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人常审〔2017〕3号 关于全区垃圾治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书
发布日期:2017-05-31 12:07 字号:【 保护色:

区人民政府:

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城管局局长杨庆枫同志受区政府委托作的关于全区垃圾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政府及城管部门以综合治理为抓手立足长效机制建设认真履职统筹推进,不断优化垃圾治理模式、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狠抓垃圾分类、清运、处置等各环节工作,全区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垃圾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垃圾治理硬件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垃圾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人民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会议指出当前我区垃圾治理工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参与程度明显不足。群众对于垃圾治理工作的认识仍显不足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参与度不高造成理念推广方案推进较为困难社会力量参与不足导致垃圾治理市场化进程推进缓慢二是治理水平亟待提高。垃圾分类回收效果不佳生活垃圾“一桶装”和垃圾分类收运脱节现象比较普遍治理工作依然存在“等病治病”的现象,缺乏对问题的预防和预见。三是处理能力相对滞后。垃圾处理硬件尚未完善,垃圾处理资源化和减量化难以实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滞后,企业对再生资源的加工利用水平较低

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垃圾治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垃圾治理工作责任感。垃圾治理工作是改善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城市的客观需要“263”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民生工作。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树立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不断提高垃圾治理水平,为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要树立长效治理意识,切实以“培养——引导——规范”的循环治理理念有效推进垃圾治理工作,确保治理效果不反弹。

二是强化综合治理,提升垃圾治理工作针对性突出生态理念,把生态环保贯彻于垃圾收集、清运、处置等各个环节,杜绝垃圾对空气、水源、土壤等造成二次污染。要突出分类治理,针对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不同特点开展分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的前端引导、中端治理和末端处理,确保分类治理系统化推进。要突出科技创新,建立健全智能垃圾回收处置系统,完善相关智能平台和装备,提高垃圾收运和处置效率。要突出市场运作,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垃圾治理,大力发展垃圾治理相关产业,着力推动垃圾焚烧发电等行业发展,完善垃圾回收、再利用产业链。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垃圾治理工作参与度。宣传教育要精细化,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利用新媒介和新载体提高宣传效率和宣传效果。要重点做好学校的宣传工作,紧抓少年儿童的“带动效应”,倡导勤俭节约,提倡环境保护,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参与垃圾治理工作的自觉要制定切实可行、有吸引力的激励办法,引导和鼓励老百姓从家庭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从源头减少废弃垃圾的产生

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垃圾治理工作凝聚力要构建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治理模式,强化工作指导、以上率下,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各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联动,统筹推进、相互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扫清垃圾治理盲点。区城管局要发挥牵头作用,进一步加大垃圾治理投入力度,优化垃圾治理设备的设置和管理,完善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等硬件设施配套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按照监督法和《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审议意见书的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处理,研究处理情况征求区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意见后,于两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5月26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