑞华教授工作站和重症医学、内分泌、胸痛中心四个分中心正式在区中医院挂牌,对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提高基层疑难重症诊疗水平、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供了重要助力。

3、全面健康得到优先发展。与南京医科大学、江苏健康研究院合作共建了“健康江苏”浦口创新研究中心,举办了“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浦口卫生与健康创新发展论坛,为推动浦口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快健康浦口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启动,建立了57个服务团队,完成签约12.1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8%,引入健康管理师完成个性化签约1.78万人,与中大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组建了糖尿病、康复等家庭医生专病联盟,为签约居民提供便捷服务。建立了“一站式诊疗服务区”,推行了全民个性化健康体检,为群众提供全程个性化健康服务,2017年,区财政共投入公共卫生服务经费6500余万元,居民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达85元,完成各类体检8万余人次,开展各类义诊百余场。全区连续十二年未发生急性血吸虫病感染病例。

4、行风作风建设明显好转。在全系统开展了四个专项行动和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主题专项活动,从严整治行业中的不正之风。建立了“1+1+N”党建联合体,将区内医疗机构和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党组织紧密联系,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格局,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活力。在全区开展了最美医生最美护士评选,举办了庆祝党的十九大卫计专场文艺演出,开通了“健康浦口”微信,加强正面宣传,展示了行业的良好风采。在全市二级医院住院患者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中,中心医院位列第四,中医院位列第六,进位明显,百姓对医疗卫生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存在问题

一是医疗发展资源紧缺。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大量优质资源划入新区直管区,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内引外联吸引力降低,发展空间、服务范围变小,面临着严峻的同质化竞争。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缺少专项规划,医疗卫生用地预留发展空间不足,不符合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也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相协调,亟需进一步调整和优化。

二是人才短缺问题突出。目前,全区人才队伍呈现出“两头小、中间大”的突出问题,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一方面是高精尖人才匮乏,高层次人才占比不高,疑难重症诊治水平不高,新技术新项目开展受限,区内还没有能叫得响的名医、名专科,优秀人才引进困难,招不进、留不住。另一方面是基层人才严重不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员超编、人员严重老化。根据《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标准实施意见》,每万常住人口要配备11-15名人员编制,最高不超过18名,全区现配比只有8.5,还未达到省市最低标准,特别是江浦街道,配比只有3.8村医总量不足,年龄老化,服务能力不高,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每个村卫生室要按3-5人配备村医(至少配备1名女村医),45岁以下人员比例要达到50%”,全区目前共有在岗村医138人(含10名返聘人员),平均每个站点2.12人,45岁以下只有38人,占27.5%,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三是基层服务能力不足。2015年以前,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隶属街道分散式管理,人员流动性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侧重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功能弱化明显,原来开展的一二级手术全部停摆,病房使用率、门诊服务量、住院人次等指标下降明显,基层首诊率只有60%,与老百姓需求严重不对等。近两年,管理体制上划后情况略有改善,但服务能力提升是一个长期过程,还需市区两级不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逐步改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按照“向上提升,向下扎根”的工作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

1、对标找差,分步骤提优医疗资源配置。对“千人床位数、千人医师数、千人护士数”三大指标缺口的问题,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逐步补齐短板,不断满足群众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继续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儿童中心、中心医院门急诊楼改造工程,不断优化医疗发展环境。实施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提升工程,用2-3年时间,按照“规划适度超前,布局科学合理”的原则,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标准要求,推动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新规划设计、全部择址新建,并同步对全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撤并整合,推动基层全面提档升级。继续完善相关政策,鼓励社会办医,完善多元办医格局,积极推进桥林新城医院建设和意大利国际医院等国际化资源加速签约落户,促进医疗资源多元化,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医疗服务。

2、借势借力,高起点探索联动发展模式。区中心医院(现为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南京医科大学教学医院)目前正在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对接合作,积极探索建立跨行政隶属关系、跨资产所属关系,人、财、物、技术、信息、服务、管理一体化的托管型医联体,借力省人民医院优势资源,重点发展心血管、妇产、普外、消化、骨科、核医学等六大专科救治能力,重点打造一批重点专科,优化内涵建设,尽快升级为三级医院,争取成为省人民医院浦口院区。区中医院(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加强与省中医院的合作,目前建立了国医堂,每天引入省中医院名中医坐诊带教,下一步,将充分借助省中医院中医发展资源优势,采取重点专科合作共建的方式,加快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同时,积极加强与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的合作,优先遴选一批专科毕业生,合作开设康复师驻点班,接收康复、针推专业学生临床学习,为优化专科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夯实基础,力争尽快升级为三级中医院。

3改革创新,多角度增强医疗发展动力。加强健康江苏浦口创新研究中心建设,深化“校府合作”、“院府合作”,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结合浦口实际,坚持“外引内培”的工作原则,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重点加大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和基层人才引进力度,不断优化人才结构。鼓励支持2家公立医院探索实施人员备案制管理,核定总额,在总额之内赋予医院用人自主权。完善村医保障机制,加大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18年第一批临床医学三年制大专毕业生招聘力度,每年补充招聘30名村医,用23年时间补齐缺口,逐步改善村医队伍质量。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扎实推进“三个一”工程的务实应用,继续完善区域卫生大数据基础平台建设,推动区域信息平台互联互通,不断提升智慧健康服务水平,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4、着眼基层,有计划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以区中心医院为核心与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1+7”综合医联体,完善以三级医院为核心、二级医院为基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网底的三级医疗服务网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用23年时间,将桥林、汤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为具有二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的基层区域医疗中心,打造基层“2+5”服务模式,推动基层能力提升。大力发展基层中医药事业,在中医院与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建立“1+7”中医专项医联体,充分发挥中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2020年,桥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全省首批社区医院,江浦、永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医养融合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星甸、石桥和乌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省级示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根据需求新建1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改扩建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建6个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在涉农社区建设10个省级示范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2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示范点,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5聚焦服务,全方位做实医疗惠民工程。全面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做好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的托底式签约;根据不同层次需求,在强化政府提供服务包基础上,加强第三方合作,根据群众需求开发个性化服务产品,逐步引入商业保险等形式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和菜单式、契约式、首诊式服务,继续加快专家专病联盟建设,开展药品长处方、延方服务、提供预约转诊、远程诊疗等服务,吸引签约居民首诊到基层。全面落实14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加强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居民健康档案、妇女儿童保健等项目管理,确保服务均等。加强联动,全力做好省级应急规范区创建工作。以《“健康浦口”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为引领,以“健康细胞”工程为载体,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大力推进“健康浦口”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健康质量和水平。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未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紧扣江北新区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满足百姓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进取,通力合作,为全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