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人大
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垃圾治理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31 14:06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5月上旬及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就全区垃圾治理工作情况赴区城管局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全区垃圾治理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5月11日,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下,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实地察看了桥北垃圾中转站、鼎业花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和浦诚环卫有限公司“数字环卫”工程,听取了城管局关于垃圾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效

近年来,区城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263”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垃圾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垃圾治理工作方法不断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成果不断巩固,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1、垃圾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加强了环卫队伍和清扫保洁制度建设,强化了垃圾治理责任落实,健全了垃圾清运处理机制,实现了垃圾清扫到位、管理到位的目标。联合江北静脉产业园,进一步规范了厨余垃圾收运体系,试点小区厨余垃圾收运工作运行良好。建立了垃圾治理的“五有”工作机制“五位一体”的长效管护模式,为垃圾治理工作的有效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2、垃圾治理硬件不断完善。科学规划垃圾收集点设置,逐步推进分类垃圾箱的更换和升级工作,进一步完善垃圾收集硬件配套。与2015年相比,机械化车辆由73辆增至121辆,新增6台特种车辆,机扫率由60%增至90%,保证了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全区垃圾运输车辆进行了密闭化改造,杜绝了抛洒滴漏现象。选定并租赁珠江工业园区3000平米厂房,用于建设大件垃圾贮存分拣中心,着力解决大件垃圾处理难题。

3、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以丰富的活动推动群众参与,2015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800余场次,30多个小区、近2万户居民参与,群众参与度稳步提升。以多样的形式推动社会参与,倡导企业和银行联合发行垃圾分类积分借记卡,让垃圾分类融入百姓生活,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以细致的工作推动科学分类,按纸、塑料、金属等细化可回收垃圾种类,增加了垃圾收运频率和垃圾分类兑换场次,群众参与更加方便;进一步规范了厨余垃圾的分类收运,厨余垃圾混装混运现象有所改善。

4、垃圾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建立了软硬件一体化的数字环卫管理平台,极大地缩短了应急调度指挥链,实现了垃圾治理工作扁平化管理。垃圾中转站运行效率进一步提高,保洁车收集的垃圾直接进入集装箱,现场进行清理和压缩密封,产生的废水直接进入污水管网,减少了收运环节可能造成的二次污染,劳动强度、处理能耗都大幅度降低。

二、存在的不足

我区垃圾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一是参与程度明显不足。一方面,现行垃圾治理模式侧重于自上而下的“政府主导”,群众对于垃圾治理工作的认识仍显不足积极性不高常常成为旁观者和被动者。另一方面,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参与度不高,理念推广方案推进较为困难,严重影响垃圾治理工作成效。另外,垃圾治理市场化推进缓慢,社会力量参与不足,尤其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仅仅靠政府部门强行推动,难以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治理水平亟待提高。目前很多小区生活垃圾依然是混合收集。虽然部分小区设置了分类回收垃圾箱,但是由于标识不够醒目、分类不够清晰,加上群众对细则不了解等原因,分类回收效果不够好,尤其是厨余垃圾“一桶装”的现象比较普遍。垃圾清运工作和保洁队伍的管理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要求,清运保洁工作水平参差不齐,已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的垃圾,仍是混装混运混处,挫伤了群众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三是处理能力相对滞后。垃圾处理设施尚未完善,目前的设备还不能完全满足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垃圾处理资源化和减量化难以实现。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滞后,大多数是“小作坊”形式的回收个体,设备简陋、技术落后,行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不高,缺乏现代管理经营方式,企业对再生资源的加工利用水平,分拣加工产生的附加值低。

三、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前端引导,提高全社会参与度。要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推广力度,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分类意识,提高政府各部门的联动意识和企业的参与热情,逐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大众广泛参与的垃圾治理良好氛围。要制定切实可行、有吸引力的激励办法,引导和鼓励老百姓从家庭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从源头减少废弃垃圾的产生。

二是优化中端治理,严控垃圾收运环节。要进一步优化和改造垃圾分类收集点,明确垃圾分类方法,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要分类投放的垃圾进行分类运输,进一步强化垃圾清运和保洁队伍建设,统一收运标准和工作制度,做好垃圾分类收运管控

三是跟踪末端处理,落实再生资源回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着力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对分类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真正实现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要进一步规范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整合“散兵游勇”,促进企业提高生产加工技术水平,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不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产业链条。

                     区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李大明
                                       2017年 5月26日

浦口人大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