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人常审〔2018〕4号关于全区环境保护 暨“263”专项行动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8-05-24 10:45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环保局局长李传武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环境保护暨“263”专项行动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认真履行环境保护职责,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狠抓综合治理,严格督查考核,扎实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环境问题,在提升环境质量、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环境保护暨“263”专项行动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组织协调和整治合力有所欠缺。环保专业性人才引进力度不够,政府各部门联系还不够紧密,环保执法力度有所不足,执法力量相对薄弱。二是空气质量和水体治理状况堪忧。今年一季度,污染天数、PM2.5浓度等空气指标同比有所上升,全区7个考核断面水质全部不合格。三是治理效率和治理效果兼顾不足。环境整治推进速度还不够快,推进强度还不够大,对于环保问题的预见相对不足且缺乏对环保问题根源的思考。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做好环境保护暨“263”专项行动相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环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我区环保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落实新时代对环保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抓实抓细环保各项工作。要紧扣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和市、区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不折不扣完成环保工作任务。特别是针对当前存在的水、土、气等突出环境问题,要深入查找原因,研究制定对策,确保及时有效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协调联动,推进综合施策。要树立“大环保”意识,切实发挥好“263”办公室的牵头作用,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环境污染和破坏的违法犯罪活动。要打好环境保护组合拳,通过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处罚追责、人才引进等手段,深化全民环保意识,引领最严环保法的深入贯彻落实。要加强常态和专项巡查力度,以开展“263”专项行动和打好三场硬仗为契机,进一步充实环保执法力量,及时发现和处置环保隐患,有效维护公众环保权益。要落实问责机制,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实现“问责一个、教育一批、唤醒一片”。

是要抓住重点难点,力求精准发力。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空气质量检测,保持长效高压态势;要加速推进智慧工地建设,解决好重点区域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要深入落实南京市水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细化任务、倒排节点、挂图作战”的工作要求,促进水污染防治各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要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和维护,按照三年攻坚计划安排,紧抓普查整改,实行长效管控。

四是要加大创新力度,实现标本兼治。要加快环保突出问题的整改速度,及时有效地控制和处理突发污染事件。要加大智慧控尘生物治水等先进设备和先进方法的推广和运用,不断推进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现代化建设。要促进环保认识由治理向预防前移,建立环境保护问题预警和长效管控机制,以风险防控和污染补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从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人民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5月22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