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24 10:34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2018522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5月上旬我委组织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调研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511日,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再次组织部分委员、有关工作顾问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并就新区体制调整后,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近年来区政府、卫计局能够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的工作部署,有效地推动了我区医疗卫生事业硬件水平、医疗水平、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一是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硬件水平明显提升。医疗机构、医疗设备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数量上,现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30个,其中公立二级医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65处,总量、分量均多余划归新区的部分。质量上,中心医院、中医院、桥林国际门诊部等重点工程完成改扩建工作,康复体检、脑科等专科大楼实现零的突破,并建成区域卫生大数据基础平台,全区医疗卫生硬件水平较“十二五”期间明显上升。

二是自觉加强综合实力,服务能力稳中有进。积极推动中心医院、中医院创建三级医院。中心医院探索与省人民医院建立跨行政区、跨资产形式的对接合作,市级重点专科数量位列全市二级院首位,技术人员、硬件水平、床位数等达到三级医院水准。中医院建立国医堂,引入省中医名医坐诊带教,与健康学院合作开设“康复师驻点班”,中医防治、康健能力有效加强。两家医院在全市二级医院患者满意度调查中排名靠前。

三是深入推进医药改革,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健全医院绩效考核机制。控制医院管理层绩效工资水平,提高高端人才工资总量,绩效分配进一步向临床一线、高级人才倾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家庭医生签约、分级诊疗体系逐步构建,建成“1+1+N”垂直医联体,并优化了医保支付方式。2017年医改工作获全市综合医改第二名,全区相关健康指标持续上升。

二、发展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后,全区医疗卫生资源有所削弱,曾经掩盖在平均数下的问题突显出来。

1规划设计不到位。一方面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比例不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套设施、技术条件与二级医院相差较大。另一方面医疗机构功能结构不平衡精神、康复、护理等专科发展相对较慢,儿科、妇产专科接诊能力有待提高,全区高端优质医疗资源依然欠缺。

2人才技术不到位。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和临床研究人才依然匮乏,制约我区医疗技术发展,未来医疗水平提升动力不足。全科医生、康复医生、健康管理人员、预防保健服务人员等存在较大缺口,部分专科虽然硬件建设有所提升,但医技人才缺乏,CT读片等基本诊断能力不高,不能满足让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需求。

3服务功能不到位。总体指标方面,“千人床位数、千人医师数、千人护士数”三大指标远低于省市标准,基层卫生中心首诊率偏低。群众感受方面,看病难、看病贵、看不好病的问题仍然存在,就医环境、就医体验有待进一步改善。改革创新方面,医联体、互联网+医疗等便民、惠民功能还需完善,少数设施如自助挂号收费机处于停用状态。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要强化系统性发展思路,摸清浦口范围内居民数量、就诊人口、医疗资源等具体情况,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对标找差,合理确定医疗服务的供给与布局。要加强对两个薄弱环节的宏观管理,一手抓资源下沉,强化基层配套建设和人才引进,提高基层卫生中心首诊率;一手抓专科建设,借鉴重点专科、名专科的发展经验,带动普通专科向优发展、冷门专科向有发展。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医疗水平。要加大资源供给力度,鼓励优质社会资源参与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发展,不断优化医疗卫生供给体系。要健全人才机制,从薪酬待遇、发展空间、职业环境等方面入手,提升编制人员待遇,同时创新高端人才高薪聘用制度,确保人才招得来、留得住。要积极向上向外拓展合作,加强区内医疗机构与省内外知名三甲医院和医学院校的合作共建,借势借力推动区域医疗发展。

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完善服务体系。要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健全医联体、分级诊疗等工作机制,全面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时,学习省人民医院先进的互联网服务模式,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高效、便捷的优势。要坚持防治结合,加大向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学习力度,健全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等协作机制,进一步做好慢性病、传染病防控工作。

四是打造优质团队,提升服务水准。一要建立崇高的医护理念。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卫精神。二要加强专业技能学习。经常性邀请专家名医开展专题讲座、进行案例分享,鼓励医生到知名医院再教育、跟班学。三要关爱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建立医生、护士心理咨询机制,为医务人员纾解心理压力。严厉依法打击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为医务人员撑起“保护伞”。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